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01 08:47:11| 人氣7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個假期的陽光--只是時代裡的一個刪節號







 
二二八假期的最後一天,我請媽媽吃了她喜歡的火鍋料理,
看她歡欣地看著鮮魚,細心地享用。
我不禁體認到:即使平常顯得小心計較,她實在是一個非常心胸寬大而開朗的女性。
 
母親還在學步之際,原為鄉里仕紳的外祖父因「不能說的理由」被關進牢裡,
原來和樂的家庭逐步裂解,
外祖母為了生活得出外工作,
等到外祖父回來之後,
個性大變、酗酒、家暴而甚至在鄉間孤立。
 
外祖母只得放棄婚姻、放下兩個大兒子,
攜著幼女來到都市為人剃頭謀生,
接著再婚卻又碰到再婚丈夫的親人家暴。
而來到都市的母親,跟著那一代小女孩們的腳步,國小畢業後就離家成為女工。
 
好幾十年後我在賠償書裡查到外祖父的名字,
循著線找到那一個故事,
大概就是讀書會之類的白色恐怖故事。
 
如果沒有發生那些事,
母親作為一個備受嬌寵的仕紳小女兒或許能度過更開心的人生,
或許沒有我,
以我這一輩人喜好斤斤計較幼時經驗對成人性格戕害的習性,
肯定要怨天尤人不已。
但是母親一次也不曾做這樣的連結,
只把現時的困難實際地解決,
時時抱持著寬闊的幽默感。
 
那只是時代裡的一個刪節號......
 
 
 
 

台長: fish
人氣(7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elf |
此分類下一篇:浮世
此分類上一篇:知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