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21 11:32:51| 人氣3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勞的影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在星期假日的人潮聚集處、車站、速食店等,看見膚色較黑黝的外勞,三三兩兩的,講著我們聽不懂的家鄉話,無視於他人的目光,大聲的喧譁著。我注意的,不是那些外勞,而是其他人的目光。其他人-我的同胞,以冷冷的,不以為然的,有的甚至是敵意的,不經意的掃過那些外勞。

在我腦中浮現的,是另一幅景象。我們的祖先,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為了謀求更好的生活,遠渡重洋來到新大陸的金山,他們不懂英語,或者憑著勞力做苦工,或者在餐廳洗盤子,在不用上班的假日,他們聚集在公園或某些街道,用唐山或廣東話交談,那些白人,也是以不經意的-輕蔑的目光掃過他們。

記得當初的反對黨,現在的執政黨中的許多人,為了替本國勞工代言,認為外勞搶走了本國勞工的飯碗,因此主張應裁減外勞進口的數額,現在他們成了執政黨,倒是沒有提出這項政策。我要討論的,和數額無關,和勞工政策無關,而是我們對待外勞的態度。有很多的本國勞工或者原住民朋友,他們單方面的認為外勞搶走他們的飯碗,而沒有檢討自己的工作態度。就雇主的立場而言,雇用本國勞工與外勞,都是付給相同的薪資,而在語言不通,不好管理的情形下,為什麼他們還是喜歡雇用外勞?因為外勞能任勞任怨,能配合加班,而且不會做不爽就走人。

外子服務的公司,約有三分之一的外勞在廠房工作,據說,許多外勞都是大學畢業,素質相當不錯,以外勞與本國勞工來比較,很多技術,外勞教一次就會了,本國勞工還要再三解釋。但是,來的時間久了,外勞也會偷懶,偷懶的外勞,最嚴厲的處罰方式,就是遣送回國。擔任幫傭的外勞,偷跑的情形也多,法律處罰的是僱主,使得許多僱主叫苦連天,大呼不公。

在工廠當中,有很多管理者,因為英文破,跟外勞的溝通,就用簡單的幾個字:「You ! Go here!」「Do it!」 或許他們不是存著蔑視之意,只是不善溝通,但我在想,如果我是外勞,我一定覺得「他們台灣人瞧不起人」,還有:「這麼破的英文,很可笑」吧!

前些日子,電視上報導著台塑六輕麥寮廠外勞打群架的事件,有些政治人物,怪罪著台塑的管理不當,有的則認為應該實施外勞的隔離政策,免得他們騷擾鄰近的民眾。騷擾民眾的事件,可以用加強管理的方式來避免,但是隔離政策?我又想到小時候看李小龍的電影,他一腳踢走掛在租界公園門口的牌子:「華人與狗不准進入」,還有澳洲的白澳政策,美國的黑奴….等等等等。
或許我是想太多了,外勞的離鄉背井謀生,難道不跟我們有些人去美國或歐洲找工作一樣,只是為了賺取高的薪資與好的工作環境嗎?我們仇視外勞,視他們為掠奪者,第二等人,卻沒有想到自己跟二十世紀初的帝國主義者有什麼兩樣?那麼,我們講人權,講平等,講民主,不啻是緣木求魚罷了。

台長: 小巢
人氣(3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