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0 21:46:49| 人氣6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離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離家
    家,雖然熟悉,我們常不珍惜。總是在第一次離開家之後,才開始認識,才知道自己多幸福。許多理所當然的事情,不再理所當然。
    行李中,好寂寞,舊朋友好遙遠,許多事情必須自己做,歡樂與悲傷。ㄧ人吃飽,全家吃飽,卻常常不吃飽,吃不飽。
    或許是讀書求學的原因,工作的緣故,離家總有不同的理由,或不需要理由,戀家卻是相同的結果。
    如果第一次離家,因著種種的原因,放棄了。那這一次不算,可以重來的。但是,仍然,以後,當工作了,旅遊了,結婚了,人生總有許多不同的理由,必須離開家。問題只在於,我們可以放棄多少次。
    甚至有一天,我門變成了家,必須想想,如何撫育子女,教他們,第一次離家,不必徬徨。或是雖然徬徨,但是仍然堅定幸福地生活。這樣,身為父母,才算安心盡責。
    人生真的有許多階段,幼童,成年,成人。家庭庇護雖然幸福,但是總有一天必須離家,雖然不是過去,現在,也會是將來。

後記:
Wendell開始上國ㄧ了,千挑萬選,選擇就讀我的母校,St, (Junior) High School,學校規定所有國ㄧ的學生都要住校,他與他的同學多為初次離家,感到不習慣。身為父親,心裡雖然不捨,但是仍然自己安慰自己,離家是遲早的事。幸好,St. 是我熟悉且放心的學校,我有信心有經驗,所以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從長遠來看。還有把我從Prague的夢中叫醒的人,讓我想起第一次離家到遙遠的城市,第一次出國到未知的國度,以及此後多次的第一次。
    一旦你跨過他,就會一再跨過。往後,想起第一次,就變成一件珍藏的秘密。
--寫于Prague凌晨(或台灣正午)

台長: DR.J
人氣(6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為天下父母,發聲
此分類上一篇:I think therefore I am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