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7 21:28:14| 人氣9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四月天:流浪日記第四章--寧靜九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為編號二及三號的九份貓)

  前一次去九份,還記得是去年的耶誕節,然而那天不僅人多,就連天
公也不作美的下起雨,當時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挑個非假日再去一趟九
份。於是九份,也變成這次流浪日記的主角。

  這次一到九份,我直接省略老街的部份,而是實地的去品味九份的風
土民情。其實九份的建築很特別,有別於其他鄉鎮以小路來連接,九份幾
乎都是以階梯來相互連接的;我想,這就是獨屬於九份的特色吧。雖然這
個純樸的小鎮,已經遭到過度開發,不過我想,從某些方面,它依然保留
了原有的特色。好比階梯似的小路、純樸悠閒的生活方式。

  九份的寧靜與純樸,從很多地方可以窺見,例如那兒的狗及貓兒,以
及日不閉戶的門。這次我到九份,總共看到了六隻的九份貓,每一隻,都
很慵懶,就像九份人的生活。日不閉戶,應該也算是九份地區的文化,感
覺上少了都市的緊張與危險。

  我繞著九份特有的階梯小路走,不特別設計目的地,總之,不要走到
死路就好,因為下樓梯雖然輕鬆,然而上樓梯,可是會要我命的。繞著繞
著,我發現有許多的屋舍,已經沒人居住了,屋內堆的亂七八糟,雜草叢
生,可是卻沒人去理會,我猜不透是何原因,難不成他們是想保有舊式的
建築嗎?
 
  在九份,看不到都市叢林的建築,房子頂多蓋到三層樓高罷了。不僅
車少、風俗純樸,就連這裡最多的人及車,都不是土生土長的居民,統統
都是外來朝聖的觀光客,就像我一樣。

  我走過了頌德公園、穿屋巷、昇平戲院,也經過了九份國小,這些都
是屬於九份的景點之一,從這些地方,能夠深刻感受到九份的特色。不過
我覺得九份最大的特色,是在於它散發出的那股寧靜氣息,連帶的使外來
的我,也沉靜在那股寧靜中。即使是坐在一旁,觀望著遠處的山巒、小島
、海域,也是一種享受。

  寧靜的九份,就像一個世外桃源,它跟有如天堂的地熱谷的差別,在
於它是有人煙的,是個比較適合隱居或是養老的所在;畢竟天堂是人死後
才會去的世界。

  慵懶的貓兒,代表著九份人民的生活習慣,我想這是活在都市的人們
,無法體會或是極度嚮往的。如果你想遠離塵囂的一切,歡迎來到這個寧
靜又純樸的小鎮──九份。

台長: 泥娃娃
人氣(9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