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10 11:22:00| 人氣1,7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你的第二人生》強.高登 譯 顏和正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6.1.23)

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習慣在長長車程中,以書相伴
不想沈浸平日的數字中
書架上《過你的第二人生》吸引了目光
也許因為倒數計時,也許想望框架外的天空
自己能為未來做些什麼轉變!
「財務自由,不是意味不用工作,而是有多些時間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過你的第二人生》,雖然用小說的方式敍述,
心中有了不同的衝擊,「學習、成長、服務他人,專注在現在的工作中」
在種子之後的第三章節「勇於改變」
我看了三次,甚至將寓意用自己的方式寫下來
書中這樣的建言,是適合自己的嗎?
希望能進一步突破自己現階段的瓶頸?
我沒有找到那份「熱情」,只是現在仍没有瀟灑離開的勇氣和能力!
他說,「萬物皆有定數,就算延遲,亦是讓你有準備時間。
放慢腳步,順著旅程,讓生活來塑造你,讓你為未來做準備,並讓自己專注當下」

隨筆摘記~
*主角喬許,尋找意義的旅程
(達瑪)傾聽心的聲音
老農夫,穿越迷宮,種子
螺旋飛機,不同視角看世界
重新找回在過去讓他充滿活力、快樂的因子,來自過去的禮物
回家,提醒喬許自己的力量與天賦

重返校園,發現自己熱愛學習、成長、自立
在餐廳,發現自己擁有服務他人的熱情
因意外受傷的索羅門,說話的方式、微笑、眼中的希望,思索各種可能性後,專注在什麼事情是可能
搭機的喬治,以過來人的分享

種子種在現在工作、專心學習、成長、服務 

*「每個人都需要踏上尋找意義的旅程,這是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
但不是趟輕鬆的旅程

就像迷宮一樣,這一路充滿未知、挑戰、障礙、死路,但如你願意,順著路走,
從錯誤的轉彎中學到教訓,即使在你想放棄時,仍能持續向前行,
終將找到正確播種地點」

「我該從哪裡開始?」
「從一切認知的地方開始,從你的心開始」 

*「當你在找尋人生的目地時,我們都應該做自己十歲時,熱愛的事,因為過了這年紀,我們就開始在意別人的看法」
「從你的過去找線索,就能找到走向未來的方向」

 *「人不是依據事實,而是根據他們對事實的看法過生活,
當生命面對起伏,不要自怨自艾, 一個人的觀點,決定你看到的是禮物,還是詛咒
正面、負面,不同的反應決定感覺與行動,如何看待世界,決定你的定義」

*簡單的心看待這世界,不要讓工作中必須做的事,阻礙了自己想做的事。
專注在工作中所熱愛的「那件事」上,而非其他所有讓你精疲力盡的事上。
壓力、忙碌、截止日、爭吵、辦公室政治,在的面前都顯行微不足道

*『身在,心就在』新工作讓自己比較無關,和自己內心有關
重要不是你做的工作,而是投注在工作的能量與心態
我們看待、感受與進行工作的方式,都會影響我們工作中的快樂

*你喜歡做某件事,不表示這件事應該變成你生命職志
有些興趣當興趣就好,不要當成工作

*,在目前工作中,我是否已經學到我應該學的一切?
是否還有成長機會?

是否全心全力投入工作中,將自己最好的一切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呢?
我是否已經徹底實現了我的潛能?

*每份工作,不論好壞,都是訓練我們自己,能對未來該做的工作做好準備
挑戰只會讓你更堅強(人常在碰到阻力,就想轉身逃跑,你若想成功就要從阻力得到學習,在生活、工作處理不快樂的事,從中學到教訓,在未來找到幸福)

*放慢腳步,順著旅程一路走下去,讓生活來塑造你。唯有如此,你才能為未來做好準備,並讓自己能夠享受當下!

(萬物皆有其發生的時間、季節,總有時間要採取行動,有段時間休息,事情會按照既定時程發生,有時發生延誤,出現耽擱,亦有其道理。
在延誤時間中,你可以反省、學習與改善自己,讓人、事、物都準備好在這趟旅途上,你不能倉促著急,趕路只會帶來壓力,阻擋,你看到並追隨,將會引你走上正確道路的預兆,匆忙只會讓你抓到你尚未準備好的機會,最終只行以失敗收場)

*準備期」─種子(自己)種在「當下」安身立命之處,在這份工作專心「學習、成長、服務」
包括你的出生、家庭、弱點、力量、天賦、熱情、經驗、挑戰、生命中學到的教訓,使你變得獨一無二,培養出人格特質,決定你成長為怎樣的人

