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8 15:31:39| 人氣1,9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的覺醒》-蔣勳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7.8.31)
我總是喜歡同時讀著兩本書,一本理性的理財書、一本感性的文學小品,
一本提醒我努力的往前走,一本在我休憩時陶冶我的性情。

你問我到底喜歡什麼呢?我只能說在我心靈深處「文學」的感性還是我的最愛,
但理性,是我現在努力讓
財務自由的過程與手段,但並非不喜歡理財,它的廣度延伸至企業管理、人際關係、未來的規劃、甚至對女兒的教育方式等等…都有相關性,我只能說我仍新奇的一直挖掘它的無限,而且我會一直持續下去~

 美的覺醒:蔣勳和你談眼、耳、鼻、舌、身

《美的覺醒》-蔣勳
蔣勳和你談眼、耳、鼻、舌、身

以下是重點整理,書中摘錄:

*莊子他在「莊子.知北遊」裡曾經說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在這麼遼闊的一個世界,這麼遼闊的一個大自然,天下裡面到處都是美,可是這個美是不會講話的,它不會表達,它也不會給你壓力,它也不是知識。兩千年前,一位喜愛大自然的哲學家,他會去耹聽整個山谷裡面風的聲音,他會去觀看水裡面所有魚兒的游動,他會去欣賞所有百花的盛放。
莊子,第一個關心的生命本身,他關心一個人有一天站在黑暗夏天的夜晚,還有沒有機會抬頭去看滿天的繁星,可能連驚叫的狂喜都沒有?
所謂感覺的倉庫是說,我們的視覺可以儲存非常非常多美的記憶。

*現在的我,常常喜歡聽巴哈。那個安靜地不得了,年輕時不容易聽得進去,那種像數學一樣的格律,那種好像無聲之美,一種聲音可以節制到沒有什麼變化感覺的巴哈,很多聽音樂的朋友大概都有共同的感覺,覺得巴哈的曲目其實是最簡單的,簡單到讓你覺得它沒有那麼繁複或炫耀的部分,但為什麼簡單的作品變成最耐聽的曲目?如此單純,在任何心境下聆聽都不覺得衝突。我覺得巴哈的作品很像一個容器,曲子本身並不那麼要求表現。

*剛剛開始飲入時,會有各種豐富的味覺在口腔裡變化。這時必須知道舌頭的不同部位所嘗到、感受到的味覺不一樣;例如舌尖可能品嘗到甜味,兩側感覺到酸味,舌根部份苦味,然後會發現到酸、苦、或者澀各種的味覺跟質感,在口腔內發生極其複雜的變化。那位品酒師最後嘆了一口氣,跟我說:「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我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剎那我被他打動了。我發現這位品酒師不只在品嘗酒,他在品嘗這麼複雜的生命的滋味。生命的滋味裡,有過受寵的甜美,有過失敗時嫉妒的辛酸,有過勞苦當中一種像流汗一樣的鹹味,有過非常巨大的、失敗挫折裡的痛苦。最後也許我們會說,所謂的五味雜陳,是味覺豐富到混雜在一起出現了,我們難以形容它是什麼味道,它是一個這麼豐富的生命的記憶。
這位品酒師給我上了一堂課。他教我的,不只是味覺課程,不只是品課程,還包括生命應該去成長,如何去儲蓄豐富的記憶。有一天這些深藏在心裡的記憶一點一點地被喚醒,透過你的舌尖,舌上每一個小小的味蕾,重新釋放出酸、甜、苦、辣、鹹各種味覺複雜度的時候----
你,開始懂得了生命。
在那個時刻,你不太想找人家講話,你覺得任何的語言都說不清楚。
也許你覺得熱淚盈眶,也許你忽然覺得無言以對。
我相信無言以對,熱淚盈眶,都是生命最美好的時刻,因為你開始懂得:如何去跟生命最深處的部分…..對話

*在生活裡曾看過書讀得很多,知識豐富的人,可是他未必擁有生命的豁達,可能碰到一些生命的災難時,就過不了難關了。也有在鄉下沒有讀很多書的人,卻從大自然中領悟到許多生存的道理。他觀察一朵花的綻放,對生命的誕生寄予祝福;花開時刻,他懂得珍惜,花落凋謝,他領悟這是生命的必然…….,豁達的心態這時在生命裡產生了智慧。
美,常常是一種智慧,而非知識。
大家一定有這樣的感覺,美一旦變成美學,反而讓我們覺得負擔很大,壓力沈重,好像一定得讀過很多知識,我們才「夠格」聆聽一首音樂,看懂一張圖畫,或是瞭解了一朵花。我想這是不需要的,我相信在那盛放的春天,大自然裡面存在著許多可領悟的道理。現今的社會,會不會就是教育了太多的知識,而缺少了智慧的領悟?
那麼,把孩子帶到花的前面吧!
讓他去面對一朵花從含苞到綻放到凋謝的過程,如此在成長的過程裡,他會慢慢懂得很多的東西—也許可以稱為「悟」吧!
這樣的「懂」不是知識方面的懂,是他「心裡」懂了。就如同漢字「悟」的寫法,豎心旁加上一個我,我的心裡懂了。我的心裡找到了自己,這才可以稱為智慧。所以有一天在他的生命裡,他將用這般的智慧來對待自己的生命,也對待他人的生命。

台長: jean
人氣(1,91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閱讀心得註記 |
此分類下一篇:《總有一天要去吃》-邱一新
此分類上一篇:《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史賓賽.強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