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0 21:56:39| 人氣1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盤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小的時候,廈門還沒有什麽商店,中山路上有那麽一家國營百貨店,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在我的大腦裏,百貨店就是什麽東西都有的商店——可以有糖果和小人書,也可以有白雪公主的水晶鞋和小矮人——所以我經常纏著我可以找到的任何一個長輩帶我去那裏“玩”。

可是這家百貨店有一點是叫我很氣憤的,那種氣憤是在我那個年紀裏不該有的,我氣店裏的員工老喜歡偷自家的東西,按照現在的話來說,叫貪污。倒也不是害怕社會主義的牆角被挖爛了,而是害怕盤點,經常丟東西的商店就愛盤點,一盤點就是關門。

所以到現在我想起來還氣憤得咬牙切齒的,我不會忘記我時常興奮地跑到百貨店門口,然後看到大門上狠狠挂著紅色的大字:

盤點。

(-)

我的第一個女人是被我盤點出來的。

那天我我正好要考試,英語聽力。我的耳機很不合作。學校的耳機修理鋪離考場很遠,我又不會騎自行車,只好頂著33度的太陽跑了快20分鐘。到了一看,大門上狠狠挂著紅色的大字:盤點。

我記得我又跑了10分鐘,到學長們的宿舍,好歹是借到一副耳機,等我回到考場的時候,廣播裏噁心地叫著:“聽力考試到此結束,請繼續作答。”我坐回自己的位置,30分的聽力試卷上空白一片。最後交卷的時候,我突然很不甘心那片空白,於是抓起筆狠狠地寫上兩個大字:盤點。

結果是難以預料的,那新來的負責改卷子的實習老師沒見過這樣的答案,不知道哪跟神經搭錯線了,竟然也在33度的太陽下跑了不知道多久,愣是在球場上找到了我,然後很氣急敗壞地指著那兩個字教訓起我來。

於是33度的太陽下面,所有球場的人都可以看見這樣的一幕:一個赤膊黝黑的瘦高個子,滿頭大汗地被一個小巧玲瓏的姑娘指著鼻子訓斥了半個多小時。她說夠了,扔下一句“回去洗乾淨了,我在辦公室等你。”,然後把我目瞪口呆地留在球場上。

我管這叫恥辱——“盤點,接球!”“盤點,往後傳”或者是“盤點,洗乾淨了哦!記得了!”“盤點,我在辦公室等你哦……”我原本還想把剩下的半場球打完,被場上的混蛋們一叫,乾脆回宿舍“洗乾淨了”,到辦公室找她。

我向她解釋了我寫“盤點”兩字的原因,她忍不住笑了,小手掩著小嘴,最後她問我如果趕上了,聽力可以考幾分。我隨口說了,滿分。於是她邊笑邊在我的成績欄裏寫上了“經過盤點,30分”。那一刻,她裹在因爲流汗而顯得半透明的襯衫下,是我見過的最可愛的女人。

儘管只是一場無關緊要的考試,我還是在那天晚上很莊重地請她吃了一頓牛排。後來我又帶她到我們男生半夜偷溜出來吃消夜的排擋裏,我們一直呆到淩晨。我原來以爲她爲人師表的,早該趕我回去睡覺,不料我們興致越來越高,不但喝得面紅耳赤,甚至還由我帶頭打情罵俏起來。

後來我問他,怎麽會和自己的學生玩得這麽瘋,她掐著我的脖子說:“我不也是學生過來的嗎?”

於是我有了一個老師情人,一個大我3歲的情人。她就是我的第一個女人。

原來,“盤點”也有很討人喜歡的一面。

(二)

我的第二個女人是被我盤點走的。

我家裏看我讀書是沒什麽希望的了,乾脆叫我畢業後自己做生意,我也正好想幹點什麽,於是很快就開了自己的小店,就是我很喜歡的那種百貨店,很小,卻叫我興奮了好幾年。

我的老師情人早就和我散了,我們都是不安分的人,在一起夠勁,散了也很輕鬆。所以我很快有了第二個女人。

她在我開的百貨店裏當收銀員,人長得不但漂亮,還帶著一點點我最喜歡的妖氣——恰倒好處的,可以叫人看到她就全身一興奮,卻不會有任何更深層次的想法,她是很擅長把握自己眼神的電流大小的。

我和她好上了,我說,等我把店做大了,開一家分店,讓她當老闆。她會很樂地多和我在床上折騰幾次。

我店裏還有一個人,是負責搬運的,我不在的時候也做營業,十七,八歲的精壯小夥子,人也長的憨厚。是的,就是這憨厚的臉叫我戴了不知道多久的綠帽子,卻還一無所知。

我說過,我其實不喜歡盤點的,所以我的百貨店開了這麽久,從來就沒盤點過。那天我的前任情人,就是那老師路過我的百貨店,我們就聊了起來,自然少不了說起盤點的事。她勸我還是要盤點一下,不管喜歡不喜歡,總要有個數。

如果換了別人這麽對我說,我理都不理,可是她例外,畢竟是我曾經的女人,我說好吧,春節到了,那我就趁休息的時候盤點一次。

記得了,叫自己人盤點。她走的時候,語重心長地說,還不忘深情地看我一眼。

結果是難以想象的,按照這樣的比例算下去,再過半年,我店裏的東西基本就都是別人的了,不需要懷疑,我在那小夥子住的地方,就是百貨店的閣樓裏,發現了他的小帳本。

還好他知趣,很快就承認了錯誤,還把偷走的東西折現還了回來,可是我總共少了十萬又兩千元的東西,他只還得起兩千。

那差的十萬,是兩支虎鞭。在他的小帳本上記著,某年月日,又某年月日,虎鞭兩支。
大門是緊關著的,我拿著一把西瓜刀指著他說:“你要是不給我還上,我就拿你和你老爸的爛貨來抵消,人鞭換虎鞭,算我便宜你的。”

他的眼睛通紅,殺豬一樣地沖著我叫起來:“還不是你老婆叫我吃的!那女人胃口大著,就你那乾巴樣,還不得我替你喂她……”

我想起來了,那某年月日,又某年月日的,我都在出長差。

於是我很快地沖了上去,他看似精壯,卻早已經虛空,怎麽也不是我的對手,我就很爽快地廢了他,把那玩意揣在口袋裏,他叫了一聲就昏死過去。

暗紅色的血流了滿地,蜿蜒著像兩個字,紅色的大字:盤點。

(後語)

那廢人第二天就死在醫院病房裏了,我的第二個女人早一天晚上被我殺死在床上——是的,我在她最爽的時候把被我割下的那東西塞進她的嘴巴裏,沒幾下她就咽氣了。

我被判了無期,那法官是我爸的老戰友,我外公以前是省裏的高幹。

現在我蹲在監獄裏——那監獄正在盤點罪犯,就是大點名。

我想到我小時候站在中山路的百貨店門口的樣子,那大門上狠狠挂著紅色的大字:盤點。

那家百貨店最吸引我的地方其實不是因爲東西多,而是因爲裏面的男員工都有點奇怪。

是的,他們都像女人,而且有專用的廁所。


台長: mannjushaka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大上海,小上海
此分類上一篇:我和絨布(結局)--by<絨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