困境亦是一段段「乾枯期」挑戰是為人讓你準備好
栽種期」─當種子種下,就必須放棄自己的看法與渴望,盡可能服務他人,不管在生命扮演何種角色,是你註定的天命
成長期」─成長是向上揚升與挑戰的副產品
「人們往往以為福氣是裝在精美的方盒中,但福氣往往偽裝成房子用的大鐵球,
打過來想要摧毀你熟知的世界,如此你才能以信心與信任為基礎,重新打造你的人生,有時候我們必須先被打倒,才能成長到更高境界」
「絶對、絶對、絶對不要跟別人比,成長的可怕敵人,便是相信自己不重要。
別人有更棒的物質成功、晉升並不表示他們比你重要,每個人都走在自己的路上,有不同的時程表,有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存在理由,你只需專注在自己的成長」
「豐收期」─愛仍然持續成長!
在收成期,什麼都不缺,所有的階段緊密相連
你付出、付出,心中仍不斷被收成填滿,倍數回饋
你對其他人與這世界的幫助,就是生命中盛開的果實,
而這些果實將成為其他人的種子。

 

   


《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The Seed: Finding Purpose and Happiness in Life and Work

作者: 強.高登 
原文作者:Jon Gordon
譯者:顏和正

繪者:郭惠芳 

內容簡介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會這樣選擇嗎?  

      過去多少年的人生,你被選擇、被安排、被期待。
                日復一日, 熟悉的路線,差不多的每一天。
      工作應付自如,日子過得不錯,

    但你很清楚,過去的熱情與幹勁,正一點一滴流失……

     你想離開現狀、想換工作、想出走,找到內心熱情的所在。
     等待,不會讓夢想變成現實。 
     人生,也不會只有這樣。
     跟著書中的主角,勇敢出發,走一趟尋找生命意義的旅程。

     暢銷作家、《財星》五百大企業及NBA的激勵導師高登,
            帶領你── 跨出這一步,開始過你真正想要的第二人生
    其實還有機會,你,可以這樣選擇。

   喬許,曾經是企業中的明日之星,如今卻失去了工作熱情。
    主管給他兩週假期,好好思考還要不要留下來工作。

 一位偶遇的農夫,交給喬許一顆種子,並且告訴他,
           只要能找到正確的地方播種,就能 夠尋回讓人生旅程豐盛成功的熱情。

   這顆種子,將帶著喬許、以及你我,走到什麼地方?
   看到什麼風景?得到什麼啟發?

 本書特色

  ◎當你對生活與工作感到倦怠,考慮換個環境或轉換跑道時,本書可以提供你思考與判斷的方向。作者強調,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個世界上留下印記、每個人都可能改變世界。關鍵就在,你決定在哪裡種下生命熱情的種子!

 作者簡介:強.高登(Jon Gordon

  《華爾街日報》暢銷作家,著作及演講啟發了全球無數的讀者與聽眾。他提倡的原則在全美足球聯盟(NFL)、NBA、大學球隊、《財星》五百大企業、學校、醫院、非營利組織等廣泛應用,成功培訓積極活躍的領袖、組織及團隊,並協助人們在生活與工作中找到意義及快樂。

譯者簡介:顏和正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畢業,比利時魯汶大學歐洲研究碩士。曾在媒體界擔任記者,包括《天下雜誌》與國外通訊社等。也曾任職科技公司多年,專職行銷與消費者趨勢研究工作。目前專職翻譯,譯著包括:《藍色經濟:我的零浪費小革命》、《X創新:企業逆轉勝的創新獲利密碼》、《行銷3.0:與消費者心靈共鳴》、《績效比景氣更好─倍數成長的九大策略》等。

第一章從天而降的兩週假期

喬許的腳穩穩踩在油門上,車子在鄉村路上奔馳前進。他喜歡在開車時,把窗戶搖下,並調高收音機的音量。他不太確定,到底是自己還是愛犬達瑪比較享受這種時刻。達瑪把頭伸出窗外,兩耳搖曳擺動著,彷彿很享受鄉間純淨空氣的味道,即便強風打在臉上也無所謂。「她的世界無憂無慮,」喬許轉頭看她,搖搖頭這麼想著。她無須擔心工作、老闆、跟薪水支票。她更不必去管像是「投入」、「聚焦」、或是「就業」這種事情。喔,真是走了狗運。

他們已經遠離了 喬許居住與工作的城市,也 遠離了他所面對的挑戰與擔憂。他但願自己也能將頭伸出窗外,忘記昨天曾經發生過。他但願時光能夠倒流,若是這樣他就會聽從父親的建議。他但願自己能有不同的感受。 

