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1 16:38:02| 人氣5,3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紀錄片》 被遺忘的時光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假日特別看了《被遺忘的時光》這部電影,儘管身邊的孩子嚷著這種片子好悶喔,吵著要看其他的,但我仍堅持要看這部,到劇幕時她們也多少了解這「失智症」患者被照顧人和照顧人的辛勞。這也是我希望藉由電影潛移默化,其用意讓孩子知道這世界還有我們不了解的人和他們生活的方式,進而學習多一份體諒他人的心~

阿茲海默症,目前仍沒有準確診斷和有效治療的方法,也沒有特定族群會罹患,「健忘」是初期的癥狀。
「獨居」和「孤單」的共通點是高危險群。

拼貼不按牌理的記憶、錯置的情感糾結,時而清醒時而錯置,讓照顧他(她)們的人又心疼又疲憊,唯有用「愛的力量」支持著他們,努力陪伴著親人在人生最後的這段旅程。

回過頭和一起觀看的J聊著~
如果有一天,我不幸得了這失智症,不要心疼,就把我送到專門收容這疾病的安養院吧,不要因為不捨,而讓自己陷入更難過的生活,只要常來看我、陪伴我。
因為生病的是身軀而靈魂也許是自由的,但身旁的照顧的人身心都難受。
親愛的!如果有一天,你不幸得了失智症,請原諒我,亦保留這樣的空間。

  

(摘錄維基百科─阿茲海默病,自由的百科全書(重定向自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病(英語: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又譯為阿爾茨海默病、老人失智症/老年痴呆症/腦退化症(英語:Senile Dementia of the Alzheimer Type,簡稱SDAT),是一種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也是失智症中最普遍的成因。

疾病的成因未明,全世界有2400萬病患,目前沒有準確診斷和有效治療的方法。早期最顯著的癥狀為健忘,通常表現為逐漸增加的短期記憶缺失,而長期記憶則相對不受病情的影響。隨著病情的加重,病人的語言能力、空間辨別能力、認知能力會逐步衰退。受阿茲海默症影響的神經功能通常與大腦的額葉(frontal lobe)關係緊密,這反映了疾病的病理學過程。


 

(摘錄奇摩電影)
被遺忘的時光
THE LONG GOODBYE

http://longgoodbye.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thelonggoodbye
★一群被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
★繼「明日的記憶」後 最溫暖動人的生命詩篇

繼《奇蹟的夏天》、《征服北極》之後,金馬獎導演楊力州最新動人力作。他們是一群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深受失智症的困擾纏身,記憶中的歲月點滴,如今只留下泛黃照片上的陌生影像。在記憶緩慢歸零的過程裡,在家人的細心陪伴下,他們用愛找回記憶的缺口,這段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只為了讓你記得,愛,永遠都在。

錯置的情感、替換的時空、拼貼的記憶 到不了,回不去,卻也忘不了

清明時分整齊的國軍公墓,家人帶著鮮花素果準備祭拜,手拿一柱香的景珍,有點不知所措,女兒小潔說:「媽,燒個香吧,告訴他你來看他了。」景珍跪倒在墓前哭著:「我的媽媽阿,你走了我好難過阿…」「媽媽你看清楚點,是爸爸張國棟阿」景珍抬頭看了墓碑上的字:「哎呀~張國棟阿,你居然先走,丟下我不管,怎麼這麼狠心…」下著毛毛雨的天氣,景珍陷在親人離去的哀傷情緒泥沼中,下次來到墓園,這樣的遺忘,而這樣的憶起,又會一再重演。

站在鏡子前面卻認不得鏡子裡反射的那張臉,為什麼印象中25歲的模樣卻是滿佈皺紋呢?端正為坐的王老師以為我們拿的攝影機是在給她照相,一動也不敢動,攝影師做出手勢「老師照好了,你可以動了」王老師叮嚀:「你要記得給我一張相片,我要寄給60歲在太原的爸爸」已經高齡90歲的王老師,念念不忘要寄一張自己的照片給親愛的父親,讓他知道自己一切平安,時間似乎就這麼凝結在年輕時候的王老師…

這是在這一年的紀錄過程中,一再出現的畫面。這是一部關於紀錄「遺忘」的故事,關於錯置的情感、拼貼的記憶。

   

台長: jean
人氣(5,38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片心得深思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時間遺忘的天使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想飛的鋼琴少年 VITU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