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2 13:18:16| 人氣14,3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這樣教出資優兒》《孩子的能力 父母親決定》《自己的孩子自己教》--徐權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0.6.21)《我這樣教出資優兒》 徐權鼎

在書局的一隅,偶然翻到《我這樣陪孩子走升學路:徐爸爸的快樂陪讀法》一書,對徐權鼎先生產生好奇,於是一股腦的從他的第一本書《我這樣教出資優兒》開始,到《孩子的能力 父母親決定》如今第三本書《自己的孩子自己教》也拜讀完,深知做父母的不容易,自認要做到徐先生這樣的程度不容易,但在某些部份卻也十分認同他的教育態度。
他和太太分工,男主內、女主外,全心全意的和他兩個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爸爸」若能分擔教養一職,態度正確的話,肯定會做的比媽媽好,重要的一點,是「帶頭學習」而非「口頭教育」,孩子看你以身作則,也會跟進。
「資優」我覺得並非狹隘的定義在學業成績這一項,更應該是廣義的指全方位的發展,包括人格,品性。
再行閱讀《我這樣陪孩子走升學路:徐爸爸的快樂陪讀法》。

書中的做法可以當成借鏡~ 雖然辛苦,一步一步釐清,不畏困難~
#1*一天當中有太多學習的機會,把時間集中起來,不但小朋友受不了,效果也不好;把它打散後,根本感覺不出是在玩還是在讀書,又不易累,無形中書也讀了,時間也多了。其他只要是完整的時間都可以運用,國小時可省下來玩,國中時可省下來睡覺,而這個推手就是父母,有父母規劃幫分配的話,將可省3/1的時間,卻能有兩佔的學習效果!
路,是人走出來的,時間,又何嘗不是人擠出來的?

#1*父母的態度決定了孩子的未來,名次可以第二,但心態絶對不能做老二。最好是有個旗鼓相當的競爭者,讓自己能遊走於一、二名間。

#1*英文— 雜誌、收音機、電視等都可以看或聽英文。
上學前看完「空中英語教室」,兩姐弟放學回來,寫並互抽今日單字十個,再朗讀一次課文,有時會寫些英文造句及diary(日記),睡前聽完20分鐘的英文會話。
用英文talking十分鐘,「敢說」主動的第一步。
#3*英文─ 每人準備一台有聲電子字典,小三前大約花了三年期間,把國中範圍全run過一次。
「大家說英語」每天準時收看電視,訓練聽力,每天背單字,為方便每月89元MOD數位,隨時可收看。
五年級時換了高中程度的「空中英語教室」雜誌。

#3*數英教學片DVD,很貴沒錯,但比補習班便宜多了,尤其是家中有弟妹的更省一半,且可反反覆覆看,若有大人的規畫及配合,成效不錯。
PS.查網路售數學DVD(xx老師教學網國一~三數學,會員價14000元)
不便宜,不知是否適用(不知道他用是誰出版的)。
另有找到「安安免費教學網」,先看一下(有國小.國中的,再觀察一下)

#3*面對動作慢的孩子─功課寫完才能睡覺,是拖到睡眠時間。沒考慮到後面的時間是無限的,沒有壓力自然沒有效率,以致習慣永遠改不過來。
我的作法是反其道而行,不管功課是否完成,一定要準時睡覺,而非時間任其揮霍。第二天要求孩子提早起床趕功課,因為快上學了,壓力不可謂不大,專心度更佳,因時間「有限」,不是無限的給你浪費

#3*固定時間閱讀

#3*數學─ 學「珠算」可增加專心度,但學習時間不能太長,因為會和正統數學相衝突。
寒暑假,算動腦筋的運用題型,如奧林匹克題材(書局都有上架)
不斷練習是唯一的路,不要以為簡單、會了,評量就不做,小學課程雖然簡單,但我們會跟著學校的進度先預習一本,月考前再複習另外一本,考試前一晚再將錯誤的重算一次,達到很紮實很熟練的反射動作。

 

我這樣教出資優兒

 

