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01 07:00:00| 人氣7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1 拔刀為誰

       慈悲堂前,琉璃慈已經整理好大部份的藥材,坐在一旁查閱海青時代的醫書,和無裘兩人已經整理了兩天,無裘也將清理大半,開始著手清掃地板與門窗,還有地上的血漬,琉璃慈讀累了,便起身清掃廟堂,所過之處,琉璃慈清掃的地方明顯比無裘清掃的地方還要乾淨整潔

 

       “慈悲堂堂主啊,我們都整理的差不多了,接下來該做什麼呢”無裘手拿著掃帚說道

       琉璃慈拿起醫書,微微笑著說道,“看書”

       “別鬧了,妳是堂主,既然已經整理好了,要不…請人來看病”

       “不,還不行,得等那個想要殺我的人出現”

       “你是說…藥仙,是吧”

       琉璃慈翻動書頁安靜地看著

       “好吧!那大爺我就造一些櫃子當擺設吧”

       

       此時琉璃慈已經進入神臨狀態,周圍風吹草動皆無法左右琉璃慈,專注凝神的看著書中的知識,偶爾嘴裡唸唸有詞,眼神儼然透露金光神態,也會拿起筆記錄書中的知識,越看越是入迷,彷彿著了魔一般,眼神卻宛如菩薩如此和祥

 

 

 

 

 

 

 

        在遠方的一個村落,眾多俠客聚集在此處,雲木城乃雲鐵城方圓百里內的城池,當年死傷慘重的雲鐵城已經漸漸恢復生活軌道,而雲木城,因為當年守城成功,一直以來都相當繁盛,甚至會舉辦許多活動慶典,禮遇賢達與武將,今日雲木城召集俠客令,廣招天下英豪

 

       “哈哈,這裡就是雲木城啦!今天,老子要揚名立萬”

       “我不求大名,只求能夠找到一方人家為其效力”

       “食客,還是武士,反正既然有錢,有何不妥”

       “不知道今年有多少俠士啊”

 

       一位主辦人,身披戰甲到大廳高台處大聲喝道,“諸位,感謝各位蒞臨,今日有許多招募活動,還請各位參加”

 

       “我們從遠方來,你不和大家說說是什麼寶貝,怎麼能夠讓大家服氣啊,對不對啊”

       “想必…閣下就是斷陽門的子弟,放心,包準你滿意”

       “嘿嘿,我家門派比不上前百大,你竟然知道”

       “那是當然,否則我怎麼敢廣納天下豪傑呢”

       “在下清珍教教徒,敢問將軍,是什麼詳情呢?”

 

       “諸位聽著!第一,霸權天下廣招俠士三十名,還有一名霸權天下舵主的位子,這是其一消息”

       “好啊…,這霸權天下也算是赫赫有名的公會門派了”

 

       “第二!,紫巔城廣招英雄豪傑三名,分別賜予屠龍槍,滅龍劍以及剿龍刀,三樣頂級武器,擔任紫巔城重要職務”

       “這招募著兩大公會…會不會因為搶人才而打起來啊”

       “不清楚,反正雲木城也只是代招,責任不在他們”

 

       “第三!姜氏後人舉辦書人競賽,各地文人雅士皆可參加,當然,武將也可以參加”

       “這天下文人,除了謫仙寺,大概有只有姜氏可以傳頌千里了”

       “不一樣,謫仙寺是安居一方,姜氏可是都有在收門生,每一個都能文能武,比那些只會吟詩的人差多了”

 

       “第四!懸賞榜,凡是看見一位手持相機的男子,叫做淮杉,即刻斬殺帶至江湖各地皆可,與我們聯絡後自然會有人去查驗真假,銀貨兩訖”

 

 

       “第五!廂州城招募一位實力高強的人,擔任城主,其奉祿可享有一輩子也享受不完的美食還有整座城的支配權與名聲”

 

        “第六!賜恩榜,由全江湖各地,四郡,十一座城、三國、六府、五山、二十二門、七十二鄉、陸陸續續向外發起,由雲木城彙集而成,此人天恩降世已經有十年餘載,所過之處若非絕地逢生、就是春風化雨”

 

