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2 13:39:21| 人氣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对门小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对门小竹(一)
  我家搬来的那天,对门一家三口很热情,男的风度翩翩,介绍说自己姓赵,女的很漂亮,说自己姓赵名小竹,两口子一个姓,8岁的女孩非常漂亮,说自己叫哓哓。老赵和哓哓帮我们搬东西,小竹准备午饭,说我们搬家忙,让到他们家吃。

  别人都说住楼房的人老死不相往来,没有想到遇到了这么热情的邻居。

  后来两家就经常来往,两家女儿也成了好朋友。

  老赵是个部门经理,工作非常忙,很少看见他在家,晚上回家也很晚。小竹是会计师,很活跃、开朗,一个人带孩子,把家收拾得非常洁净。休息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喜欢出去旅游。

  后来有一天,看见小竹眼睛红红的回家,原来老赵得了癌症,住医院不到三个月就撒手人寰了。

  小竹哭得泪人一样,我爱人陪着不知道掉了多少眼泪。

  从此小竹见人还是满脸微笑,不过那微笑后面好象还深藏着什么,回家跟妻子说了,妻子说里面藏着苦涩。原来老赵走了,婆家人怨恨小竹没有照顾好男人,还想分点遗产。小竹娘家人不在本地,她也不想让亲人知道自己的难处,给娘家人也是报喜不报忧。

  不过那哓哓真不错,10来岁的孩子不光成绩好、有礼貌,还很懂事,经常看见她上学临出门的时候给妈妈一个吻,小竹这时候笑得最开心。

  小竹越来越爱干净了,我不大方便进她们家门,我爱人去也觉得不像以前,不知道该怎么说话,还怕弄脏了她家屋子。

  日子一天一天就这样过去,老赵去世也五年多了,五年来经常有人说小竹要结婚了,连谁要离婚了都拉扯上小竹,后来证明都是流言蜚语,寡妇门前是非多,小竹是清白的。

  小竹还是这样一个人拉扯孩子,母女相依为命的过着。

  

  对门小竹(二)

  

  小竹还是这样一个人拉扯孩子,母女相依为命的过着。作为邻居和朋友,我们觉得应该帮助她。

  一天晚饭过后,我们一家三口到了小竹家。

  哓哓已经是初三的学生了,出脱得水灵灵的,她热情跟我们打招呼,给我和爱人一人倒了一杯水,然后带妹妹进了她的房间。

  小竹给我们端来了水果,给两个孩子拿了饮料。

  我们三个人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两个女人磕着瓜子,我不好意思抽烟,也只好陪她们磕瓜子,听她们聊天。

  聊了单位的破事,我们又聊近期的电影。后来我爱人把话归到主题上来:“小竹啊,咱隔壁住着,亲如姐妹,老赵也走了这么多年了,你是否考虑重新找一个?”

  小竹笑了,很灿烂:“其实啊,外人以为一个女人拉扯一个孩子很不容易,实际上也确实有很多困难,但是我已经适应、习惯了这种宁静的生活。再说了,哓哓这孩子你们也了解,确实很优秀,对我很体贴、很孝顺,每次考试也都是名列前茅,前景很好。”

  我说:“你毕竟还年轻,而且你还是那么的优秀,找一个人跟你共同承担不是更好吗?”

  小竹苦笑着:“阿春啊,我很羡慕你们两口子恩恩爱爱的,我也希望能有个人来呵护我,但是你要知道,我快四十的人了,说老不老,说年轻也不年轻了,不好找。其实我要求不是很高,只希望对我好,对孩子好就可以了。”

  我接茬说:“你没有去试怎么知道不好找?给自己一个机会吧!”

  小竹苦笑:“去年刘姐给我介绍了一个,我也接触了一下,但是别人希望我去照顾他们父子俩,对我闺女压根没有安排,你说我能同意吗?”

  我说了:“刘姐也很生气,不过那种人毕竟是少数,好男人还是有的。”

  小竹说:“我也相信世界上好男人很多,不过姻缘还是要看缘分的,我相信缘。想等孩子上大学了再考虑自己的事情,到那个时候双方的负担都没有那么多,就简单容易了。”

  我们无话可说了。

  小竹继续说:“其实一个人的天空也很好的,空闲时我看看书、养花、上网,过得很简单、很充实,其实幸福就是自己的一种感受、一种体会,我觉得这样平淡的生活很好,我真的很知足,也非常满意。不想轻易打破这份宁静。别人不理解,我希望你们能理解。”

  我们两口子无言了。

  妻说:“小竹,我们只是希望你能够幸福,你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好,你就这样过吧,不要理会别人的闲言闲语。不过你要知道:你还有我们这样的朋友在关注你,在你困难的时候别忘记我们!”