(摘錄博客來網站)
什麼是「資優兒」?很多家長以為智商比較高,或是資優班的學生就是資優兒。其實資優是智力、創意與毅力三者結合而成,而後兩項常被父母所忽略,卻也是教育的重點所在。資優兒是可以經由父母教出來的。

  只有國中學歷的作者,從孩子三歲起,全家就以孩子為生活重心。除了上小學後的在學時間以外,都與孩子一起學習。兩個孩子雖然沒讀過幼稚園,但上小學後成績卻一直保持第一。

  他認為一天當中有太多學習的機會,把時間集中起來,不但小朋友受不了,效果也不好;把它打散後,根本感覺不出是在玩,還是在讀書,又不易累,無形中書也讀了,時間也多了。

  這些方法雖然不見得每個家長都能完全應用,但只要善用幾項,孩子的智力就能被啟發,成績能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與責任感。

  本書以親身經驗詳述觀念與方法,讓孩子愛英文、愛數學、愛考試,有能力照自己的興趣走;讓父母不傷腦筋,不怕教改。把你的孩子也變成資優兒,其實一點都不難,看完本書,你就會明白。

本書特色:

李家同推薦,中國時報頭版報導,TVBS、中天、東森等各大媒體報導。

*國中畢業的爸爸,把兩個智商中等的孩子教成資優兒,本書是他的經驗談。

*為了教孩子英文,手上寫滿英文單字、騎車也一面背單字,各大媒體都已報導。

*孩子的資質都差不多,資不資優關鍵在父母的態度與方法,本書有各種值得學習的方法。

*他的學習故事也很感人,而且成果豐碩。香港「明報」等媒體特來台專訪,「空中英語教室」也專文介紹他的英文學習方法。

作者簡介--徐權鼎

  國中畢業後就讀高中一學期後輟學,工作多年後自行創業,現任「三級跳童裝」負責人。
  他認為若失去了與兒女一起成長及學習的黃金時期,就像有一億或十億的財產,即使後面再多幾個零,前面如果少了那個「一」,結果都還是零。
  他的兩個孩子相差一歲,從姊姊三歲起,就陪姊弟倆「提前學習」與「共同學習」。如今不但在校成績優秀,自修進度超前,還有許多關心子女的家長與熱心教育的老師,經常向他請教。他由經驗歸納出來的特殊教法與教育理念,已經漸漸成為顯學。本書是他的第一本著作。
 
自序--我可以,你,更可以!

