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11 00:00:00| 人氣14,0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6度 C"傑米.奧利佛療愈食物【滾滾奶香糖蜜燕麥粥】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燕麥片,一直不在我最喜歡的食物範圍。也說不上討厭,可是倒也不會主動去購買。
最近,好友鄰居不斷推薦燕麥片的好處,一可以減肥,二可以增加飽足感,三含有豐富的營養素。RICKY已經吃燕麥片行之多年,長期下來,他的血液檢查報告從趨近紅字到現在完全標準值。
在他大力推崇下,MICK也到好市多買了一箱燕麥片!

從OVERNIGHT OAT ( 食譜請見 美國正夯~香蕉核桃VS宏邀陶曉葡萄果醬牛奶燕麥 ),到香蕉燕麥餅(食譜請見 嚼感香蕉燕麥餅 ),試過好幾種變化,但就是還沒嘗試煮成燕麥粥。
直到~看到松露玫瑰老師介紹傑米.奧利佛療癒食物一書中,傑米對正規燕麥粥的見解,以及燕麥粥在傑米的小時記憶,內容文字完全吸引我的注意。

我反覆的咀嚼著以下的文字:

奶奶煮麥片粥時從不慌張,經過令人焦急等待的幾分鐘後,她就會將麥片粥倒進寬口碗公裡,然後端給爺爺、安娜和我。我們急著想吃,但爺爺總會阻止我們,所以也輪到我來打斷你了。多等個3分鐘,使碗裡殘留的寒意稍微把麥片粥由外至內降溫,讓內層維持絲綢般柔軟、緩緩滑動,外表則幾乎凝結、變得結實。爺爺會在麥片粥上撒些黑糖,堅持再等1分鐘半,讓糖吸取麥片粥的濕氣,產生令人驚嘆的焦糖蜜汁。我愛極了這種吃法,可是想趕快吃的慾望讓我選擇加一湯匙金黃糖漿取而代之。我發現它的特別之處在於,幾分鐘後搖晃一下碗,糖漿會沿著碗壁滲入碗底,把粥撐起來,好似一座漂浮的島嶼,直到現在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當然,我愛極了。
接下來更奇妙,爺爺拿出一把餐刀,把麥片粥劃成棋盤格的圖形,然後拿起一小壺牛奶,從碗的邊緣輕輕澆上,讓牛奶填滿棋盤格所有的隙縫,好似稻田排水系統。最後的最後,他會給我們一個暗示:進攻!我必須說,奶奶的麥片粥與我曾經享用過最棒的早餐一樣好吃。
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第84頁。

無法克制的遐想傑米記憶中的療癒燕麥粥,一天一天吃著OVERNIGHT OAT,味蕾卻開始期待傑米的正規燕麥粥。 



想像的種籽發芽,這天早上為自己煮了一鍋燕麥粥。
燕麥和水在溫度的催化下,逐漸吸取水而脹大。
在接近沸騰之際,轉小火,我用著木匙細心的攪拌著,鼻尖裡呼吸著燕麥淡淡的香氣,心中的吃食怪獸已經大叫。



小火煨煮15分鐘,撒上三盆糖,讓麥片粥的熱度將糖融化成焦糖色彩的糖蜜。
此時~我能感受到傑米所說的,令人焦急的心情等待~
可是,吃貨我還是吞吞口沫,拿出抹刀輕輕地畫了幾道格紋,讓糖蜜勾勒出燕麥粥的棋盤格圖案。



棋盤格的糖蜜燕麥粥,空氣飄中飄盪著淡淡的不那麼明顯的糖蜜混著燕麥香氣,可是,對於已經垂涎的吃貨,那股不明顯的香氣,卻是挑動著神經,亟欲用湯匙挖食品嘗的神經線。
拿出鮮奶,沿著鍋的邊緣緩緩倒下,看著鮮奶覆蓋剛剛糖蜜所建築出的溝渠,我想.......這已經到達吃貨的極限了!

 

終於,到了品嘗的時間。
用木湯匙挖出一口,溫熱的燕麥片粥混著冰涼的鮮奶,冰火交織的兩種溫度在口中跳躍著,舌尖除了感受到溫度的不同轉換,還有黑糖蜜的溫醇甜味,燕麥粥的滑順濃稠,以及鮮奶的分明奶香,這是是傑米書中的療癒麥片粥,而這~是我和燕麥粥的盛大派對!!

【滾滾奶香黑糖麥片粥】
書籍:傑米.奧利佛療愈食物
參考網站: 松露玫瑰 
材料: 麥片:開水=1:3(麥片20G、開水60G),黑糖適量(約4T),鮮奶適量 (約50G)
步驟: 
1.麥片與開水比例1比3,放在鍋內煮至快要沸騰,轉小火煨煮15分鐘。 
2.煮好的麥片粥,撒上黑糖覆蓋。
3.待黑糖轉成濃稠色的糖漿,用抹刀畫出格紋線。
4.倒入鮮奶,不需攪拌均勻,直接享受不同的味覺層次! 

台長: 小萍子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小萍子: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26度C好感餐桌 - 輕食」,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9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5-08-17 12:23:13
版主回應
^^
謝謝小天使!!
2015-08-17 17:27:52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26度C好感餐桌」
提醒您,為了維護您徵文的權益,記得在標題前面加上"26度 C"!
此篇文章才有符合得獎資格喔!謝謝您參與本次的徵文活動^^
2015-08-20 11:23:3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