  小竹眼圈红红的,一个劲的点头。

  2004.11.5

  

  

对门小竹(三)
    小竹还是那么热情、矜持、漂亮。空闲的时候喜欢养花、看书、上网、写帖子。

    自从那次谈话以后,我们两家又经常来往了。

    看见小竹家花草郁郁葱葱,小女也要我们养。买了几盆回家,都是没有几天就叶黄花凋零了,小竹指导了几次,我们还是不会,以后买了花干脆就搬到她家去养。

    几次以后小女生气了,说:“瞧你们那点能耐,花都养不好,怎么能养好我?不喜欢你们了,我到小竹阿姨家去!”她一小人儿还真从此跑对门去了。放学了就在小竹家做作业,小竹有时还辅导孩子,小家伙甚至吃饭也不回家,小竹是真喜欢孩子,不过我们两口子过意不去了,毕竟她一个人带孩子经济不怎么宽裕,多一个孩子也给她多添了份麻烦。

    小竹说:没有什么的,反正我工作轻松,你们回家晚,就让小丫头在我家吧。

    没有办法,只好交代小女不要打扰哓哓姐姐学习,不要给阿姨添麻烦。小竹家的重活只要我们看见了就帮着干,有时看见她家咖啡、饮料或者茶叶那种小东西没有了就买点,小竹每每推辞,不过已经买了也只好接受了。

    老赵走了以后,小竹不出去应酬,时间富裕了,就琢磨厨艺,做菜很好吃。我们有时买点菜,到对门打牙祭。

    小竹越来越漂亮了,皮肤光滑,气质高雅,显得很年轻。妻子很羡慕,就问秘籍。

    小竹说:只要心态好,心情开朗,经常运动,就是最好的保养。其实啊,人生就是那么短暂的几十年,什么事情想开了就好了,生活越简单越好。

    看来小竹是越活越明白了。

  

对门小竹(四)
  有天下午我下班刚进家门,我家丫头就从对门遛回来,悄悄的对我说:“爸爸,小竹阿姨哭了!”

    我很诧异:“小孩子家别乱说!”

    “爸爸,真的,阿姨的眼睛红红的,是哭过了。”

    我不好意思马上去安慰小竹,等爱人回来跟她说明情况,吃完晚饭就一块到对门去了。

    安顿好两个丫头,三个大人关好房门。

    我们还从来没有见过小竹这样柔弱、无助的样子,她眼泪扑簌簌的往下掉,急得我们不知道如何是好。

    过了一会,小竹冷静下来,跟我们娓娓道来:

    为了排解寂寞,我从去年开始上网冲浪,QQ聊天的时候认识了一个人,我们聊得很投机,后来每天晚上都语音聊天将近三个小时。他离婚了(网上的话你也信?),因为他爱人背叛了他,我觉得能够成为夫妻是千年修来的缘分,因此每每劝他复婚,但他始终无法原谅另一半带给他的羞辱,所以坚决不肯复婚。每次聊天他都很坦然(除了他儿子,也没有别人打断过他和我的聊天,所以可以肯定他家里没有女人)聊了将近三个月,我认他做了哥哥,他认我做妹妹。后来他被聘到广东去上班,我们就靠短信联系。到了今年,短信也很少联系了,因为他工作很忙,我也不好意思打扰他,毕竟不是亲兄妹,太热乎了不好,容易引起误会。

    小竹喝了口水,继续说到:没有想到最近遇到麻烦了!干哥哥的前妻说我勾引了他老公,打电话到我单位,说赵小竹不是好人!

    我说:你怎么随便把电话号码告诉网上的人?

    小竹像小孩一样嘟囔着嘴:我也不知道会这样,以为别人都跟我一样真诚,再说了,也不是我故意告诉的,那天我突然想起来是他的生日,就用单位电话打过去问候了一下,谁知道有麻烦了。

    ( 后来呢?)