        “如今!江湖各地皆有仿冒的人紛紛效法與竄嫌謀取好處,實在是讓人看不下去,特地招募這恩賜榜,此榜收集各地已有一年之久,金額各城皆不相同,請江湖各地的人皆能夠找出此人的人,重金有賞,不下一整個朝廷如此之厚禮”

 

        台下江湖人士紛紛交頭接耳,“這賞金,別說城主了,直接都可以稱王了”

        “要不,我們找個人冒充,先隨便抓人試試”

        “乾脆直接仿冒那個大俠好了,直接享盡榮華富貴”

 

        “稍安勿躁,稍安勿躁”

 

        “抱歉,在下歧路派,還請冒昧問一下,此人…長怎樣”

        “是啊!是啊!長怎樣”

        “能夠讓這麼多諸國都感恩在心,卻在江湖上乏人問津,此人…意外的單調啊!”

 

        這時一位男子短髮白柳瀏海,飄逸的走在人群中,手持如意珠,“不是意外單調…,而是連各國都視他為賊寇“

 

       “賊寇?!此話怎講”

       男子一身英姿颯爽,將如意珠舉起讓陽光照入珠內,珠子剔透的照出璀璨光芒,“因為遭小人諂媚而被當局認為盜賊,因為救人太順利而招人懷疑是惡道同伙,因為救人而惹怒地方富貴,因為功高震主而招人流放,因為越矩管事而招當局通緝,因為救難而斷送財主財路,因為看不慣上位目無法紀而招既得利益者群剿圍殺,因為三度患難過後當局不想犧牲利益而將其追殺,因為…”

 

       “你是誰啊!說得你好像什麼都知道似的”

 

       “我?我正是姜齊揚的後代孫輩,姜氏,姜僅”

 

       “你就是姜氏,難怪…難怪你怎麼什麼都懂,據說姜氏宗祠歷代皆被朝廷重用,未卜先知,通曉天下知識”

       “失敬,失敬“

 

       姜僅持續撫摸著如意珠,“因為砍殺猛獸卻沒即時救其他人而招人懷疑是惡意馴獸殺人,因為參與府中內政而招權謀算計通緝,因為許多人紛紛冒名頂替而招人屏棄投擲石塊,因為不求得卻熱心助人而招城內予取予求,肆意利用這位大俠的能力與人格,因為談判各國順利而被小人起兵追殺,因為…他是個爛好人”

 

        “呿,原來是個爛好人啊!誰要他幫他就幫啊!”

        “難怪啊!肯定是想圖得什麼名聲”

        “是啊,連好人壞人都分不清楚,這種大俠估計也好不到那,我看啊,也好看不到哪裡”

        “最可悲的啊!這種大俠還以為自己是救世主,好像非他不可一樣,還真以為自己是神仙啊”

        “我看這恩賜榜啊!是來索命的吧,假借恩賜名義,實則剿匪殺敵”

        “確實是啊!“

        “沒錯沒錯”

        “反正肯定是用了什麼招式,洋裝成辦好事情了,所以才讓整座城的人感激在心吧,還真會演”

 

 

       姜僅將如意珠往地上一扔,如意珠清徹的聲響破碎開來,振振有詞的說道,“沒錯!你們所看到的四郡,十一座城、三國、六府、五山、二十二門、七十二鄉,人民皆是你們現在的想法,所以才造就為何已經行善多年,卻還要遮遮掩掩,甚至連真面目都不敢世人,被遮蔽雙眼的知縣下令追殺,又被自己救過的人追殺…“,姜僅嘆了口氣緩慢的搖頭說,“著實不好受啊!”

 

       “姜先生,莫非…你說的,就是那個戴著面具的女子”

 

       姜僅看著主辦方的將軍,“敢問將軍,是嗎?”

 

       “沒錯,正是她”

 

 

       地下的人開始七嘴八舌地交談起來

       

       主辦方的將軍將矛插入地面,造成巨響,眾人皆安靜後看著將軍

        “各地江湖人士,第六點的恩賜榜,不是鴻門宴,而是真的將錢拿出要重金尋人,哪怕只是消息,也會有獎金,不滿各位說…還有三則通緝令,正是通緝這位戴面具的女俠的,我也實地去看過了…這些發恩賜榜的…大多,都如同姜先生說的那樣,曾經…是真的要逼人於死地”

 

       說完後便搖搖頭,“所以那些說要仿冒領賞的,要小心喔,那位大俠…可是一路被追殺的,你們真的敢冒名嗎?”

