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0 00:50:56|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錄奉賢 最後一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留一點痕迹

昨天晚上很晚的時候,我去了學校邊上的餐館吃飯。這飯有特別的地方,我自己下厨,做了自己一直很喜歡吃的東西。這樣的事情換是在厦門的家中,實在平常不過。只是,如今在上海,這或許是我有且僅有的一次,正正經經地做飯了。餐館的厨師旁觀著,後來我告訴他,可以在功能表裏多加上一道菜了。

其實那只是很普通的一道南方菜——希望我上海的朋友們能理解我一再地使用這個詞。地處江南的這座大城,無論如何,不會是我腦海裏的南方,不是我身上每一個細胞都隸屬于的那個南方——然而這道菜的意義非凡,因爲有了它,就有了我來過這裏的證據,唯一的證據。

若大一個奉賢校區,來來往往的腦袋們日新月异著。河西的學生村已經許久不在我的視野中了,對于食堂的新鮮感也回來了,諸如此類的念頭常常出現在我意識裏,都告訴我我與這片土地的距離。當時間走到最後的10天時,我知道,它從不等人。我要趕在這時間流逝之前,留下我存在過的痕迹。我是多麽地希望那位厨師能滿足我這小小的心願。要知道,我其實深深愛著這片我生活了三年的土地。這三年是我最青春的年華,在我飄離南方的小島後,這裏承載了我所有的生活與夢想。我閉上眼睛,想象著還住在33號樓頂層時的場景,我相信這些場景會一五一十地出現在我未來的夢境中。

在最後的這10天中,請求賜我一個晴朗的夜晚,讓我用自己的脚步,最後一次丈量這裏的每一寸土地。


懸浮的扁舟

我關上音樂,開始寫最後一次的奉賢。那首歌的名字叫做《陰天》,6月19日晚上9點左右,我路過學校東門右側那一溜的餐館,其中一家的音箱裏正是放著陰天。所以我爲自己設想,在寫這些東西的時候,就以它作爲背景音樂。然而要知道的是,我的情緒總是快速在變化著的。忽然就覺得它煩膩了。

考試臨近尾聲,實習的苦惱又接踵而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我都和我妹妹泡在機房中修改簡歷。從她的眼神中我讀出了困倦和不安,我想對于我來說,這些情緒也同樣存在。可是我們沒有別的選擇,這一天遲早會到來,如同蛻皮時的痛楚。我們將抛弃學生時代的保護傘,站到生活的風雨中。

再之後就是到各個從未想象過的網站上,填寫煩瑣的個人簡歷,搜索自己中意,但是可能永遠取不到的職位。我妹妹蜷縮在沙發中,無助地看著我緊鎖的眉頭。這個花了三年時間使自己變得如此堅强的女人,面對著她,此時的我滿心的愧疚。往後的日子裏,哥哥又能如何呢?都是飄搖著的扁舟罷了。

晚上在學校東門口碰到了一群熟識的學長。他們在學校的招牌下合影。和他們一樣,我們都是即將要離開這片鄉村裏的樂土,到滿是烟氣和引擎咆哮的所在去。我至今還難以克制對那裏的畏懼。我站在城市的某個角落,擡頭看那橫于空中的灰色長橋,或者是看到擦肩而過那些冷漠的面孔,該用什麽樣的辭彙來形容我的感受呢?我究竟在害怕著什麽,是陌生,還是寂寞。

人兒入夢來

也許因爲考試,還有實習,還有逐漸炎熱的天氣。這些天的睡眠質量不好。夢開始多了起來。總是夢見人,各種各樣的人。比如菜菜,我夢見我們回到了IKEA的木頭長椅上。比如小五,她牽著我穿過細狹的小巷。還有觀音,還有Becky。她們都是我在上海的朋友。當然,也都是女人——這不算很糟糕,至少從某個角度上堅定地說明了我不是Gay,無論在現實中還是在夢境中,我都不是。但願沒有使某些人失望。

我在MSN空間上記錄下了這些夢。只有簡短的一句話。這與我以前大段大段書寫夢境的習慣相去甚遠。或許是因爲太過平常,或許我深切知道,那些夢境永遠不可能實現。斯人遠去往往會成爲産生無奈的原因,但如果想到這一切都是必然,那麽也就沒什麽了。

希望我夢到的人都能幸福,這樣我才不會有夢魘。

我在夢的最後一段時間裏似睡似醒。我依稀記得我看到奉賢的第一縷陽光穿過破舊的窗簾進入我的房間。那些陽光帶著夏天的味道。我懶懶不願離床,却不能够塌實。輾轉著就覺得周身的不自在。我不知道還有幾次能在這個房間裏做夢,看陽光,賴床,就如同我不知道我曾經夢過的那些人,將來會在我生活的何方。

種棵許願樹

有人告訴我,說我始終是個小P孩。我對生活沒有太高的要求,因爲我沒有崇高或者遙遠的目標。我相信自己應該生活在一個半徑只有一百米的星球上,這樣我不必看到太廣袤的地面,地平綫也可以輕易觸碰。我因此不必去思考太多複雜的東西,比如概率論和統一場論,比如蘇格拉底和邊塞詩派,比如丹·布朗和劉慈欣的書,比如女人和別人的女人,比如臺灣和香港,比如Shangeri-la和Mandarin……

總之我是不喜歡爲了生活而煩惱的。我相信這不是我們來到世上幷成爲“人”的目的,這是一種變异而來的特性。原本我們可以抱著香蕉就創造文明,而不需要靠矛盾來推動事物的發展。但事實遠沒有我所想象的那麽樂觀,現實裏,往往有諸如怎樣抱著香蕉才最穩當的一些問題充斥著,瓜分了我們太多的精力。我們往往就這樣急匆匆地到處尋覓,錯過了脚下那枚最完美的卵石。

奉賢原本就是這樣一個半徑百米的小世界。我每次書寫它的時候,都借此獲得了一些從容與淡定。無論如何我始終願意相信,前方的路途會逐漸寬闊平坦。這片簡單的土地使我總能迅速忘記掉不愉快的經歷。我告訴我身邊每一位失意的人,朝前看就能够好起來。這樣的話,即使錯過了那枚最完美的卵石,最終也能看到清澈的溪流。

願我和我所眷念著那些人,都能幸福。

台長: mannjushaka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想我會一直孤單 |
此分類下一篇:北上的碎片
此分類上一篇:記錄奉賢 (五) 兩年辰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