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13 00:42:58| 人氣2,3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離離離島--那段摺豆腐、看海的日子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拍攝地點/時間: 北竿馬祖2青年民宿2014-04-04

 

旁白:

台灣,是亞洲大陸的離島

馬祖,是台灣的離島
東莒,是馬祖的離島
我就在那離離離島,與你距離那麼遠,心,卻很近很近
By
苦苓

 

當船緩緩的準備靠岸在基隆港時,忽然間,不習慣那麼多的車子、那麼多的人、那麼多的霓虹燈,甚至不習慣那麼多的便利商店!

 

我忽然好想念那段離離離島的日子……

 

那段,每天摺豆腐、看海的日子。

 

為什麼要摺豆腐呢?

 

因為民宿規定,每條棉被都要像當兵一樣──摺豆腐!

 

於是每天舖完床,就開始摺豆腐;客人愈多,要摺的摺豆腐也愈多。

 

剛開始很討厭摺豆腐,因為棉被要整好久,再摺成豆腐又會花更多時間。

 

但過了一個禮拜,不知哪條神經發作,開始病態的想把豆腐摺好。

 

可惜,只有一個月的訓練,功力還不夠,沒摺到自己覺得完美的。

 

然後,換到北竿的分店,每天最少要爬144的階梯,但擁有無敵海景。

 

每天每天,我就坐在門外,望著那片海景。

 

從早晨到日落、從晴天到陰天,從海水的顏色變化,到風吹過海面引起的波紋……,那是我這輩子,看了最久的一片海!

 

當要離開的那天,我最捨不得的,也是這片海!

 

在北竿的日子,非常的暇逸,暇逸到只知幾號,卻不知道星期幾。

 

真的!反正又不看電視,每天都像放假天,只是客人多跟少,跟今天是否贈送「關島」……。

 

而且,我也看到想看的藍眼淚!

 

雖然,我的相機無法拍出,但它們卻會一直的存在我的腦海中。

 

那以為是眼花的閃光與宛如星星的一閃一閃……。

 

聽過雌光螢嗎?牠們是只有雌性會發光的一種螢火蟲。

 

還記得第一次看時,大家超興奮,整個熄燈,只為了看牠發光。

 

當燈光開起,看到本尊的那刻,每個人都傻眼──竟長得像蛆!

 

原來,雌光螢發光是為了吸引雄性來跟牠交配,所以雌的不會飛;只有雄的像一般螢火蟲一樣會飛,卻不會發光。

 

偶爾,聽聽曾在馬祖當兵的旅客,聊著今日與昔日的不同,也是樂趣之一。

 

如同野外動物園的民宿,一天發現宛如手掌大的「長尾水青蛾」、一天發現宛如手指頭粗的蜈蚣、一天發現蜜蜂又在浴室築巢、一夜之間發現屋外多了螞蟻窩……,似乎每天都有新鮮事!

 

在離離離島的日子,沒有百貨公司、沒有大賣場、沒有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沒有便利的大眾運輸,有的只是蟲鳴鳥叫、往來不息的海浪聲、無敵的海景……。

 

但一顆心依然覺得好滿足、好開心。

 

原來,在離離離島的日子──是一段重拾赤子之心、返樸歸真的日子……

 

還有──看海放空的日子,足可見我多麼的想念那片海景!

 

那我整整看了一個月的海景……

 2014/05/14 0000 AM pen in Tucheng

台長: 泥娃娃
人氣(2,386)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人生以玩樂為目的 |
此分類下一篇:泰國──東部歷史遺跡之旅(前言)
此分類上一篇:流浪到花蓮(Colorful Taiw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