「我好想變成你!」喬許對達瑪大聲喊道。聽到他的聲音後,達瑪的耳朵豎了起來。她轉向喬許,讓主人知道,他的每一句話都比陽光跟鄉間新鮮空氣重要多了。喬許對達瑪微微一笑。他深信無論是在散步、開車兜風、或是窩在家中時,他跟達瑪說的每件事,達瑪都聽得懂。當他在自己的「創意」房間中腦力激盪時,跟達瑪分享的點子,她都能理解。當他在床上讀書並跟達瑪討論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時,她都全心聆聽。當他掏心挖肺曝露出內在最深的恐懼時,達瑪總是會把頭輕輕靠在他大腿上。達瑪不僅知道他腦中的想法,還理解他心中的感受。當喬許接近目的地時,他多麼希望達瑪能告訴他,他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路旁指標告訴喬許,他離目的地的農場僅有幾哩之遙。他期待見到他的朋友們。他們邀請喬許一起出去好好玩一天。喬許從未去過玉米迷宮,不知道應該期待些什麼。但他想,總比待在家中自艾自憐好多了。

他的朋友們知道一些他人所不知道的事。喬許的生活並非如外表般看來如此完美。沒錯,他是有個好公寓,在倍受尊崇的公司中有份很棒的工作,還有一個光明的前途。然而,總有些什麼不見了。他不再對上班感到興奮。這並不是說喬許厭惡自己的工作,只是他不再熱愛這份工作了。每個人都看得出來,包括他老闆在內。因此,偏偏就在昨天,一個星期五,老闆把喬許叫進他的辦公室,打開天窗說亮話。

「你不再是我五年前雇用的那個人了,」老闆馬克這麼說,「以前你胸中燃燒著一把火。你充滿熱情,滿是想法與幹勁。現在,你像是不想再待在這裡一樣。發生了什麼事?」 

喬許低著頭,不想直視老闆眼睛。雖然他知道馬克說得對,但是從老闆口中聽到真相,還是讓一切變得更加真實。他覺得自己變得赤裸裸,因而感到十分羞愧。「我不知道,」喬許抬起了頭,搖了搖,「我希望自己有答案,但是我沒有。最近我就是感受不到那種熱情了。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感覺。」他不確定是否應該吐露真相,但是他的成長過程與自身經驗都告訴他,誠實的答案永遠是最佳的答案。況且,這個事實每天都寫在他的臉上;過去一年來他的身體語言也早已大聲吐露了真相。 

「恩,你知道熱情佔了我們工作的一大部分,」老闆說,「如果沒有了熱情,我們就跟其他人沒有兩樣,不過是平庸中等的一般人而已。這對我、對公司、或對客戶,都不夠好。」

「我被開除了嗎?」喬許回問。他永遠記得,十二歲那年,他的手臂骨折;醫生走進病房,看了X光片,握起他的手臂,開始跟他閒聊。接著,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喀擦一聲,醫生已經將移位的手臂推回原位。自此之後,他相信快刀斬亂麻,是度過痛苦或難堪的最好方式。

「不,」馬克搖頭回答,「我還不想放棄你。我們在你身上投資很多,不能就這樣放棄你,而且我相信你在我們身上也同樣投注很多,不能說走就走。這種事我看多了。我想你需要休息一下。所以這樣吧:我給你兩週時間。就將這兩週當成是反向的解雇通知。我希望在兩週後,你不是被解雇,而是被重新雇用,有點像是個全新開始。你有兩週的給薪假,去決定你是否仍真心誠意、懷著熱情想留下來。如果兩週後,你決定這個工作不適合你,我會感到很失望,但是至少我們兩人都將知道,大家都該向前邁進 了,不要再讓這種狀況持續下去。很簡單,你要不就是留下來,付出百分之兩百 的心力,要不就是找到你想做的其他事,而且希望這件事能重新燃起你過去在這裡一度有過的火花。」 

「同意嗎?」馬克邊問邊伸出了他的手。「同意,」喬許回答。他握了老闆的手後走出房門,不知自己是該歡呼或是哭泣。大部份的人可能都希望有兩週有薪假來決定自已的未來,但對喬許來說,卻沒有什麼比這件事還更可怕。

 

第二章迷失前路

當喬許開車進入農場入口時,他回想起昨天跟老闆的對話,感覺胃再度糾結起來。要是被開除就好辦多了,至少這樣他不用做任何決定。忽然他想到,今天,星期六,是兩週假期的第一天,兩週後才必須給老闆回覆。他得在那之前做出決定,但不是今天。今天,他不想做出任何決定。今天,他只想將腦袋放空,好好玩樂一番。 

喬許找到了朋友,他們彼此擁抱、擊掌、握手問好。他們互相打賭看誰最先走出迷宮,沒一會兒,喬許就跟朋友們分開了。

從小,喬許就很害怕迷路。當他站在迷宮中面對玉米梗築成的圍牆時,喬許變得愈來愈焦慮。應該走左邊還是右邊?是否該掉頭回去,改走另一條路?是否應該大聲呼叫朋友?他閉上眼睛,開始禱告祈求指引。當睜開眼睛時,喬許看到了一位留著長長灰髮灰鬍子的瘦高老農夫,站在他眼前。喬許嚇了一跳,有點緊張地問老農夫從哪裡來。 