三十八年前,我在醫院裡見了母親最後一面。從此,剛滿四歲的我,就成為單親家庭的一員。
家父當時為了生活,到外地四處打工,我和其他的三位姊妹,就由彰化田尾的奶奶及台北的外婆輪流帶大,就學初期常跟外婆去菜市場賒米、賒菜,漸漸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們家這麼窮,連課後輔導費每月一百元,都得向老師殺價五十元,使我在同學之間抬不起頭,自卑感甚重,這也讓我感覺到金錢的重要,在國中時興起了「乾脆去賺錢」的念頭,沒有人能真正的了解我、開導我。
和父親分住兩地,彼此了解不深,讓從小沒有母愛的我,也不知父愛為何物?小時候偶爾只見到父親嚴厲的眼神,只見命令,沒有溝通。這股情緒反彈終於在考上公立高中後爆發,沒想到父親對我的失信,竟是壓垮駱駝的最後那一根稻草。
當時住在分租的房間,隔壁人家孩子多,吵得根本無法讀書,考上後我不願去註冊,父親於是和我協議,答應讓我搬到較安靜的環境,結果我去註冊,但半年過去了竟毫無動靜,我澈底對父親失望了。
從小非常重視承諾的我,負氣的選擇休學一年,第二年自動退學。從那一刻起,我了解自己必須要比別人努力,才能使我的孩子不再步入我的後塵;所有曾在我身上的不愉快,也不容許再發生在孩子身上,我要他們的境遇與我完全不同。我要用行動證明,只要父母稍加用心,絕對能有優秀的子女。
我的原生家庭影響了我的個性,也讓我對親子關係有更深一層的感受。我們教養子女的觀念,一半以上受父母影響,父母的責任不可謂不重。而目前流行的負面名詞:單親、隔代教養、輟學等,在我童年時都被我一一碰上了。
當了超級奶爸後,使我對親子關係及教育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只因痛過,深知痛在哪裏,常以「假如我是孩子,我會希望大人如何對我」的立場,來創造更好的互動,而不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縱然我的童年境遇不是很好,還是感謝父親的養育之恩,畢竟要做一個全方位的爸爸,是需要不斷學習的。
時常在自家店裡和客人聊起教育,即可聽出許多父母對於目前教育制度的茫然及無奈,然而看到我家的兩個孩子不但絲毫未受影響,而且書是愈讀愈好,羨慕之餘總是不忘討教幾招,我的店幾乎快成了教育解惑中心了。
有些媽媽總想當然爾的對我說:「你們學歷一定很高,要不然怎可能教出如此的優秀生?」
真是冤枉,我既非博士,亦非碩士,連大學都不曾讀過。大多數人知道我的學歷後,幾乎都目瞪口呆,露出懷疑的眼光質疑,原來低學歷的父親也可以教出高品質的資優生!
我是生意人,花最少的代價,獲得最大的效益,一向是我的原則,教育又何嘗不是。也許有人不禁懷疑,教出這樣每科並進的孩子,補習要花很多錢吧?其實不然,真的比停車費還便宜,每人一個月平均三千多。如果英語一科,更是只需六百元。我知道你會懷疑,但請你耐心看完本書,就會明白我是怎樣辦到的。
去年暑假,女兒的作業之一是閱讀課外書籍,可在老師指定的兩本之中擇其一。其中一本買到手大概二十分鐘內就讀完了,內容乏善可陳;另一本較為貼切,對孩子幫助較大,可惜書局沒貨,劃撥又太慢,直接衝到出版社,來回至少要花我一個半鐘頭,對於忙碌的我,這是一筆很大的浪費,本想便宜行事,隨便買一本交差了事較省時間,但天人交戰的結果,理智戰勝了衝動,我還是到了文經社。
在買書時,和吳社長相談甚歡,因為必須趕回去接小朋友下課,只好匆匆告辭。這時吳社長突然鼓勵我把教育孩子的經驗,分享給所有對教育茫然的爸爸、媽媽們,也盡一點社會責任。
聽到吳社長的建議,除了震驚,也讓我面有難色。一個賣童裝、無學歷,再平凡不過的父親,何德何能?再怎麼做夢,也從沒想過居然有出版社這麼有勇氣,膽敢要一個高中只讀一學期,接近「半文盲」的人出書,難道他是在開玩笑。
另一方面,我是一個忙到已沒時間睡覺的人,怎麼可能再抽出時間寫書,那可會要人命的啊!尤其是怕自己沒有寫作經驗,無法意到筆隨,所以不敢答應。但經過妻子一再鼓舞及主編管先生的多次來訪,終於鼓起勇氣,接下這一挑戰。
本書雖不敢自稱嘔心瀝血之作,但希望對目前對教育制度茫然及失望的父母注入一劑強心針,讓每個孩子愛英文、愛數學、愛考試,能真正有能力照自己的興趣走;讓每位父母不傷腦筋,不怕教改,這才是我出書最大的目的及心願。
少了學歷,沒有財力;只好提早努力,以培養孩子的基本能力及實力。學歷高的父母,路有很多條可以選擇,中途起步也來得及;有錢的父母有能力選擇明星學區,更可以把孩子送出國。沒錢的怎麼辦?坐以待斃嗎?
我,什麼都沒有。只有土法鍊鋼,只有提前和孩子一同成長,只能用最傳統的古老方法──認真努力,想不到卻是最管用的。
別人能,我也能。
我可以,你,更可以!


