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2 10:52:42| 人氣8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摘自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城市和記憶之四

  佐拉在六條河流和三座山之外聳起,這是任何人見過都忘不了的城市。可是這並非因爲它像別些難忘的城市一樣在你腦海中留下什麽不尋常的形象。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裏的: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麽特別漂亮或罕見。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讀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熟悉佐拉的結構的人要是晚上睡不著覺,可以想像自己在街上走,依次辨認理髮店的條子紋簷篷之後是銅鍾,跟著是有九股噴泉的水池、天文館的玻璃塔樓、賣瓜的攤子、隱士和獅子的石像、土耳其浴室、街角的咖啡店和通向海灣的小徑。這個叫人永遠無法忘懷的城就像一套盔甲,像一個蜂巢,有許多小窩可以貯存我們每個人想記住的東西:名人的姓名、美德、數碼、植物和礦物的分類、戰役的日期、星座、言論。在每個意念和每個轉捩點之間都可以找出某種相似或者對比,直接幫助我們記憶。因此,世上最有學問的人,就是那些
默記了佐拉的人。
我準備訪問這個城市,可是辦不到:爲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變,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

  其實我還蠻喜歡外國文學要做報告,老師列出的書籍清單,
  《看不見的城市》雖然只是藉由馬可波羅告訴忽必烈自己旅途間所遇到的城市奇景,但是每一個城鎮、每一個經歷都不僅是城市的記憶或符號等,
  它所要呈現的反而是自每座城鎮,引申出來的哲思,與自我的答辯。
  我不怎麼愛看哲學類的書籍,尤其哲學書裡有許多看來毫無邏輯可言,可事實上是因為你沒邏輯性所以理不出句中迴路,不過《看不見的城市》讓我還蠻有耐心的看了下去。
  我喜歡這種利用空間感來營造氛圍與深意的寫作,喜歡上書裡每一個容納自我、或消失自我的城鎮。

台長: Narcissus
人氣(85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鏡琳
哲學類的書.....我就想到《蘇菲的世界》!
那套我看不出所以然(勉強看完上冊和下冊的結尾= =a),雖然用小說方式,但我還是霧煞煞的,真的跟自己得理解力有關(我太差了)。更何況《蘇》還是哲學啟蒙書呀~~~
不過,至於會不會喜歡(或習慣?),可能跟平常接觸的書籍內容有關吧。經璐笙大介紹《看不見的城市》,我或許會找來看。
2008-04-30 00:00:42
Narcissus
哲學路線我們都是尚須啟蒙啊!!!XDD
這書名感覺好像電視劇,哈不過有空我會找來看看,我腦袋很需要啟蒙XD
看不見的城市超好看,真的=_=+b
2008-05-02 14:43: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