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3 19:36:26| 人氣5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魔戒首部曲之魔戒現身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私人宴會中有很多巴金斯和波芬家的人,另外也有許多圖克家和烈酒鹿家的成員,還有幾名葛盧伯家人(比爾博曾祖母的親戚)、幾名丘伯家的人(比爾博圖克家系的曾祖父那一系的親戚),還有幾個布羅斯家、博格家、抱腹家、獾屋家、健體家、吹號者家和傲腳家的人。這些人裡面有些已經算是非常遠房的親戚了,甚至有人以前從未踏足哈比屯,一輩子都居住在夏爾的偏遠地區。當然,巴金斯家裡面的塞克維爾一系也沒有被怠慢,傲梭和他老婆羅貝拉也都有出席。他們不喜歡比爾博,對佛羅多更是恨之入骨,但是華麗的邀請函是用金色的墨水所撰寫的,這種殊榮讓他們覺得難以抗拒;另外,他們痛恨的這位比爾博,多年以來都是以美食家著稱,他的餐點可算是鄰近地區的奇觀之一。

  這一百四十四名賓客都盡情地享用豐盛的晚餐,不過眾人都暗自擔心餐後主人冗長的演說。(這是不可或缺的一項節目)他每次都會吟唱一種他稱為詩歌的東西,有些時候,在多喝了一兩杯之後,他會開始叨叨絮絮地描述那段神秘的冒險。至少到目前為止,客人們並沒有失望,這的確是頓前所未見的大餐,餐點的本身已經幾乎達到享樂的極致:質精、量多、種類齊全且味美。接下來一週,附近的人們幾乎都飽得沒辦法吃東西;不過,由於比爾博之前的大量採購,附近的店主也都已經傾囊以售,反正也沒東西可以賣,所以還是皆大歡喜的局面。

  在大餐終於告一段落之後,就該是演講的時間了。反正大多數的賓客現在也已經酒足飯飽,對於冗長的演說有很強的抵抗力,這段過程是被他們稱作「打發時間」的節目。他們紛紛啜飲著自己最喜歡的飲料,品嚐著美味的甜點,早將之前的擔心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他們準備傾聽世界上最無聊的演說,更可以在每個停頓的間隔時大聲喝采。

  「親愛的同胞」,比爾博站起來,開口道:「注意!注意!注意!」會場的眾人紛紛大喊著提醒彼此,卻沒多少人真的安靜下來。比爾博離開座位,走到那棵裝滿了燈飾的大樹底下,爬到擺在該處的椅子上。油燈的光芒照在他紅光滿面的臉上,絲質外套上的金扣子也跟著閃閃發光。會場的眾人都可以看見他一隻手插在口袋,另一隻手揮舞著。

  「親愛的巴金斯家,波芬家,」他繼續說道:「還有親愛的圖克家、烈酒鹿家……




「我希望諸位今天都和我一樣高興!」底下傳來震耳欲聾的歡呼聲,大聲呼喊「沒錯」(也有「還沒過癮哪!」的呼聲),喇叭、號角、風笛、長笛以及許多其他的樂器紛紛響起。之前也提到過,宴會中有許多的年輕哈比人,此時他們更是紛紛拉起了響笛炮,大多數的爆竹上都印有「河谷鎮」(譯註一)三個字。雖然哈比人對這三個字一無所知,但他們都同意這是相當不錯的爆竹。

  這些爆竹上裝著小小的樂器,可以發出悅耳的音樂。事實上,在帳棚的某個角落,有一群年輕的圖克和烈酒鹿家的小孩,以為比爾博叔叔已經說完了(因為他把重要的東西都講完了),所以紛紛開始點燃爆竹,讓它們的樂聲構成美妙的交響樂。艾佛拉‧圖克和美麗拉‧烈酒鹿小姐,甚至還拿著鈴鐺跳上桌子,開始跳起激烈、活力充沛的鈴鐺舞來。

