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31 12:49:44| 人氣27,5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克里斯.葛德納 三個關鍵改變 他從遊民變華爾街富豪  《當幸福來敲門》真實主角 今周刊 2014/11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摘錄今周刊 2014/11)

《當幸福來敲門》真實主角將來台
三個關鍵改變 他從遊民變華爾街富豪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感動過無數人,故事主人翁葛德納,從流浪的單親爸爸成為億萬富豪,他如何從失敗中站起,讓成功與幸福降臨? 
 
 
 撰文 / 鄧麗萍  出處 / 今周刊   934期


曾經是帶著未滿兩歲兒子住在地鐵站公廁、淪為遊民的單親爸爸,後來卻成了第一位打入華爾街證券界的黑人富豪,這個感人勵志的真實故事,後來被寫成《當幸福來敲門》一書,並拍成了電影。
這本書以二十六種語言發行,曾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第一名,改編成電影更是叫好又叫座,2006年曾入圍奧斯卡獎。全世界有十億人看過他的故事,他就是克里斯.葛德納(Chris Gardner)。

 
葛德納追求幸福的意志、面對人生挫折的韌性,就像他那超過一百九十公分的身高,巨大而宏偉。如今葛德納回過頭看,在追求幸福的路途上,那些挫折和艱苦,已經顯得格外渺小。
「我相信,只要全心貫注地勇敢向前走,各種挫敗都是成功的養分。」已屆六十耳順之年的葛德納,累積了巨額財富,卻仍熱情地投入財富管理事業,同時也到全球巡迴演講,今年以來,已風塵僕僕到過二十六個國家演講。十二月十三日,他將來台舉辦萬人演講,透過演說,鼓勵更多人也一起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
常常,很多人看完電影,深受感動之餘,都想追問葛德納:「你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我該如何做才能像你一樣?」葛德納接受《今周刊》獨家越洋專訪時娓娓道出,他想要講的故事——你可以突破自己,贏得機會改變生活——可以發生在這個世上任何角落。


幸福第一課
用你自己的方法去追求

對葛德納來說,漫長的人生中,逆境僅僅是短暫的片刻。每次有記者問葛德納,當他帶著兒子又無家可歸,怎麼還挺得住時,他的回答卻是:「等等,我們是無家可歸,但並非毫無希望。

幸福是屬於努力追求的人。當時他認為,這只是暫時的,那個狀況正好給他一個機會,讓他能夠在自己選擇的領域中磨練出更好的技能。
無論是葛德納的書、電影名字,都用了「Happyness」這個字,看似錯誤拼法,卻是他故意的。陪著葛德納在亞洲巡迴演講的SR(Success Resources)全球總經理邱美蘭回憶,葛德納曾告訴她,那個誤寫的「Y」其實是代表「You(你)」或「Your(你的)」。
這個錯字,是葛德納當年在兒子的托兒所看到,一直想糾正別人的錯誤,卻也成了他生命裡的救贖。「當時的我正浮沉人海中苦苦掙扎,很需要有一件事來讓我微笑,這個拼寫錯誤似乎瞬間照亮我腳下的道路,自此之後也一直為我照亮。」
葛德納說,「Y」是「用你自己的方法去追求幸福」,而「Y」也是意味著,你可以去定義成功、滿足和幸福對你這一生,代表著什麼意思。


幸福第二課
從你手中擁有的開始

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經驗法則不管用,葛德納說,你必須從自己手中擁有的開始。
正如電影《當幸福來敲門》裡,葛德納的一段經典台詞:「當人們做不到某些事情時,他們總會告訴你,你也無法辦到。」葛德納說,不要讓人家說你成不了大器,即使是你的父母或家人也不行;只要有夢想,你就有責任去捍衛它、守護它。
面對困境時,一般人總是埋怨自己資源有限,難以突破。但葛德納要告訴你的卻是,你必須從此時、此地跨出去。
葛德納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曾經背著醫療儀器四處推銷,處處碰壁;曾經因事業失敗,沒錢繳稅還款,結果無家可回,每天下班趕去教堂排隊等待救濟,搶不到床位時,帶著兒子睡在地鐵車站的廁所裡;但,他從未停止過追求夢想和未來。

即使是後來踏入股票經紀行業,剛開始時,葛德納四處敲門找客戶卻碰壁,非常挫折和沮喪。幾個月後的某一天,他在一本黃色筆記本第一頁寫下這些字:「就從此時、此地開始」。
打從有記憶以來,葛德納的母親就以身說法,讓他領會這個道理,他總是一再聽母親說過:「孩子,我一直以來,都用這麼少的東西,做這麼多的事;我可以不靠任何東西做出任何事情。」這讓葛德納意識到,追求幸福就是「從你手中擁有的東西開始」。
總部在新加坡、負責主辦葛德納巡迴演講的SR全球總裁陳寶春指出,葛德納奮鬥到底的故事總是感染很多人,讓人相信「人生是有希望的」、「幸福是可以追求的。」

幸福第三課
有了目標就要全力以赴

葛德納說,幸福不是來自尊貴的家世,而是自己選擇了要走的道路,一路奮鬥過來。這不是幸運或偶然,也不是因為成功者比較聰明,而是他們的選擇和行動加總的結果。
「不管你最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全看你的態度。」有紀律、主動積極的個性,就是追求幸福的行動中,必備的基本能力。

葛德納予人嚴守紀律的第一印象,就是準時。他的手腕上,左右兩邊各帶一只錶,原來三十年前,他曾因為遲到二十分鐘而丟失五萬美元的創業資本。葛德納打趣說,「戴兩只手錶的成本比較便宜。」自此,葛德納再也沒有遲到過。當記者按照約定時間,撥電話給遠在美國芝加哥的葛德納,電話那廂響了兩聲,葛德納溫暖厚實的聲音就一秒不差地進入耳際。
主動積極的個性,更是在他遇到困難時,顯露無遺。他形容,「我是這樣的人,如果你問的問題,我不知道答案,我會直接告訴你『我不知道』;但我向你保證:我知道如何尋找答案,而且我一定會找出答案。 
曾兩度在星馬兩國與葛德納同台演講的馬來西亞金融講師梁瑋玶說,葛德納演講時從來不用投影片,而是用一張又一張照片,與觀眾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他告訴我們人生最悲慘的一面,卻也讓我們從他的故事中找到了力量。」

從華爾街逆境翻身之後,常常有人問葛德納:幸福是什麼,他的第一個答案都是:「幸福是讓我認清自己所處位置的能力。不管我人在何處,都會記得自己從哪裡來,也知道自己走了多遠。」

多數人一生中汲汲追求的是財富、成就和地位,很少人把幸福視為人生最大的目標。葛德納經常掛在嘴邊的卻是:「你要一直一直地追求幸福。」

財富僅是幸福的一部分,對葛德納來說,當家庭和工作出現矛盾時,家庭總是更重要。「你總是可以重新安排銷售案,但你無法重新安排你兒子的棒球比賽,或你女兒的舞蹈表演。」葛德納說,「生命中只有一件事情比做父親更重要,那就是做爺爺。」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的最後一個鏡頭,飾演葛德納的史密斯(Will Smith)和兒子走路時,一位高大、西裝筆挺的黑人迎面走來,那人就是葛德納本尊。如今,葛德納仍然雄心勃勃,不斷挑戰自我。他不但要當一位成功的股票經紀,更夢想著要成為一位「世界級」(world class)的人物。

克里斯.葛德納(Chris Gardner)
出生:1954年
現職:葛德納財富管理公司執行長、演說家
經歷:華爾街證券經紀、醫療器材推銷員
學歷:高中畢業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