 

 

        臺下鴉雀無聲,左顧右盼的不知要說什麼

 

        “好了!那今天的天下招榜就說明結束,各地江湖人士,去依照你想要的榜單上,去揚名立萬吧”

 

 

 

 

 

 

 

 

       此地聚集各地英雄人士,也戴面具的俠士不在少數,有的也戴面紗與斗蓬遮掩面部,甚至有的俠士戴著稀奇古怪的面具,在此地戴著面具的人已經見怪不怪

 

       客棧二樓靠窗有十人座位,八位俠客早已入座看著榜單懸賞公布,一位身穿時尚排扣襯衫黑色大衣的女子,看見有位子便走了過來,“這裡…可以坐嗎?”

 

       “可以可以,這麼巧,這樣我們這桌就有四人都戴面具了,三女一男,正巧這次任務是要找那個在江湖流傳的女大俠,你們幾個…可有頭緒啊!”

       一位身穿粉色縷衣的女子說道,“如果我說是我…你們是要抓我嗎?”

       “當然不可能啊,你可是郡國都想感恩的大俠,當然是把妳當位子交出去,可以的話,希望你能配合好讓大家領賞,妳也可以拿到榮華富貴,多好”

       一位青縷梅衣的女子說道,“那我把面具拿下不就好了,反正我死不認,你們又奈我何”

       “也是…反正到時候,一定有先冒名交差的,先看看再說吧”

       這時戴著面具的男子說道,“也有可能是男俠,只是書上身材,所以才被認為是女的啊”

       “拜託…多少城主,多少城市都說是女俠了,小兄弟,你想錢想瘋了吧”

 

       “耶!那個…穿黑色衣服那個,妳…看起來不是這裡的人啊!外地來的吧”

 

       女子微微抬頭,“嗯,我是外地來的”

       “我們剛剛在討論那個女俠的事情,妳聽的糊裡糊塗吧”

       女子擺了點頭“沒興趣”

 

       “真好啊!外地來的就沒有這煩惱了,要不要我幫妳統整一下榜單內容”

       “不用了”女子冷淡地說道

       “好吧,我也不喜歡攀關係交朋友,大家就各吃各的吧”

       

        其中一位男子向同桌眾人說道,“各位啊,如果有見到那位女俠,請務必告訴我,我也是受她所救之人”

        “哦?怎麼個救法”

        “當時當地宦官藉由海青入關政局動盪,起兵而反,但是卻燒傷搶掠民間百姓,打著改朝換代名號去作威作福,我整個家族的人都顛沛流離,最後…是那位女大俠出手相救的,那一劍…我至今無法忘懷”

 

        “改朝換代之時?那不是已經過了十六年了嗎?”

        “是啊!在下當年才十歲,現今已經二十六了,但是那一劍,我終身難忘啊”

        “別鬧了,女大俠是最近兩年才在江湖出現的人物,哪有可能是十幾年前的人物”

        另一位在旁幫腔說道,“是啊!而且我聽說女大俠貌美如花,沉魚落雁,這年紀對不上啊!”

        “你才亂聽說吧!女大俠可是滿臉麻花子,醜的要命的女子,戴面具就是為了要遮掩醜臉的”

 

        “我不會搞錯的,因為…在兩年前,我也見到女大俠那一劍,是同一個人沒錯”

        “老兄,錯不錯乾我什麼事啊,你就說你兩年前的事就好了,非得要扯到十幾年前,你他嘛有病吧!”

 

        “兩年前…我在清水巖看見女大俠將魔教阻斷在橋邊”

        “魔教?早就被臨君通通絞殺了,這天下誰不知道”

        “可我當時…看到的,卻是那位戴面具的女俠,使出那一劍,隨後臨君趕到現場,然後…魔教就徹底退出江湖了”

 

 

 

 

 

 

 

 

       身穿黑色時尚長版大衣的女子,戴著面具想起以前的事情…

 

       原先躺在神木草群內,休息的女子,聽見遠方有一大群人帶隊的聲音,便上前過去

        “你們是誰,清水巖現在舉辦聚會,你們不許胡來”此人聲音幽美,柔弱帶點豪氣

        “我們是魔教,如今天下已定,霸權、紫巔、移花,只要我們魔教有個驚天動地之舉,便能震懾武林”

 

        “武林?,你們要震懾武林大可以用名聲與規模,而不是殺人鬧場這種事”

 

        一位頭上帶有犄角的男子站出來說道,“女俠,你可能有所不知,大凌王朝已經覆滅十五年,所以…你沒聽過我的名號吧!活在新時代…連江湖事都不清楚了嗎?”