  但比爾博還沒有說完。他從身旁一名年輕人手中搶來一把號角,使勁地吹了三聲,眾人的喧鬧這才安靜下來。「我不會耽擱各位太久的時間,」他大喊。所有的聽眾都情不自禁地歡呼,「我把你們都找來是有目的的。」他說「目的」這兩個字的口氣十分特殊,現場一時間陷入死寂,還有一兩個圖克家的人緊張地豎直了耳朵。

  「沒錯,有三個目的!第一,是告訴你們我非常地喜歡你們,和你們這些好人一起度過的一百一十一年實在太精彩,也太短暫了。」眾人響起如雷的掌聲。

  「你們其中有許多人是我想要認識,卻沒有機會深交的;另外則有許多人值得我投入更深的感情。」這段話大出眾人意料之外,由於太過難懂,四下只傳來零星的掌聲。眾人的小腦袋都在拼命轉動著,希望能夠搞懂這段話是褒是貶。

  「第二,是為了慶祝我的生日。」眾人再度歡呼。「我應該說是『我們』的生日,因為今天當然也是我的繼承人佛羅多的生日,他今天成年,也終於獲得了繼承我家業的資格。」有些長輩高興地鼓掌,年輕人則是開始起鬨,大喊「佛羅多!佛羅多!佛羅多萬歲!」塞克維爾一家人則是皺起眉頭,試圖要搞懂所謂的「繼承家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兩人的歲數加起來一共一百四十四,我邀請的賓客人數也正是為了符合這神秘的數字,請容我使用十二打這個說法。」沒有人歡呼。這太可笑了。

  許多客人,特別是塞克……




這次請容我清清楚楚地說完:多謝大家來到我這個小宴會。」四下一片寂靜,他們都擔心比爾博馬上會開始唱歌或是吟詩,為什麼他就不能夠閉上嘴,讓大家向他敬酒呢?出人意料之外的是,比爾博並沒有唱歌或是吟詩,他沈默了片刻。

  「第三點,也是最後一點,」他說,「我在此要做一個宣佈!」他在「宣佈」這兩個字特別放大音量,還勉強保持清醒的人們紛紛為之一震。「我很遺憾必須這樣做,如同我之前所說過的一樣,這精彩的一百一十一年實在太過短暫了,但也該告一段落了。我要走了。我會立刻動身!有緣再見!」

  他跳下椅子,隨即消失了。不知從什麼地方傳來一陣強光,所有的賓客都感到一陣目眩;當他們張開眼睛的時候,比爾博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一百四十四名吃驚的哈比人,就這樣張口結舌地坐在位子上,傲多‧傲腳老伯氣得不停跺腳。在短暫的沈默之後,巴金斯家、波芬家、圖克家、烈酒鹿家、布羅斯家、博格家、抱腹家、獾屋家、健體家、吹號者家和傲腳家全在同一時間開始大呼小叫。

  大家都同意這個玩笑實在沒有品味,客人們都應該再喝些東西,吃吃甜點來消消氣、壓壓驚。「他瘋了,我早就跟你們說過了!」這句話多半是在場人最常聽到的評語。即使是最具冒險精神的圖克家人(只有幾個例外),也覺得比爾博這次的行徑真是荒唐。這時,大家還都天真地以為,他的失蹤不過是場鬧劇而已。

  不過,羅力‧烈酒鹿可沒有這麼確定。即使他年紀很大,肚子又裝得太滿,但這都沒有影響到他的判斷力。他對媳婦愛斯摩拉達說:「親愛的,這其中必定有鬼!我想他體內瘋狂的巴金斯血統一定又開始作祟了,這個老笨蛋。

  管他的,他又沒把食物帶走!」他大聲地叫喚佛羅多再給大家倒杯酒。

  佛羅多是現場唯一不發一語的人。他在比爾博的空位旁邊發呆了半晌,對眾人的評論和質疑置之不理。即使他早就知道這件事情,他還是覺得這玩笑蠻好玩的。看見客人們這麼驚慌,他差點忍不住笑出來。但同時,他也覺得十分不安,在此時他才意識到自己有多麼敬愛這名長輩。大多數的客人繼續吃吃喝喝,討論比爾博的怪異行徑,但塞克維爾一家卻早已氣呼呼地離開了。佛羅多自己也沒有什麼心情繼續飲宴,他下令再多送上些酒,自己……




