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7 16:00:16| 人氣93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的朦朧(上)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需要緣分,一首詩該被怎麼樣的詩人創造,該被什麼樣的讀者傳誦,該在怎麼樣的土地有血有肉,這都需要緣分。

 

緣分不等於偶然,有因才有緣,因與緣的結合是必然的,但因與緣結合的方式與過程總是難以言說的,我一直很想問很多人一個問題,為什麼你會喜歡上詩?如何把心中的喜歡說得清楚?你每次的答案都是一樣的嗎?至少我不行,我對於我最最喜愛的詩,一直在清晰與朦朧間徘徊。

 

曾經在拍照時偶然遇見一隻蛾的幼蟲,他停在一片絕美的葉子上,照著早秋絕美的晨光,我想,因為有這片葉子為因,才會有這隻幼蟲停駐,這個緣來得十分朦朧,為什麼會選上這片葉子?為什麼會在我拍照的時刻出現?為什麼又是個美麗的晴天?然而我卻拍出了一張清晰的照片,記錄下這朦朧的緣。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他來尋找光明」顧城這撼動人心的句子,也撼動了我,不只因為我也有一雙黑色的眼睛,對於光明的感受,格外鮮明,更重要的是,他告訴了我:詩如何選上了他。如同兩塊磁鐵必會相吸,這是個清晰的結果,而其中的磁場則是一種朦朧的感受。

 

文字是不夠完美的溝通工具,在不完美中產生的模糊,或是故意利用其特性產生的歧義、分解這些並不能保證可以產生詩的朦朧磁場,如同我們可以留下一片空著的葉子,但並不能保證能出現美麗的幼蛾。如果這是可能的,有一天必可以設計一個電腦程式來寫詩,輸入文字的模糊與歧義程度,輸入文字的技巧與內涵,套入題材,就給了我們一首首好詩。

 

例如「沙灘太長本不該走出足印」這是再清晰不過的文字語言,但是總有人會去想,這是個什麼樣的沙灘?究竟有多長,那足印的分布是孤單的延伸還是幸福地、跳躍地排列?然而,不論是怎麼樣的足印,什麼樣的沙灘,足印終究還是走不完沙灘,這麼清晰的結局阿,裡頭有著多少朦朧的故事,能吸引多少讀者心靈的磁場?當然,也有讀者不會去想,在某次失戀後突然有了感受,解與不解,清晰與朦朧間,充滿了超越文字之外的因緣。

台長: 黎俊成
人氣(939)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論文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詩的朦朧(下)
此分類上一篇:詩的在朝與在野

我喜歡詩是因為那種說話方式
自言自語的說話方式
卻讓每個偷聽到的人都以為得到了最珍貴的東西
2009-10-18 10:02:59
俊成
收到啦~這會成為我的重要參考資料~拜上
2009-10-18 23:35: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