我回答教育的一些問題(特別把書中的Q&A摘錄下來,代表書中表達的大網)

Q:你對孩子課業的要求,比同齡的小孩都嚴格,孩子一定感到很大壓力吧?
A:抗壓是透過學習而來的。好的壓力,吸收;不好的壓力,想辦法釋放出來,就像魚吃水,吸收了氧後,排放了不要的廢水,它不會因為同時要喝下那些不要的水而不喝水。魚都會去蕪存菁,難道我們還輸給一條魚?我們家的孩子,壓力已不是壓力,因為他們已找到壓力的剋星──成就感!

Q:在學習過中,你的孩子一定很痛苦吧?
A:許多人不知我和孩子間的相處狀況,一聽到孩子要學習如此多的課程,直覺認為當我們家的小孩壓力好大,更別奢談快樂童年了;其實他們大錯特錯了。我對父母給孩子「快樂」定義不同,前後也不同。我給他們的是成就感的快樂、不排斥功課的快樂,以及強人一等的快樂;而非世俗的「玩樂」。單純的玩樂,絕不等於是快樂。

Q:在學習過中,你的孩子有「反抗」過嗎?
A:算不上「反抗」,但姊姊剛上小一時,作業每天都寫到十點多,我只好暫停她的國數學習。但我觀察她一星期,發現原來是她自己的動作慢,而且還有點「入學症候群」,難怪提不起勁。我以為動作慢應加強動作,而不是停止學習。於是私下向英文老師提出要求,用獎勵的方式,一個月多一張功課,慢慢加到原來的水準,孩子也在「成就感」下快樂學習。

Q:你一定是學歷很高,所以才能把小孩教得這麼好?
A:許多初識的朋友,都以為我至少是大學畢業,知道我只有國中畢業後才大呼:「不可能」,以為我在開玩笑。其實學歷低並不可恥,更無需妄自菲薄,有時爆發出來的毅力更甚於常人,因為經歷過、痛苦過,所以更知道珍惜。只要有心,從零開始,從ABC開始,不斷充實自己,跟上你的孩子。沒做之前,不要先說不可能;像我這樣的人都可以了,還有誰不行呢?

Q:你的孩子也許天生就比別人聰明,所以成績才優秀吧?
A:其實不然!相對於弟弟而言,姊姊腦筋並不是那麼的靈活,聰明更談不上,甚至有點「鈍」,理解力、記憶力非常不好,至少比別人多花一倍時間,有時同一個題目可以連錯三、四次,會讓人發狂。但在勤能補拙、反覆練習之下,成績並不在弟弟之下。一樣的父母,一樣的努力,不一樣的資質,卻能有一樣的成績。

Q:你會處罰,甚至體罰孩子嗎?
A:上小學前我對孩子採用體罰,而且要求非常嚴格,一切照規矩來,該打就打,該罵就罵,毫不客氣,讓孩子在上小學前定型,分清楚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該做的。在小孩的眼裡,我是狠心的父親,也是一個成功的教育者。他們知道我會「不擇手段」來糾正偏差的行為。但上小學後就不再體罰了,改
以扣電動或卡通時間;另外扣零用錢也是不錯的方法,有時罰背英文課文。現在孩子都能自律了,很少需要管教。

Q:你的孩子這麼優秀,你是怎麼獎勵孩子的?
A:當孩子表現好時,當然要適時給予獎勵,但要慢慢的養,慢慢的餵,把最
重要的資源放在刀口上。
我的作法是把獎勵融入生活當中,像姊姊每次表現不錯時,會要求我帶她到陽明山走走,為的就是吃一盤黑胡椒排骨飯,這樣已夠她心滿意足一個月了,要不然就是要求一碗「ㄘㄨㄚˋ」冰,或是到台北兒童遊樂中心玩一玩。這是平時我「控制」有方,不然胃口怎麼如此的袖珍?