他無聲無息地走回家門口,臉上掛著微笑,靜靜地聽著帳棚和宴會其他場地所傳來的笑語聲,然後他才踏進家門。他脫下了為了宴會而穿的禮服,用乾淨的紙張將華麗的絲質外套疊好,包起來;然後他飛快地換上一套舊衣服,腰間繫上一條用了好多年的皮帶,上面掛著一柄插在黑皮鞘內的短劍。他打開一個充滿驅蟲丸味道的上鎖抽屜,拿出一件連帽的舊斗篷。比爾博收藏它們的樣子彷彿這套衣服價值連城,但實際上,這套衣服不只滿是補丁,連原來的顏色都褪得看不太出來了。旁觀者最多只能猜到這件衣服原來是深綠色的,這套衣服似乎對他來說太大了些。接著,他又走進書房,從一個大保險箱中拿出一個被舊衣服包著的包裹、一份皮面的抄本、一個脹鼓鼓的信封,他將那抄本和包裹塞到旁邊一個鼓脹的大袋子裡面。他接著將金戒指連著鍊子放進信封內,順手將封口黏了起來,並且在收件人的位置上寫下佛羅多的名字。一開始他將這信封放在壁爐上,隨即又將它塞回口袋裡。此時,大門打了開來,甘道夫面色凝重地走進來。

  「你好啊!」比爾博說:「我還在想你會不會出現呢。」

  「我真慶幸你現在沒有隱形!」巫師回答道,邊在椅子上坐了下來:「我想要跟你說幾句話,這次你應該覺得一切都完全按照原先的計畫進行了吧?」

  「是的,沒錯,」比爾博說:「不過那陣閃光倒真是出人意料,連我都嚇了一跳,更別說其他人了。我想這是你的神來一筆吧?」

  「是的,你這麼多年以來都聰明地隱藏了戒指的秘密,我認為應該給你的客人一些理由,讓他們可以解釋你消失的原因。」

  「差點就壞了我的大事呢,你這老傢伙還真是多事!」比爾博笑道:「不過,我想,像往常一樣,你永遠都知道正確的作法。」

  「沒錯,可是也只有在我知道一切線索的時候,對這整件事情我就沒有那麼確定了。現在是最後的關鍵,你的玩笑也開了,親戚也惹毛了,更讓整個夏爾地區有了茶餘飯後的話題,你還有什麼要做的嗎?」

  「是的,我還有事情要做。我覺得我得放個假,放個很長的假,我之前也告訴過你這件事情,或許是個永遠不結束的長假,我想我應該不會回來了。事實上,我本來也不打算回來,一切都已經安排好了。」

  「我老了,甘道夫。……


十一

「當然啦,如果我開口,他一定會跟我一起走的,事實上,在宴會前他還主動提出這樣的要求。但是,他並不是真心的,時候還沒到。我想要在死前重新看看那開闊的大平原、壯麗的高山;但他這個年紀喜愛的還是夏爾,這個有著森林、小河和草原的地方。我把一切都留給他了,只有幾樣小東西例外而已,我希望他習慣了自己作主之後能夠過得快樂一些,他也到了該自己當家作主的時候了。」

  「你真的把一切都留給他了?」甘道夫說。「戒指也不例外嗎?你自己答應的,沒忘記吧?」

  「呃,是啊,我想應該是。」比爾博結巴地說。

  「戒指在那裡?」

  「如果你堅持要知道的話,它在一個信封裡面。」比爾博不耐煩地說:「就在壁爐上。咦,不對!在我口袋裡!」他遲疑了。「這真奇怪!」他自言自語道:「可是這有什麼不對?放在我口袋裡有什麼不好?」

