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1-13 12:08:11| 人氣7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分之一的記憶 後記〈莫失莫忘〉《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8.10.12)二分之一的記憶  後記〈莫失莫忘〉《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已看過電視劇的 A説,MM,你不需要看這本書,因為你沒有這樣的問題。
不用浪費我的時間。
我翻看著書目,封底,説著,讓至少要讀後記〈莫失莫忘〉吧!
原生家庭的記憶,在這章節,至少看到二分之一的影子。
我是長女,也為家計,小學畢業放棄求學,13歲流轉在工廠間工作著。
也因年紀太小。過著童工可能要躲藏的日子(老天垂憐,令我平安渡過)
幸運的,18歲後,在半工讀同事的鼓勵,自己的堅持
請求母親帶我去報名國中夜間補校
到現在還記得報名的老師說,不讀日校,那麼小能賺幾個錢啊!
母親尷尬沈默的表情。

雀躍著,縱然忙到睡覺都是奢侈,我心甘之如飴
半工半讀,六年,完成國中、高職學業
只是身體的透支,不得不再次放棄升學。

因為珍惜,復學後拼命三郎,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自信取代了原有的自卑。
雖然沒有再升學,但找到我一輩子的老師,
「閲讀」是知識,是教授,一直到現在,從沒有離開我的日常,
也讓我的孩子養成閱讀的根基。
身為MM,深知家庭教育,影響孩子的未來。
「以身作則」,自己帶頭做給孩子看。
在黑暗的教育體制,「陪伴」,是我給她們最溫暖的支持,
而「分數」從不是決定孩子的「品格」。

而今兩個孩子已是大學生,
做父母是能做的,如風箏線,
早已在國丶高中,慢慢觀察孩子的「性向」,適時提醒、溝通想法、參考。
讓她們提早「思考」自己選擇未來的路,而非茫然大學路。
我給孩子的課題,大學已是社會大學的前哨
齊頭併行,理論和實戰同時學習,青春不容蹉跎,亦是獨立自主的開始。
親子關係,從來不是簡單的課題,
即使是現在,做MM的我仍在學習,不同階段,不同相處的模式
親子如朋友處之,又要讓孩子習得尊重、尊敬、孝養父母的傳承;
尊師重道的儒道本質,這分寸,平衡著。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