Q:你的孩子成績既然領先同學,何不乾脆「跳級」?
A:弟弟上了一年級時非常不適應,一直要求跳級,我雖不同意,但也幫他詢問,當時得到的答覆是必須等到三年級,於是我再加重課外的數學及英文,使學習不中斷,也不會覺得課堂上無聊乏味、時間空轉。現在忙翻了的他,反而不想跳了,他知道我的想法是對的,正享受「領先者」的成就感。

Q:你能容許孩子頂嘴嗎?
A:不但能,而且我鼓勵他們頂嘴。弟弟五歲時,就會面紅耳赤的與我爭辯,但我不但不處罰,反而是繼續陪他「頂嘴」;除了怕破壞他的思維,順便也訓練一下口才,聽聽他的想法辯論技巧好不好。容許孩子頂嘴,如此才能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日後才更願意講出自己的心聲,總得留一個缺口讓孩子宣洩,像小地震一樣能量釋放,才不會整個爆發。

Q:孩子要學這麼多功課,一定要花很多錢吧?
A:我是生意人,花最少的代價,獲得最大的效益,一向是我的原則,教育又何嘗不是。也許有人不禁懷疑,教出這樣每科並進的孩子,補習要花很多錢吧?其實不然,真的比停車費還便宜,每人一個月平均三千多。如果英語一科,更是只需六百元。但重點是父母要花時間陪孩子一起讀書。

Q:學這麼多功課,孩子會不會得近視眼?
A:市場上買來的蔬菜,有許多殘留農藥,但能不吃嗎?我們只能多找些去農藥的方法,比如放個幾天再吃,或用鹼性水浸泡等等,這個道理也可用於近視帶給我們的省思。有人選擇少看書、少看電視、少寫字,以免提早近視,但這也代表少吸收、少學習,並不是一個好方法。還是多花心思在如何使眼睛休息與調整作息、定期檢查這些正面思考,而非停止學習這種負面思考。

Q:你的孩子功課好,但體能一定很差吧?
A:在日常生活中,我會故意找一些苦給孩子吃,讓他們知道世間上有「苦」的存在,並把「苦」當成自然,進而能習慣它、克服它。暑假時下午游完泳回來,陪他們跑公園二十圈,重點是家長要以身作則

Q:孩子樣樣都比同學好,會交不到朋友嗎?
A:剛好相反,姊弟兩人上小學後,人緣不但超好,弟弟甚至是班上周旋於男女同學之間的第一人。不過姊姊曾因成績優秀,被班上一位同學忌妒,組織了小團體排擠她;不過這個小糾紛很快就解決了。現在分組活動時,大家都希望與她同一組。

Q:你的孩子睡眠足夠嗎?
A:他們比同年齡孩子晚睡一點,但卻是因學習的關係,而不是玩掉,而至少每天還是可以睡足八個多小時,假日可以到十小時以上。我希望他們到了國中,還能睡足八小時,可以把睡眠平均一下。如果現在貪睡,到國中可能只剩六小時可睡。而且小朋友放學回家,我第一句話一定問的是「你午睡了嗎?」縱使回到家已四點多,我還是要求他先睡個「午覺」後才能寫功課。

 

三歲,不小了!
三歲,記憶力好,學習力強,不挑功課,
一切都是好奇、新鮮,給他什麼就吸收什麼。
三歲,可以學ㄅㄆㄇ、ABC、123。
他們上一年級時,
已具備四年級數學的演算能力了。

