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23 13:19:27|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人最愛乾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怕聽到台灣觀光客說:「你看你看,日本人都好愛乾淨,不像台灣到處髒兮兮的。」也最怕聽到台灣青少年說:「日本女孩都好漂亮,不像台灣女孩都比較土。」更怕聽到台灣同胞說:「唉,日本人就是有禮貌,不像台灣人都沒禮貌。」

不知道為什麼,我無法忍受聽到自己國家的人一味的否定自己的國家,崇拜別人的國家。但是,傷心的是,我還是常常聽到。不論是在東京,或在台灣。

我承認在表象上,日本的確「看起來」很乾淨、日本女孩「看起來」很漂亮、日本人「看起來」很有禮貌。但是,都有一面你看不到的東西。

日本人為了要讓別人看起來很乾淨,不知道花了多少人力在清掃事業上,每天一定打掃地乾乾淨淨,公共垃圾桶一定倒得乾乾淨淨。但是,日本人還是喜歡亂丟垃圾的。下次到新宿等等人口密集一點的地方觀察看看,隨手丟垃圾的人還是大有人在。只是,負責清掃的人動作也很快,不會堆了一大堆才去打掃,於是,給觀光客的錯覺就是「哇!日本都好乾淨。」

前幾年開始,東京都政府還為一件事頭痛得不得了:在許多高架道路的橋墩部份或省道的安全島上,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原來,許多開車的人喝完飲料、吃完便當,就順手往外一丟,。這些地方不在政府每天清掃的範圍內,所以整個安全島就堆滿了垃圾,景象比台灣還壯觀!

至於日本女孩真的比台灣漂亮嗎?我承認日本女孩都很會打扮,但是每每看到還不滿二十歲的少女們一下課就拼命在自己的臉上塗了一層又一層,十六歲看起來像二十六歲,我只為她們的肌膚惋惜。因為,化妝化久了,皮膚會變差,過了三十歲就每下欲況。不只一次聽到三、四十歲的日本朋友都羨慕台灣人的皮膚好好,看起來好年輕。這些羨慕的聲音,也許是急著打扮自己的青少年所沒有聽見的吧!

而日本人真的比台灣人有禮貌嗎?除了日本人的語言構造習慣性地多禮委婉之外,成功的職前訓練佔了很大的原因。不論你以前講話多麼粗暴、在家多麼野蠻,從你上班的第一天開始,公司就會把你改造成合乎公司要求的樣子。於是在外,客客氣氣,但是,一回到家,本性就出來了。更別說看到一身西裝畢挺的人在路旁小便了。

人性都有弱點,台灣人有,日本人也有。勤打掃、好的職前訓練,都是台灣人也輕易做得到的。如果自己國家的人都不尊重自己的國家,誰還會尊重呢?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