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06 11:32:51| 人氣109| 回應0 | 下一篇

歷史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般人念歷史的記憶都是很痛苦的,大串的數字與人名,地名等等,但是又為什麼非念歷史不可?
  對我而言,歷史是知道我之所以為我的工具,藉此溯源得知自我的存在,因此,歷史不是陌生遙遠的.在文化上,中國一向喜歡強調政權的正確性,所以在歷史上有正統之爭,史學家溯源與撰寫資料也成了一件有政治意義的事.就拿四九年以後國民黨遷台之後來說,多少年來不就是爭誰是繼承孫中山之後的那個正統嗎?
  現在的本土化風潮,也朝向歷史研究發展,台灣史研究的盛行,不但是有官方的鼓勵,各種獎助金的申請,其實也是一種重建歷史記憶的行為,特別是藉著原住民與南島的關係上,能稍稍脫離一些中國情結,畢竟台灣多數居民都是唐山移民而來...唉~又講到政治了.
  其實現在的本土風潮,相對過去對本土的刻意忽略,似乎是有點補償作用,但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我比較贊成
如學者王明珂所言,台灣在歷史記憶的本土化方面,所面臨的問題便是如何建立一個島內各族群都可接受的歷史記憶,以凝聚島內的認同,我想這或許可解決部分的政治衝突與族群問題吧!

台長: 小巢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