  利用開店的方便,總是抓住機會和客人聊聊教育的問題,聽聽別人是怎麼把孩子拉拔長大,又是如何栽培下一代的?
說也奇怪,總有一種感覺,每當遇到瓶頸時,老天爺好像就會派個人來向我指點迷津,選擇一條正確的路。真是這樣子的嗎?還是自己的個性使然,以致物以類聚呢?
  這一天,店裡來了一位客人,帶著「頭好壯壯」的兒子,媽媽一副精明能幹,笑容可掬的樣子,張顯著「母以子貴」的感覺。
在聊天當中得知,媽媽把高薪工作辭掉,就為了專心帶孩子,甚至晚上還一起陪孩子補習英文。所以兒子雖只有四年級,心算卻已五段;不但如此,去年還越級挑戰五年級,照樣得到冠軍。
她的現身說法,讓我也刷新了舊思維,原來孩子只是同年級中的翹楚,根本不算什麼,應該還要往上挑戰才是。
這時的我相形見絀,平日好為人師、滔滔不絕,如今竟啞口無言,由懷疑立刻轉為敬佩。剛好女兒因常寫字不專心,我原本就想找位「名師」指導心算,所以就留下電話,準備拜師去也。
  本來只是讓姊姊一個人先學,但想起我的「一半哲學」:提前學,一半也好,就連弟弟也一起帶去。然而我不知老師肯不肯收?因為兒子實在太小了,那時才三歲半,又調皮好動,要他好好的坐在課桌前一個半鐘頭,簡直如坐針氈!這樣會不會要了他的小命?
  「他會寫123嗎?」老師懷疑的口吻,使我緊張了起來,深怕年齡太小會被拒收了。
  「已經會了。」因兒子什麼事都提早學習,使得他在每項才藝或科目裡,幾乎都是最小的。「雞立鶴群」的結果,讓在同儕之中變得更醒目,學習態度也不敢鬆懈。
  「這樣的話,和姊姊一起來試試看。」忐忑的心終於如釋重負,老師勉為其難的收下兒子;但這只是初試而已,下周的複試才是一場硬仗呢!
  和姊姊一起學習,是我們夫妻商量的結果。我們認定他是可以的,事實也證明,他真的可以。
  經過兩年多的學習,弟弟不因年齡小而有學習障礙,反而在心算上嶄露鋒芒,在二○○二年世紀杯全國心算比賽中,得到了優等組冠軍,領獎時大大的獎杯遮住了他小小的身軀。記得比賽前他曾胸有成竹對我說:
「這次我一定要,絕對要!」
人小鬼大的他,似乎對得冠軍獎杯有如探囊取物。是信心?抑或初生之犢不畏虎?我想都有吧!
  雖然有專家說,太早學習外語,容易造成溝通障礙,甚至造成文化認同的問題,我倒認為該檢討的應該是我們大人,我們究竟留了什麼樣的觀念及環境給下一代?
交通規則裡紅燈原本汽機車是可以右轉的,因顧及綠燈行的行人安全,所以改成不能右轉;但即使規定綠燈右轉,也會影響另一邊行人的安全啊!到底該聽誰的才對?我的經驗是:不要聽最好的,而是要聽最適合自己的。
  三歲,一個剛斷奶瓶的小朋友能做什麼?三歲,記憶力好,學習能力強,不會挑功課,一切都是好奇、新鮮,給他什麼就吸收什麼。三歲,可以學ㄅㄆㄇ、ABC、123,五歲可學彈琴,六歲吹笛子,如果有心,這些都將成為可能。因為這個事實,就在我家,一雙兒女在學齡前,早已把一些基礎教育摸透了,而且做什麼,像什麼。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這些課程外,上一年級時,他們已具備四年級數學的演算能力了。許多家長捨不得寶寶那麼小就學習,總認為他們年齡未到,因而錯過了黃金時期。我的經驗剛好相反:
就是因為小,可塑性才大!
笨鳥更要提前飛