「喔,我是從迷宮來的,」老農用粗啞的聲音回答,「這是我的農場。我喜歡走迷宮,也喜歡幫助迷路的人找到出路。」

「太棒了,」喬許鬆了一口氣,「我肯定是迷路了。你能幫我嗎?」

「這要看情況,」老農回答,「首先,你能否告訴我你要去哪?」

「恩,我試著要走到迷宮的盡頭,」喬許如此回答,但心裡卻覺得老農的問題很奇怪,因為答案太過明顯。「如果我知道要去哪,我現在早就已經到了。」

農夫呼了一口氣,微笑著說,「喬許,我不是在說迷宮。我問的是你的人生。你知道你的人生要往哪裡去嗎?」 

喬許緊張地看了看四週,心裡想,「他怎會知道我的名字?」

「你還沒回答問題,」農夫臉上帶著一絲笑意凝視喬許,繼續說道,「你知道你的人生要往哪裡去嗎?」

喬許向後退了一小步。

「你怎會知道我的名字,還有你為何要問我這個問題?」喬許感到愈來愈不自在,語氣也跟著強硬了起來。

「我了解每個穿越迷宮的人,」農夫語氣堅定,「我已經遇見過夠多迷路的人,讓我知道有誰已經迷失了方向。如果你聽我的話,我不僅能幫你找到走出迷宮的路,也能幫你找到人生的方向。」

喬許仔細看了老人的臉。這個老人有股平靜祥和的風度。他猜想老農夫是從售票亭那邊知道他的名字,因為他在那邊的郵寄名單上簽了名。如果這個老人能協助他走出迷宮,他願意洗耳恭聽。不過,找到人生的方向,這可是他當下的急於處理的事項。

「好,我洗耳恭聽。」

「你迷路了,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何在!」農夫大聲地說,「沒有目的地活著,就彷彿風中落塵,只是毫無目標地在生活中晃盪。你只是行屍走肉,穿梭在活人之間。但是當你找到生命意義時,你便會找到你存在的理由。你會找到你註定要踏上的人生旅程,與讓這趟旅程成功的熱情。」

「我去哪找到這個意義?」喬許問他。在聽到熱情與意義這種字眼後,他對農夫想說的話開始感興趣了。「我以為我已經找到了我的生命意義」,喬許接著說,「就在我大學畢業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時候。但是現在,我卻開始懷疑一切:我的工作、我過去的選擇、我的未來。你完全說對了,我迷路了。」

「但是你不必繼續迷路下去,」農夫邊說邊從口袋中拿出一顆種子,交給喬許。喬許看著在他掌心上的種子,提出疑問,「這要幹什麼?」

農夫沉默了一下,指著種子說,「找到播種的地方,你的意義便會顯露出來。」

喬許半信半疑地看著種子,「種下這顆種子,如何能幫助我找到生命意義?」

「我不確定是怎麼辦到的,」農夫回答他,「但我就是知道這會成功。這是生命中無數的奧祕之一:當我們相信奇蹟時,我們就會看到更多奇蹟;不知到為什麼,我們的想像力會讓事情成真。我已經給過上百個人種子,他們都找到了自己的生命意義。而且他們都回來告訴我他們辦到了。我希望當你找到你的生命意義時,你也會回來告訴我。」

農夫繼續說,「追尋生命的意義就像是一個宇宙遊戲,一旦你知道遊戲規則且全心投入,它就會變成一趟刺激的冒險。」

冒險與遊戲兩個詞,深深打進喬許的心中。他以前總是將生命視為一場冒險。他視生命為一個禮物,而不是一項義務。不過近來,生命不再像是場遊戲,而像一份家庭作業。然而,雖然他相信農夫說的,他卻不確定自己是否有精力或欲望,投入這場遊戲、展開這趟冒險。 

「如果你不想玩這場遊戲,」農夫好像會讀心術一般,「或者,在遊戲開始後,這個追尋看似徒勞無功讓你想要放棄的話,請謹記:若你有想要追求人生意義的欲望,就表示生命有個意義等待你去發掘。不然的話,為何不只是你,世界上這麼多人都在追求這個東西呢?你在『追尋』的這個事實,就表示那樣東西確實存在。所以,喬許,投入這場遊戲,不要輕言放棄。跟著你的心,追隨那些預兆,你將會找到該在何處埋下這顆種子。」農夫臉上露出大大的笑容,接著說,「對了,在我離開之前,還有件事你必須知道。」

「什麼事?」喬許期待聽到更多更深的洞見。

「想要走出這個迷宮的話,順著右邊這條路走下去,就會到出口了。我得去幫助其他幾個迷路的人了。請記得要回來看我!」農夫走上左邊的路高聲對他說,身影漸行漸遠。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