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8 17:55:06|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我釀壺濃濃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末了。就讓落葉為我釀壺濃濃的
愁(要用秋心來釀
更需記得,要把心緊緊壓在壺底
秋上
心下)
待來年,來來年;來世,來來世
破壺舉杯
寒月陪我更笑蒼天,我便
不再孤單

何年秋末?秋末何年?讓我
釀壺濃濃的寂寞不?
誰說二鍋頭最帶勁兒?我說
我這壺寂寞最辣
連李白在內,也因酒香而醉
醉而撲月

這寂寞,要多少寒暑來釀
遂能釀成雲海?而當我仰首飲盡
便醉成迷離的黃昏

2002.11.18

後註:

詩中提及了「孤單」與「寂寞」這兩個抽象的詞彙,我不知道正統的解釋是什麼,但蔡智恆在《夜玫瑰》一書裡的詮釋卻像株新芽似地伸進我心靈的深處,這也是此詩的誕生主因。

「寂寞跟孤單確實不一樣,孤單只表示身邊沒有別人,但寂寞是一種,你無法將感覺跟別人溝通或分享的心理狀態。而真正的寂寞應該是,連自己都忘了──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夜玫瑰》‧蔡智恆

台長: 子羽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