為了打好孩子的英文基礎,
重拾二十幾年前的英文課本,
每天生意忙完後,
晚上十一點到十二點是我讀英文的時間,
背單字、練發音成了我的作業。

  「我是當了爸爸以後,才知道怎麼當爸爸的。」這句廣告詞反映了我的心聲。
當時台北市政府決定小學生一年級就得學英語,眼見女兒再兩年就要遇上豆芽菜的文字了,心中不免緊張起來。
曾經想過要讓兒女上幼稚園較省事,因為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雙語並進。看到那些大班畢業的小朋友,已具有書寫國字及閱讀故事書的能力,我看到實在嚇一跳,怎麼那麼厲害?
  但我心裡知道,我要的不只這些,它已無法滿足我,於是下了一個很重大的決定:「我自己來教。」雖然比較辛苦,雖然殊途同歸,但我一定要辦到。
  我要我的小孩超齡學習,顛覆傳統學習法,別人的預習將是我的複習。我不願我的小孩上了國中沒時間睡覺,於是我把時間偷偷的存在兒女身上,以後再把它領出來。當別人還在當無頭蒼蠅時,我們可以悠哉悠哉看看電影、打打電腦、做你有興趣的事,甚至可以睡個大頭覺。
這種時間平均,相對的也造成了成績平均。什麼叫做成績平均?有的人在小學程度相當好,但到國中卻走了樣;我要把它拉平,使小時候的優秀能延伸到青少年。
  我的危機意識,起於二十三歲的創業期。當時景氣蓬勃,我努力開拓自己的事業,日以繼夜不停的工作,如此持續了三年。
許多人勸我不要這麼累,怎麼連星期日也不休息?我回答他們:「晴要帶雨傘,飽要帶飢糧。趁景氣好時打好基礎,以後不要說周休二日,高興的話,還可以周休七日。」
事實證明,當初的想法都應驗的。許多同業現在都已經被景氣打到「周休七日」了,而我卻還能存在。讀書的道理也是一樣,先苦後甘最好。
  當自己決定親自上陣,輔導兩位幼齡兒女,整整失眠了半年,千頭萬緒,整個腦袋裡盤算著如何進行。以他們弱齡之際,學習ㄅㄆㄇ到國字練習,都已經是很遙遠的距離,還要加上英語,可能嗎?
但喜歡挑戰的我,為了打好孩子的英文基礎,還是重拾二十幾年前的英文課本,每天生意忙完後,晚上十一點到十二點是我讀英文的時間,背單字、練發音成了我的作業。還記得剛開始時背到睡著,幾度想放棄,但我告訴自己,別人沒笑你之前,自己不能先瞧不起自己了,我絕不能放棄。
二十幾年前在馬祖北竿服役時,第一天下部隊的晚點名,連長對我們訓話中有一段:「萬事起頭難,就怕你不起頭。」到今天我還把這句話奉為圭臬。於是重新調整腳步,改成早晨讀書,加重份量,時間加長。
對於一個習慣於兩、三點才睡的夜貓子來說,剛開始真是痛苦萬分。我乾脆訂了一年份的「大家說英語」以示我的決心,每日收聽廣播刺激耳朵,複習文法,利用工作空檔嘴巴還要不停地唸英文單字來正音,看看參考書,查查字典,到處求教。
  就這樣,我展開了為期一年的自我職前訓練。

 

 

孩子的能力 父母親決定

 

(1006.26)《孩子的能力 父母親決定》徐權鼎

很多父母成天逼著孩子讀書,作者卻是每天趕著兩個孩子準時睡覺,以致孩子常在棉被裡偷背書。姊姊小六,弟弟才小五,卻已開始摸索與陶醉在高一課程當中,而且各科均衡發展。他們不是天才,是作者不斷認真學習與修正教養態度與方法的結果。

  通常父母所謂的重視「教育」,只是汲汲尋求名師、名補習班,逼著孩子考試得高分,卻疏於反省自己的態度,以致全盤皆墨。孩子沒問題,難教的是大人!教養方法並非一成不變的,作者說明他自己也是一路修正到現在。

  孩子的能力,父母親決定。兩姊弟在作者夫妻的教養下,追求知識的慾望,已由被動進步到主動;而我們他父母的態度,也由高壓的規定改為較為人性化的誘導。作者說:「我與孩子間與其說是父子關係,倒不如說我們是兄弟姐妹的情感。」

  一般人看到本書,或許會先定位為「家中有小孩需要教養的父母」才需要看的書,其實不然,任何有計畫組織家庭的成年人都應該看。本書能引領有遠見的父母,幫孩子尋找個別化學習的課程,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角。只要你用心經營,絕對可以營造出自己夢想的家。

 

 

自己的孩子自己教

 

(100.7.20)《自己的孩子自己教》徐權鼎


主動的孩子才有競爭力
  看到孩子們競爭的世界,大多數的父母於心不忍,卻又苦無良方,只好眼睜睜的看著孩子在戰場上廝殺。

  作者就讀國中的兒女,跟同學的生活完全不同,人家下課趕著去補習班,他們卻忙著去打籃球,不用花錢補習、不用父母督促,成績照樣優秀。而且不只是在課業上主動,在家事方面也很積極。

