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25 01:00:00| 人氣2,01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紀錄小五哥哥期中考前【小亨小記】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一開學沒多久,再開班親會的前一天,我生了!!
因為在家坐月子,小亨放學後就走回家!
和同學約好一起下課,和同學一起走到小7買點心,走回家一開門就有媽媽的笑容回應,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新生活!
學期一開始,小亨就說老師指派他參加作文比賽。
經過中年級,陳老師的推薦和訓練,小亨得知要比賽參加不像第一回的緊張。班導師說因為他的週記都寫的不錯,因此去參加作文比賽,累積一些經驗值。
原本,想陪小亨在比賽前在閱讀一些好的文章。可是,在我生產後,休息和擠奶以及照顧新生兒的日子,讓我幾乎忘記他比賽這件事。直到要比賽前一個禮拜天,他說:"媽媽,禮拜三我要去比賽!"我說:"什麼??作文比賽嗎?"此時,我也只好表面很安定,跟小亨說:"你平時的文章都寫的不錯,所以只要照平常心去寫就好!"順便再提醒一下,開頭該怎麼吸引人,文章的起承轉合、、、、等。
然後,我又再度進入坐月子模式,直到朋友po出校內的各類語文競賽成績,跟我祝賀!
聽到這消息,我非常開心,因為這對小亨來說是一種肯定。本來打算讓小亨在五年級上作文課累積,可是後來發現他的時間已經卡很緊,加上我們又不想讓他的假日都在上課,所以,和Mick商量後作罷。唯一的經歷是中年級上學期時,老師指派小亨參加校外的作文競賽,當時,我比小亨還緊張,因為小亨的作文都是我這個媽媽胡亂指導的,我也不知道方法是對或是錯,更深怕少有參賽經驗的他到考場上會一個字都寫不出來。當時,請純慧姐姐救火隊支援,教了小亨大約3堂課的正規作文,臨時抱抱佛腳。

因此,這回的校內競賽得名,對小亨來說是一項肯定。畢竟,即席寫作是需要平時的累積,以及當下的沉穩,好開心我的兒子在作文上獲得肯定,也相信他接下來可以更自信的成長。

------------------------------------------------------------------------

以下的照片是小亨的筆記單!!
五年級的學期生活,小亨在原班和資優班中忙碌走動、大量學習,除了適應還有跟壓力平衡!
資優班的課程非常豐富,科學、國學、數理、、等包羅萬象,活潑生動,小亨對這樣的課程好喜歡。可是
大量的學習就會壓縮掉原本國數的基本功,甚至回到家後得花很多時間查資料,加上還得兼顧功課,所以,在和他討論後,決定繼續在五年繼續使用中年級陳老師的教導的心智圖筆記單。
心智圖可以運用的很廣,在五年級上學期,國數自社四科目,小亨都有做心智圖的筆記!成績都可以維持在前五名。
到了下學期,我覺得小亨得在心智圖上花太多時間,閱讀課外書籍被壓縮了,所以我們討論下,只有社會繼續保持用心智圖做筆記,這樣多的時間,他可以多看些課外書籍或是玩玩他喜愛的樂高!!



小亨的心智圖抓得是大方向,可是只要一做心智圖,對他來說彷彿就像背書一樣,會將課本上的內容慢慢記憶。
三月底,小亨趕上流行,染上B型流感,因為極度不舒服,所以請假一個禮拜。那個禮拜,只能趁著身體狀況比較好的時候,完成功課。
期中考前,小亨開始自己複習功課,因為有個小小孩,黏在我身上。當我想幫小亨複習時,新生兒大便、肚子餓、、、、、等就讓我擱下,我也只能跟小亨說一句話:"寶貝,對不起,你自己複習好嗎?"小亨總說:"媽媽,放心,我會自己好好念書的!"抱抱我的大寶貝,接著轉身去忙我的小寶貝!
預計...這回期中考,小亨的成績會許會滑落,因為一周的請假和自己複習,我和Mick彼此說著要放寬心,有新生兒後,大家一起長大,不管小亨考得如何,都要給他自己複習的態度鼓掌。
在其中考結束後,小亨回到家報告他全班第二名。看著他臉上洋溢著快樂,我也覺得很開心,因為我的寶貝真的又往前邁了一大步,讓媽媽我更能放心,他也更獨立自主的念書了!!


------------------------------------------------------------------------

除了照顧好自己,小亨還得在我忙碌時,幫我照顧弟弟。
念書的空檔,得幫我哄哄弟弟,因為弟弟聽到哥哥的聲音就會平穩許多。
小亨一回家,總是先去洗澡,因為他知道他得要乾乾淨淨,洗澡後就可以去抱弟弟。



有時候,覺得孩子還小,可是,往往在一瞬間,我驚覺十一年前在我手上的寶貝,已經可以獨立自主的處理好自己,已經可以成為我的左右手。
時間~真的過的好快!! 

台長: 小萍子
人氣(2,013) | 回應(4)|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的比菲多多寶貝們 |
此分類下一篇:味增博物館+鞋寶觀光工廠【小亨小記】
此分類上一篇:第一次【比菲小記】

榮勻媽媽
只要父母願意放手
大孩子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
這些嘗試都是ㄧ種學習
2016-04-25 08:26:2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6-04-26 14:48:1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6-04-26 15:41:39
免費小遊戲
2016-05-04 10:15:0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