       

        “那…你們是?”

 

        “我是魔教中人,人稱,瘟君”此人面容消瘦,唇色帶點紫氣,聲線帶點刺耳

        “瘟君?沒聽過,反正…你不能從這裡過”女俠此面具只遮住上半面部,下巴面部呈現美人柔美的臉龐,聲音幽美而自信的說著

 

       這時一位男子從後方飛越而來,“我是魔教副教主,我們行走在暗潮之下,你沒聽過,代表妳很幸運…”

 

        “你又誰啊!”女子快速自然的回道

 

        “我!就是藥仙,即便知道我名號,卻少有人知道我長相,今年妳是見著了,而我…要看看你這美人的真實樣貌”

 

        “小姑娘…看在你身材姣好的份上,我瘟君可以放過妳,不殺妳,就…當我的妻子吧!呵呵呵嘿嘿”

        “敢小看我們魔教,真是可惜,來人,拿下這位女子”

 

 

 

        只見女子晃動身體一個側身,震撼而出一波氣息,眾人皆被震動而向後倒地,瘟君看見後便立馬向前,渾身邪氣直逼而去,周圍花草立馬槁木死灰,這時在一旁偷看的大俠身體立刻中毒而難以呼吸

 

 

       “就憑妳…拿命來!”邪爪向前抓去形成強烈壓迫感

       

       藥仙被此震波嚇到後,認為應該全力一戰,在一旁也沒閒著,立馬在原地畫起邪陣,五顆靈珠起地而起,連成星陣,將氣息全部集中在掌間,“邪神道法,藥丹惡鬼,死氣掌”,在瘟君後方接連而上

 

 

 

       “我路不見誰說有何不平,拔刀也不是為誰而相助”

 

 

       “還有這閒功夫念詞,去死吧!”,瘟君邪掌而去卻被女子向後移動極為快速反覆移動的輕功躲過

 

 

 

 

        “路不見我何奈天下太平,未見我殺生...千山百世圖”

 

 

 

        從天而將無數劍氣與白刃而閃過的劍痕,眾人皆被砍中身體,卻毫無任何外傷,瘟君被砍中後向後滾了三圈,擺正而起,看向自己卻無任何傷口,藥仙手上的死氣掌瞬間被萬千劍式砍斷,彷彿自己的手臂已經被切的如刨絲一般細碎,陽光直射異常刺眼,像是盤古刻意將太陽拉至清水巖附近一般,回過神來,藥仙發現自己也無任何傷口

 

 

       突破萬千姿態,周圍無任何香氣,更無任何花瓣與粉色光影,像是女子揮了一劍空劍,就在此時,所有魔教中人紛紛跪地,連瘟君與藥仙皆跪地仰頭看去,每個人的眼前看見昔日過去的親人,一些幫助過自己的人,一些恩師,甚至…只是一頓豐盛的佳餚

 

 

 

        整座清水巖上空氣瀰漫著高山上的氣味,清爽幽涼的芬多精與樹木間綠葉蔭蔽下的味道,聞過此味道的人皆心曠神怡,容光煥發怡然自得,閉上眼似乎就能進入神木群間內,魔教與清水巖內的人皆感受此氣味

 

 

 

       所有人的臉上浮現悲泣的笑容,緩緩地落下淚來,是此生難得再無遇見的淚水,是懺悔中過去的悔恨與不甘,彷彿自己最在乎的人就在身旁望著你,這時,藥仙臉上已然涕泗交頤,瘟君更是流了一把鼻涕一把淚,所有人在哭泣之中,卻在最後的嘴角,微笑了起來

 

 

 

 

 

        彷彿…看遍自己過去的人生

 

台長: 一本沒有任何人能感動的書
人氣(77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052 酒後暢言
此分類上一篇:050 昔日英雄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