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13 08:39:34| 人氣2,5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海闊天空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風雨裏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你與我
可會變(誰沒在變)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誰明白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103.9.25)偶然聽到Beyond的《海闊天空》,想起了年輕時的青春歲月
雖然是在車水馬龍裡,也忍不住紅了眼眶
是在為同名電影《海闊天空》宣傳吧!三個大男生勵志故事
不是人生一切順遂的人就一定會成功
不是跌跌撞撞一路走來,就沒希望
年輕歲月混沌未明,懷才不遇,情感紛亂
轉一個彎,也許未來人生會有不同的風景
成東青(黃曉明飾演),在去不成美國,女友提分手,被學校開除,調侃自己的灰色教學法,令他意外受學生歡迎
他的超強背單字記憶和站在講台上一說話就吸眾人目光,這領袖魅力讓他被媒體封為「留學教父」。
孟曉駿(鄧超飾演)人生勝利組,默然從美國回來,藉由「美國價值觀」一對一分析學生的優劣勢,加上管理經營長才,引領「新夢想」
王陽(佟大為飾演),即有的文采,加上高超親民的教學方式,深受學生喜愛

電影的高潮是「新夢想」被控告教材侵權,讓原本理念不同感情漸遠的夥伴
為捍衛「新夢想」的尊嚴,也重新尋回了最可貴的友誼和夢想。


 

電影》海闊天空
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陳可辛導演最新文藝鉅作 票房突破25億台幣
★黃曉明、鄧超、佟大為三大小生傾力演出
★《三個傻瓜》和《社群網戰》綜合體
★影評、口碑沸騰 媒體名人一致推薦非看不可!

80年代,三位大學好友一起打架,泡妞,夢想去美國,在時代激流中,有的美國夢圓,有的美國夢碎,後來三人一起創辦英語學校「新夢想」,創下了307億教育王國的傳奇。

成東青(黃曉明飾演)、孟曉駿(鄧超飾演)和王陽(佟大為飾演),三人從大學時代就是超級好友,畢業後三人都有美國夢,但際遇各異。成東青簽證被拒,只能繼續留在大學任教;孟曉駿順利出國求學,攻讀完博士後卻找不到工作,淪落在餐廳當雜工;王陽雖然獲得美簽,卻因愛上一個外國女孩而放棄出國。

成東青因私開家教班被學校開除,遠在美國求學的女友(杜鵑飾演)又提出分手,難過沮喪的他某天靈機一動開起英語補習班,沒想到自嘲式的教學手法大受歡迎,學生人數日漸增多,他邀請王陽加及孟曉駿加入創業行列,「新夢想」英語學校於是正式成立。三人憑著個人魅力及各擅所長的教學方法,「新夢想」日益壯大,最後學生數突破了388萬,成東青被媒體封為「留學教父」,但他保守的作風卻和思想前進的孟曉駿時有衝突,兩人嫌隙日深,卡在中間的王陽則是左右為難。

此時,「新夢想」卻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控告「新夢想」的教材侵權,但也因為此一事件,原本已漸行漸遠的三人重新聚首,他們誓言捍衛「新夢想」的尊嚴,也重新尋回了最可貴的友誼和夢想。

《海闊天空》是陳可辛的最新電影力作,目前在大陸總票房已突破25億台幣,並獲得壓倒性的一致好評。

【拍攝緣起】

2005年陳可辛首次進軍大陸市場,拍攝了歌舞片《如果‧愛》,2007年拍了戰爭史詩鉅作《投名狀》,2011年則拍風格獨特的武俠片《武俠》,但陳可辛說他一直很想拍大陸改革30年的人物傳記。

他看了許多企業家的故事,但他說那些商場戰爭、收購、上市等屬於商業行為的東西,大部分觀眾是看不懂的,而且沒有戲劇性,直到中國電影集團拿給了他《海闊天空》的劇本,他一看就覺得興味盎然。陳可辛說:「《海闊天空》這個故事的好處就在於,有幾個朋友合夥做一件事情,結果成功了,成功之後大家有矛盾,這是非常有戲劇性的,有情感可寫的。」
此外,這部片是在講教大陸人學英文的故事,「教英文其實是在教美國人的價值觀。兩種價值觀之間的衝擊和矛盾,我就覺得很有趣。我也受過美國和美國價值觀的教育,從小崇拜美國,後面見到美國真面目的時候有過失望。最後就變成我個人也有很多故事可以放進去,最終成為一個渾然天成、一個我非常希望自己拍的東西。」《海闊天空》於焉誕生,於2012年7月8日開拍。
陳可辛坦言在片中融入了很多自身經歷,他說這是最能體現他個人的一部作品,「我在故事中放進了自己的情懷,每個角色都投入一點個人經歷。」特別是陳可辛在鄧超扮演的「孟曉駿」身上投射了最多的個人情感,「小時候想去美國、在美國打工的一些細節,都是我真實的經歷。」

《海闊天空》是陳可辛繼《投名狀》、《武俠》等古裝片後,再度回歸現代題材,他以極細膩的手法處理人物情感,傳達友誼和夢想的題旨,並加入創業的艱辛和衝突,宛如《三個傻瓜》和《社群網戰》的綜合體。全片穿插多首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例如:Beyond的《海闊天空》、蘇芮的《一樣的月光》、齊秦的《外面的世界》、羅大佑的《光陰的故事》等,使得影片洋溢著濃濃的懷舊情懷和溫暖的兄弟情感,被觀眾喻為是「甜蜜蜜式回歸」。

【導演的話】

這電影講述三個大學同學白手起家創辦英語學校,成為第一間上市的教育王國的故事。電影中的背景雖然好像離我的生活很遠,但它當中包括懷舊情懷、回憶、友情、創業、理想、夢想等元素,這些全是我自小時便喜歡看電影的理由。看來是三個創業人的故事,但當中使我最感動的是每個人的成長。情懷放在哪裡都是沒太大差別,我覺得在大陸成長,在美國成長,在香港成長都是類似的,當中的情感是無分地域的。同時,友情在片中亦是最為最要的。不論是當年的《雙城故事》、《風塵三俠》或者到近年的《投名狀》,「兄弟情」一向也是我最感興趣的母題。一段跨越30年的友情,從萌芽到同甘共苦到決裂,將會真實地表現出來。

拍攝《海闊天空》時,它常常讓我找回當年拍《甜蜜蜜》、《金雞》時的感覺。事件的共鳴,情感的流露,其實跟大時代背景下的香港故事是一樣的。今次我同樣地借用了一些流行文化,從歌及歷史事件去襯托主人翁的生活和心理狀態。所以戲中我也用上了很多不同年代的懷舊歌,歌曲最能夠使觀眾代入到那個角色那個年代當時的心態,亦能代表一個年代的變遷。其中有一首歌反應特別好就是Beyond的《海闊天空》,這足以証明香港文化曾經影響整個90年代華語地區的年輕人。

 


 

台長: jean
人氣(2,56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片心得深思 |
此分類下一篇: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 睏熊霸業餘搖滾樂團
此分類上一篇:紀錄片》最後的獵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