  他的兒女不是天才,是作者不斷認真學習與修正教養態度與方法的結果。僅有國中畢業的他,把兩個智商中等的孩子教成資優兒,創作暢銷書《我這樣教出資優兒》,經李家同、彭蒙慧推薦,中國時報頭版報導,TVBS、中天、東森等各大媒體報導。

  他自己的學習故事也很感人,而且成果豐碩。為了教孩子英文,手上寫滿英文單字、騎車也一面背單字,吸引海外如香港「明報」等媒體特來台專訪,「空中英語教室」也專文介紹他的英文學習方法。

  除了學業以外,他的兩個孩子歷經了外八字、口吃、近視、扁平足(鴨母蹄)等問題,他也像領導孩子學習那樣,掌握黃金期矯正補救。他的方法不見得每個家長都能完全應用,但只要善用幾項,孩子的競爭力就能被啟發,成績也能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與責任感,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角。

  就像作者演講時常說的那句話:「我能辦得到,你一定也能。」

本書特色

  52個關鍵教養經驗,暢銷書《我這樣教出資優兒》作者最新作品。

  *大多數的父母都有心,卻苦無辦法。本書作者國中畢業,也要工作養家,但堅持孩子要自己帶、自己教。他們沒讀過幼稚園,沒補習,沒出過國,但各項競爭力都名列前茅,很多家長用了他的方法,孩子成績變好了,親子關係也更融洽。

  *作者的第一本書《我這樣教出資優兒》,在書市排行榜上蟬連的這兩年多來,作者不但上過「國民大會」、「黃金七秒半」等各類型的電視談話性節目,還四處巡迴各級學校與社教中心演講,廣受觀眾與聽眾的歡迎,已經成了坊間最有名的「家庭教育達人」。

  *本書除了讓父母學習,怎樣用「自力救濟」的方式,從小逐步提升孩子的國語、英文與數學能力以外;針對孩子學習意願低落、動作慢、說謊、不作家事、記憶力差、粗心大意、作文寫不出來、近視要不要戴眼鏡、要不要進明星學校等家長最頭痛的問題,他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他的兒女如今都已升上國中,他的獨門輔導方法,讓兩姊弟不只是在小學時成績傲人,現在依然不用補習,放學後打籃球、學吉他、學日文,充分享受主動學習的樂趣。姊姊在校英數兩科都免修,弟弟則數學免修,還進入數理資優班,成為眾人羨慕的對象。

  *兩姊弟不只是在學習上主動自我要求,而且平日待人謙和有禮,對同學課業上的疑惑總是傾囊相授。這次出書,校長、導師與國英數各科老師都以專文推薦,讚美兩姊弟的主動認真與熱心助人。

  *這本書沒有任何艱澀的教育理論,沒有任何不合國情的教法,無須花大錢,任何教育程度的父母都適用,就如作者說的:「教育不是汲汲尋求名校、名師、名補習班,逼著孩子考試得高分而已。孩子沒問題,難教的是大人!」孩子的競爭力來自父母的態度與方法,本書提供了各種有效學習的方法。


 

台長: jean
人氣(14,37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勵志.教養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裡的生命教育》-李偉文
此分類上一篇:《兒子啊,你將會是有錢人》馬克.費倫提諾

瑞德英語童書坊
readerbooks777@yahoo.com.tw

http://tw.myblog.yahoo.com/readerbooks777/

瑞德英語童書坊 Readerbooks / 專賣二手英文童書

致力推廣...

◎購買二手英文童書,省錢又環保!Spend Less Read More!

◎珍惜每一本書,讓每一本書都能發揮它最大的功效。

◎為愛朗讀,從零歲起步,早早開始幫孩子培養英文耳朵。

◎英文閱讀不但要深入、也要廣泛。養成生活英文能力而不只是教室英語能力

◎陪孩子閱讀英文繪本,開闊視野、增廣知識、讓想像力發揮。

◎透過聆聽英文繪本,讓孩子習得英文就像母語一樣自然。

店長 Jack 敬上
2011-09-21 00:08: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