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2 09:48:51|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烛光 月光 山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国性的电荒再次波及到我们,今晚又限电了!时间还早,点燃一只红红的蜡烛,烛光摇曳了几下——不动了,泛着橘黄色的微光,接着就流下了泪。看着流泪的蜡烛,我想起了那遥远的小山村。
  小时侯,停电了,妈妈就点燃一盏小小的煤油灯,我和姐姐、弟弟就在那煤油灯下写作业,预习新课程。灯光是那么的昏暗,看英语特别费劲。妈妈在旁边纳着鞋底,发出“嗖嗖”的声音。那时我就想:我跳出了农门是不是就有明亮的灯光了呢?我挣了工资妈妈是不是就不用纳鞋底了呢?

  有时,我也会趁机偷懒,会放下课本,跟小伙伴们到月光下去玩。此时的屋外比家里明亮,如盘的月亮毫不吝啬的将她的光辉洒落人间。月光,柔柔的,柔柔的,像轻轻滑动在睡梦里年轻母亲的手,像婴孩芬芳枕边甜甜的酣梦,像少女羞涩怯怯的初吻。将老槐树照得那么的婆娑,将柳树照得那么婀娜,大地也像披上了一层柔柔的白纱。我们在那似水的月光下嬉戏着、追逐着。大人们也出来了,女人们靠着门柱,或靠着墙,对着月色纳鞋底,一边东家长西家短的聊着。男人们蹲在地上,抽着旱烟,注视着各家的孩子,有时吼上几句:兔崽子跑慢点,别把裤子摔破了。有时掺合着孩子的打架声和哭声。

  喜欢安静的表哥有时悄悄的拽上我,把我带到荷塘边去看月下的荷花。此时的荷花是害羞的,隐藏在荷叶的后面羞答答的不敢出来。有的大方点,绽开了笑脸,有的羞涩的将花瓣包紧了自己的蕊。此时,月光,晶莹温润,像那轻咬了绯唇满含柔情的少女的美眸。这时候表哥喜欢轻吟几句我听不明白的诗句。

  时间的年轮转了N圈,物是人非,小山村已没有了昔日的喧嚣。表哥远渡重洋,到美国读完了硕士、博士,留在那里继续他的科研,一晃我们有十几年没有见面了。我随丈夫到天津来谋求生活,儿时的伙伴也各奔东西,寻找自己的位置。只有几个没有考上大学的留在了小山村里,在那并不贫瘠的土地上刨种着他们的希望。还有我那年迈的妈妈,过不惯城里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甘愿留在小山村里种着她绿色的自留地。

  2005.1.26

台長: 平湖秋月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