    我们单位的同事说:“赵姐非常好,不听你胡说了!”就把电话给她挂了,她又把电话打给我,反复的说我干了破坏别人家庭的事情。我跟她说:“我跟你明确三点:(一)我跟你前夫是网友、是结拜的兄妹,不存在肮脏的关系;(二)你们夫妻之间的事情你们自己解决,我没有兴趣过问也无权过问。(三)你们已经离婚了,你没有权利干涉他的私生活了。不过我们都是女人,我给你个建议:希望你妥善处理好你们之间的事情,多反省一下自己,不要将你们的错误和幼稚迁怒于人!你这样无理取闹只会让你的前夫离你越来越远!夫妻之间要多交流、体贴,而不是一味的指责、漫骂,你这种行为将会极大的伤害你前夫的自尊,也会影响他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只会让他越来越厌恶你,那么你们复合的可能性将接近渺茫!

    我说:你说的太棒了,人正不怕影子外!

    小竹继续说:后来她跟我道歉了,说她不了解情况,误会我了。我奉劝她,男人的心不是靠管制得来的,而是要用女人的温柔、贤良和智慧唤回来、吸引来,不能采取这种排除异己的做法(我不是第一个被她骚扰的女人,可能也不是最后一个)。我估计她太寂寞了,丈夫不要她了,儿子也离开了她,岁数也不饶人了,到头来什么也没有落到,这种女人也实在可怜。

    我着急了:到这个时候你还同情伤害你的人,真有你的,以后别像散名片一样的散电话号码了,后来没有找你麻烦了吧?

     小竹说:话都说得那么清楚了,还找我就没有意思了。再说了,我们相隔几千里,能做什么越轨的事情?我想不通的是,我那所谓的哥哥对前妻也是一味的忍让、退缩,真是一个懦弱的男人!我也没有做错什么,为什么总有这么多麻烦围绕着我!

    是啊,我们也想不通:小竹深居简出也遇到这么多麻烦的事情,你说这叫什么事!

  

    (五)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着,小竹还是那么恬静,安祥的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哓哓也读高中了,出脱成一个亭亭玉立的青春美少女,学习、做人都很优秀。

  因为工作关系我每天早出晚归,生活极无规律,妻和女儿还是经常到对门去。

  一个星期六的中午,我身体不适在家休息,小女拿着一盒巧克力回家,神秘兮兮的对我和妻说:小竹阿姨家来了个伯伯!挺帅的!帯了好多的礼物!

  我和妻相视一愣:小竹家除了我这个男人偶尔去一下,没有看见其他的男的去啊?

  妻子立马就想到对门去看个究竟,我拦住说:小竹很有主见,既然没有告诉我们,肯定有她的道理。

  一下午妻子都心不在焉的,我知道她在琢磨什么。妻不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但是对小竹,我们就一直当姐姐看待。虽然小竹很矜持,在外人看来有点冷冰冰的,但是我们知道,小竹有一颗善良、火热的心。我相信,小竹会告诉我们实情的。

  果不其然,晚上8点多,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小竹。虽然住对门,小竹却很少进我家。我和妻很是诧异和高兴。

  端茶倒水拿水果,小竹打发我家小女去陪哓哓姐姐。

  这时小竹开口了:有一个客户,姓赵,是一家私营企业的经理。跟我们事务所有业务来往。他太太去世三年了,至今未娶,主任就撮合我和老赵。我打听了、也观察了,觉得还不错。今天哓哓上学,中午他就来认门了,我还没有告诉孩子呢,阿春你们觉得怎么样?

  我和妻相视一笑,我说:你是聪明人,对再婚你也有心理准备。这个老赵如果心眼好、品质好的话,我觉得可以交往,给自己一个机会,给他一个机会。

  小竹笑了,笑得很灿烂:他对父母很孝顺,对他儿子很有爱心,对手下很和蔼,对我也比较细心,说起哓哓也很是喜欢,应该不错吧?

    我笑了:你看你们多有缘分,他也姓赵,你等了这么些年,他也等了三年,你们等到一块了。有缘分!

  两朵红云爬上小竹的脸颊,小竹害羞的说:阿春你取笑我啊?

  妻子说了:不是取笑你,是替你高兴呢。依我看啊,这老赵条件也不错,心地也善良,你是好人有好报!

  (一直想给善良的小竹安排一个满意的结局,今天终于实现了心愿。我相信:好人好运一生平安!)

  2005.9.10中午


台長: 平湖秋月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