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5 10:01:58| 人氣3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歡迎大學新鮮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歡迎大學新鮮人
         新生訓練(orientation)期間看到大一新生,都是令人很激動的。一方面很高興地歡迎這一群大一新鮮人,也感受到責任的沉重。在升學制度的改變下,或許改進了甚麼,但是也可能改退了甚麼。學習了美國制度優點的同時,也學習到美國制度的缺點,無可避免的。到底,我們要的是甚麼?實未可知。
    回想起我自己的大學生涯,生命中的酸甜苦辣。新鮮人的到來,活化了我的回憶。昨日的我說,大學生活,大學生,青年的你,為生命的疑惑展開探索,你或許會徬徨、無依、憤怒。這些我都瞭解,因為我曾經徬徨、無依、憤怒、無助。
           青年希望充實自己為一件富有生涯規劃意義的職業作準備;青年或許在校園同班同系同儕;同好社團中認識交往一生的伴侶;青年渴望有人能作為學習模仿的榜樣(如同蘇格拉底 或照亮生命的燈塔);青年在學習中與友朋一起歡笑一起悲傷度過生命中的黃金歲月。
       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或許會犯錯。但是校園中最可貴的就是,容許犯錯作為學習的一環。如果,從中能獲得對生命中刻骨銘心的體認。於是,多年以後,與我們的同學們,坐在你左右的同學們,我們可以透過彼此的眼神,心領神會,領略我們共同經歷的日子。
       請你們,盡情奔放,當你有疑惑、不滿,也儘量讓我知道。避免在默默承受的過程中,減損了生涯學習的活力。
       多用一點力在運動場上吧!流汗吧!打羽球吧!籃球、排球、壘球、桌球,都是圓的。最近,也會增加高爾夫球,球場上,也是大家校園生活的一部分的。
    熟悉的季節輪替,秋天,下一批新生會來報到,懷著高中時代的心情,對陌生的人事物都感到新奇。
    有怎樣的方法可以知道三十日後的面目?新學期新希望新期待新失望,人若從自己的眼睛看事情,難免受限眼眶之外的視野,但若只看見別人,又怎樣看見自己。
    噓!無聲!值得思考、思慮的太多。

圖: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學習之道上,艱難地往上走或輕鬆地往下走,是一項抉擇。

 

台長: DR.J
人氣(3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大學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分數1 分數是怎麼一回事
此分類上一篇:學術貶值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