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15 09:48:02| 人氣3,3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照片裡的故事~~靈魂的火爐~~從亞爾(ARLES)到巴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的靈魂裡都有一座燃燒的火爐,有人停下來取暖;有人只是匆匆而過。                    ......梵谷

 

 

       火車抵達亞爾時,我的耳朵就感覺疼痛了,這裡是梵谷割下耳朵的地方……但我還是很期待,因為這裡是印象派大師們口中說的,擁有世界最美陽光與最美麗女人的地方。

 

       雀躍地走進古城區,很快就雀躍地迷路了……這裡像梵谷的畫,狹長密集的巷道是畫布上堆疊的筆觸,綠藤與花朵則是鮮豔深刻的顏色,古鬥獸場還囚禁、鬥爭著畫家燃燒的靈魂吧,偶而抬頭看兩旁小屋子的窗戶,想起梵谷與高更那間有著幽藍牆壁的小臥室……我喜歡那透著黃燦燦光的窗口,與那熱情的紅顏色的被窩……更別提城外的隆河了,很想待到晚上,看夜空傾倒出藍色的顏料,星星燃燒著顫抖的靈魂……是否值得我們用割下一隻耳朵的疼痛去聆聽......

 

      可惜,「星空咖啡館」的實地太商業氣息,沒有那份幽藍卻燦亮的寂寞,所以我們很快就前往梵谷的療養院,但這個療養院也太糟,豐富的色彩與美艷的花朵如何止息畫家燃燒的眼睛呢?恐怕是加深病況了吧。很觀光客地買了幾件梵谷的商品,又在這古羅馬遺蹟豐富的小城踅了一會,告別南法的陽光與大樹,搭TGV返回巴黎。

 

       其實,悄悄地,在亞爾的每個角落,在隆河邊、星空咖啡館、療養院……我都在心中默默地向梵谷祝禱:「我真的很喜歡你,也很喜歡你的作品,願你安息」,梵谷可能不是天生的畫家,他習畫的過程並不怎麼璀璨耀眼,或許熱情與勇敢才是他的天賦,對於生命的詮釋才是他的畫筆,是畫家,更像一位生命的詩人:「我覺得沒有什麼比愛ㄧ個人,更是一種真正的藝術。」,「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誰。」能寫下這樣的話語,實在很棒。我喜歡他,早在知曉這世界消費他的故事與哀傷前,我就先迷上了「星空」,而且百看不厭,所以,在亞爾,尤其是在療養院,在那些令人屏息的花朵的面前,我真心地向這美好的靈魂祝禱,感覺那些花都是梵谷的眼睛,至今仍不肯安息……

 

      天黑,回到巴黎,安頓好住宿,準備前往夏祐宮欣賞巴黎鐵塔的夜風華,卻有一點不適應城市了,不喜歡鑽進地鐵裡聞尿騷味,不喜歡與人群摩肩擦踵……想念在南法微風中捲動的濕婆樹,薰衣草的芬芳;想念隆河用水光細密地繪出有層次的天空……甚至還有點想念南法路燈沉思的樣子呢!鋼筋水泥的城市當然也可以精緻可以輝煌,但總少了些生命正在沉思的溫度。

 

     出了地鐵夏祐宮站,直行了一小段,一左轉就撞見了金碧輝煌的巴黎鐵塔燈光秀,彷彿有一萬台閃光燈對你猛拍,燦爛極了,弦樂悠揚,人群讚嘆,情侶擁吻……然後黑人就地販賣起縮小的巴黎鐵塔,把鐵塔的美不斷地複製與販賣……讚嘆、複製、販賣……這就是美麗而猥瑣的塵世阿,遠方,有巨大燦亮的煙火照亮夜空,轟轟烈烈地像一聲槍響,有人注意到了,有人匆匆而過。

 










 



 







旅遊小知識:

 1.亞爾距離亞維農搭火車大約半小時(只有慢車),整座小城都是世界文化遺產,會列為遺產應該不是因為梵谷,應該是因為豐富的古羅馬遺蹟,比起亞維農,更有思古的幽情

2.亞爾每年都有舉辦鬥牛賽,在古羅馬競技場裡


3.鐵塔燈光秀在巴黎夜間的整點,不只夏祐宮是觀賞的好點,塞納河的蒼蠅船也是觀賞的好點


台長: 黎俊成
人氣(3,3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照片裡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照片裡的故事~~生命的深處~~土耳其卡帕多奇亞
此分類上一篇:照片裡的故事~~~最初的波光~~水都威尼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