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2 20:50:35|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貪婪的耳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世貿看音響展。

會場的人潮即使洶湧,不過比起往年的陣容,經濟不景氣大概還是起了發酵作用。一台5000元左右的床頭音響,便看到消費者躊躇不前,考慮再三。和那個『錢淹腳目』的年代相比,那時台灣人花錢的豪氣,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我和同事從手提CD player、中階音響、家庭劇院、逛到玩家級的專業音響….,聆聽每個品牌的音效品質。算是假工作之名,充分結合個人嗜好。

當我們走到在一家專做玩家音響的攤位時,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毫不經意地悠揚流洩。

音符有如春天的小鳥輕盈跳動,提琴聲在抑揚頓挫中統合著一種秩序的完美。我情不自禁地閉起眼,剎那間,那些原本擾人的其他雜聲,彷彿紛紛退去,只有巴哈孤獨的提琴,貫穿我的軀體。

睜開眼時,我和同事不禁默契地相視而笑。因為突然間,我們都認知到:只有在這樣的機器裡,巴哈的每個音符,才能被如此細緻的感受啊!而我們之前逛過的那些音響,無論號稱具有什麼樣的音效功能,都不及這一台的音色,如此無暇。我突然強烈地感覺,愈是完美的東西,往往是為了呈現某種純粹。而純粹的背後,其實是一種對品質嚴苛的要求。只有純粹的品質,才(敢)讓聲音呈現聲音本來的樣子,而不是以各式花俏的功能,分心我們對音樂的專注。

原來,嘴巴和耳朵是如此容易被寵壞。嚐過的美味食物和聆聽過的曼妙音符,彷彿都成為一種經驗標準,銘刻在我們的知覺感受中。我感覺自己彷彿生出兩只貪婪的耳朵,正在豎耳尋找原音重現的音樂品質;而那挑剔的態度,就如潔癖者對小塵埃的歇斯底里,真是令人討厭啊。








台長: 長谷川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