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26 22:01:24| 人氣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攝影師爸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爸爸是個精力旺盛的老人,他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平常我除了唸唸他愛喝酒、太臭屁、愛碎碎唸之外,基本上我很滿意他對自己生活的高掌握度。

退休之後,他的第一個興趣是:扛著攝影機到處拍。他每次都說:這是為你買的,啊你不用我只好拿來用,實際上買攝影機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剛開始他只是拿著迷你小V8去幫親戚朋友拍拍婚喪喜慶,或者拍拍一些他認為以後可以拿出來賣的歷史畫面,像是拆除中華商場,或是每年的元宵燈會。每次出機回來,他都會很驕傲的放給我看說:啊這會比妳本科系畢業的拍的還差嗎?或是:啊這款的東西拿出去大家搶著要哩!站在「全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我就只有你一個女兒」(酒後常用語)的份上,我雖極不認同他那搖來晃去,又不時zoom in過來zoom out過去賣弄鏡頭功能的攝影作品,我也只能不斷的點頭點頭。

可能是一頭白髮還拿著具科技感的攝影機太過搶眼,當他進行拍攝工作時,很多人都會過來跟他說:歐里桑真厲害!本來就已經很驕傲的他在聽到這樣的鼓勵兩三次之後,他就突然覺得攝影這行缺了他是不行的了。首先,他嫌小V8不夠專業,無法滿足他的需求,他先到博愛路買了一台pro級的攝影機,然後再不時的帶回攝影需要的燈、濾鏡、基本的剪接設備、電池等等,反正他出機的裝備是一次比一次誇張,最後,他甚至需要帶著攝影助理一起出機。

他是玩的很開心,不過身為新一代廣電人,我真的很難認同他製作的片子。不是說他連基本的剪接設備都有了嗎?他為了要向委託拍攝的人交代他有多認真(他說,總不能白拿人家的錢啊),他所拍攝的片子裡常會出現一大堆特效,像是不斷的用一顆心把新郎新娘圈在一起啦、像是台上唱歌的人突然跑出九個分身啦、像是在壽婆身上印上長命百歲的字樣啦、像是突然在人家身邊key上一朵怪美麗的花啦,反正,在我看來就是很像KTV裡那種俗又有力的過時MTV。雖然我自己的畢業製作也做的一踏糊塗,也一樣無法見人,不過至少沒有奇怪又突兀的花兒朵朵開。

因為他在博愛路上投資太多,他想,總要想點辦法凹回來,於是,他開始印製名片主動發送,對的,上面就寫著:婚喪喜慶專業攝影師×××,聯絡電話地址什麼都寫的好好的,還印了兩盒,對,兩盒。剛開始還真有一些婚喪喜慶的case接接,而他也很認真的逐筆記錄收多少錢、又花了多少錢在什麼器材上,只不過他常得為了找助理而傷腦筋,因為我這個他以為的當然助理人選,總是千方百計的找理由逃避。後來,因為助理實在難找,再加上幾乎每戶一家v8,他的攝影師生涯也就畫下句點。

不過,閒不下來的老爸總是會找到自己的另一條出路。最近,他認為自己適合的頭銜是:作家,有關於他寫書的故事,改天再來講。


台長: 蘇菲
人氣(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