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5 00:51:02| 人氣7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鏡頭裡外的幸福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好友的訂婚,週五下了班,肩起沈重的全套攝影器材陪著小魚,就往沙丁魚罐頭似的火車裡擠,彰化員林到苗栗竹南的火車路途很輕鬆,由單身步向婚姻的人生路途,每個人卻走得雲泥之別。

不論多辛苦,她與他終於要結婚了,男生家境不佳,又服役在身,女方的爸爸很不接受,看他們一路走來,也還是走過來了。火車停停走走,一樣也還是到了我近鄉情卻的苗栗竹南。

出了火車站,她開心地來接我們,也幫我們訂好了今晚的旅館,細心如她,有著客家女孩的精明能幹,但結婚預算都這麼吃緊了,還是為我們訂了很好的旅棧,生命總是在破格的地方特別感受到真,超越了一些不可能,超越了一些本來該如此,更顯真誠。

在她的家吃晚餐,這晚餐正好是姊妹桌,她的叔叔阿姨坐滿了一桌,客家人的獨特大嗓門,伴著米酒香散滿了這微冷的夜,我看著她忙進忙出,一貫大女兒的懂事,但眼神裡的篤定是有的,眼角洋溢的幸福是有的,這個家因為有她而完整,而她下一刻就要去追尋屬於她自己完整的人生,拼滿她此生的拼圖。

第二天一早,世界並沒有什麼改變,陽光、人群,而她小小的家卻不一樣了起來,小孩子們特別高興,像是要預習自己未來的婚禮,穿著禮服的小男生小女生,吸引了我不少鏡頭。我細心地拍下房子裡的點點滴滴,時鐘、忙進忙出,拖脫穿穿的鞋子、花束、甜湯,這一刻,世界突然很細膩,不再這麼粗枝大葉、錢來權往,我們終於停下來,好好看看周遭的人與物,以幸福為理由。

他來了,帶著微薄的聘金與喜悅的心,他見到她的爸爸依舊誠惶誠恐著,而她卻心花怒放了,套戒指的時候,她的爸爸交待不能被男生一次套到底,她的爸爸看他的眼光依舊是沈重而嚴肅的,換做我,不知道能不能承受這樣的沈默,禮俗一樣樣進行著,心中的結,心中的擔心牽掛,一點一滴藏在裡頭。

隔了三個月,又肩起沈重的全套攝影器材陪著小魚,又往沙丁魚罐頭似的火車裡擠,這次是婚禮了,他從桃園率禮車南下,行程耽擱了些,她家門口的菜市場,人來人往,每個人都往掛著喜帳的大廳內看,而喜帳裡的人都往外面看,一裡一外,都是憧憬期待。

然後他來了,沒有訂婚時的羞澀沈默,一種熱情洋溢在他的臉上,他捧著花,大跨步地進入熙熙攘攘的菜市場裡,來到了她的大門前,只聽一聲大喊:「老婆!我來了!」整座菜市場突然被一把幸福的火焰點燃,也把婚前的艱辛也一起燒成灰燼。

能結婚嗎?這個問題對我一直也是艱辛的,我捧著相機,開始拍著他接受伴娘們的嚴格測驗,例如第一次約會時,她穿什麼顏色衣服、第一次出國去哪個國家、她最喜歡喝什麼飲料。能不能結婚這個艱辛的問題,卻也一直拷問著我,人生實難,難得不是擁有,而是選擇擁有之後的放下。被你放下的人,他們能諒解你嗎?你又需要他們的諒解嗎?你是否能諒解你自己放下了。他終於到了她面前,精神奕奕,深情款款,始終拿著相機的我,始終想著,會不會有這麼一天,我也會在相機前捧著花,可以這麼無所畏懼,彷彿天地都要幫助我幸福一樣,我,真得悄悄期待了起來。我,能嗎?

跟著車隊回他桃園的家,放鞭炮、過火爐、踩瓦片,宜室宜家,幸福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如果能透過兩個人的幸福,讓兩個家幸福,那麼這個幸福就格外有價值了,看著她的爸爸喝得大醉,在回苗栗的遊覽車上吐得不醒人事,吐得這麼滿足,我真希望我珍惜了這麼多年的幸福,可以不再屬於我自己,讓我不要放下任何一個人,讓我看見你們能因為我而幸福。

台長: 黎俊成
人氣(766)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的雜文 |
此分類下一篇:一步‧跨越海洋
此分類上一篇:點播《起床》品冠

生命總在破格的時候特別感受到真
難的不是擁有,而是放下
2008-12-27 09:42:43
有一天
我也希望幫學長你拍婚禮喔
:)
2008-12-30 23:13: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