  甘道夫對比爾博投以非常嚴厲的眼光,眼中彷彿有異光迸射:「比爾博,我覺得——」他耐心地說:「你應該把戒指留下來。難道你不想嗎?」

  「我想啊,可是現在又不想了。我仔細想了想,覺得自己一點也不想要送掉這戒指,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為什麼你要我把它送人?」

  他的語氣有些奇異地變化,他的口氣中充滿了懷疑和惱怒。「你每次都一直逼問我有關這枚戒指的事情,但是你從來不過問我在旅途中找到的其他戒指。」

  「沒錯,但是我一定得逼問你才行,」甘道夫說:「我想要知道真相,這很重要。魔法戒指畢竟,呃,是有魔法的東西。它們很稀少,又通常會有特別的來歷。你應該這麼說,我的專業領域之一就是研究這類的戒指;如果你想要再出去冒險,我可能會請你打聽更多的消息。我也覺得你收藏這枚戒指的時間太久了。比爾博,除非我弄錯了,不然你應該已經不需要這枚戒指了。」

  比爾博漲紅了臉,眼中有著憤怒的光芒,他和藹的表情變得十分倔強。「為什麼?」他大喊:「我要怎麼處理我的財產與你何干?這是我的,是我找到的,是它自願落到我手裡的!」

  「是啊是啊……」甘道夫說:「沒必要動肝火吧。」

  「就算我真的動了肝火,也都是你的錯,」比爾博說:「我已經告訴你了,這是我的戒指!我的戒……


十二
甘道夫站了起來,他用十分嚴厲的語氣說:「比爾博,你這樣做是大大的不智,你剛剛所說的每個字都證明了我的觀點,它已經控制了你。快放手!這樣你才能自由自在,毫無牽掛地離開。」

  「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愛怎麼走就怎麼走。」比爾博頑固地堅持道。

  「啊,啊,親愛的哈比人!」甘道夫說。「我們已經是一輩子的朋友了,你至少欠我這個人情。不要遲疑!照你之前答應的做:放下戒指!」

  「哼,如果你自己想要這戒指,就正大光明地說出來!」比爾博大喊:「我不會讓你得逞的,我不會把寶貝送人,絕對不會!」他的手緩緩移向腰間的短劍。

  甘道夫雙目精光閃爍:「不要逼我動怒,」他說:「如果你敢再這樣說,我就別無選擇了,你將會看到灰袍甘道夫的真面目……」他朝向對方走了一步,身高突然間變得十分驚人,小房間內被他的陰影給完全籠罩。

  比爾博氣喘吁吁地往後退,手依舊緊抓著口袋不放,兩人對峙了片刻,房間中的氣氛變得無比凝重。甘道夫的目光緊盯著對方,比爾博的手慢慢鬆了開來,開始渾身打顫。

  「甘道夫,我不知道你是中了什麼邪,」他說:「你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過,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戒指本來就該是我的啊!是我找到的,如果我沒有把它收起來,咕魯一定會殺掉我的。不管他怎麼說,我都不是小偷。」

  「我也沒說你是小偷,」甘道夫回答道:「我也不是小偷。我不是要搶走你的東西,而是要幫助你,我希望你能夠像以前一樣相信我。」他轉過身,房中的陰影瞬即消退。他似乎又變成原來那個穿著灰袍的老人,一臉憂心忡忡的樣子。

  比爾博雙手抱頭道:「對不起!」他說:「我覺得好奇怪,可是,如果我可以不要再擔心這戒指,我一定會輕鬆很多。最近我滿腦子都是它,有時我覺得它好像是隻眼睛,一直不停地瞪著我。你知道嗎?我每分每秒都想要戴上它,變成隱形;或者是擔心它不見,時時刻刻都把它掏出口袋來確認。我試著把它鎖在櫃子裡,可是我發現自己沒辦法不把它貼身收著。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根本沒辦法下定決心。」

  「那就請你相信我,」甘道夫說:「你已經下定了決心——放下戒指,離開這裡!不要執著於這枚戒指。把它交給佛羅多,我會照顧他……



台長: 歆沂
人氣(5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