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2 08:36:33|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眾老師都棄械投降的學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這位學生,每個老師都忍不住搖頭。
他不是我班上的學生,不過他的妹妹在我任教的班上。而且他們家三兄妹在學校很有名。除了在我班上的女生是輕度智障外,其他兩位都是中度智障。據說三兄妹會智力受損,不完全是遺傳的關係,應該是父母沒有照顧好所導致。令人嘆息的無奈和擔憂。
我會知道他,不是因為他是我學生的哥哥,而是他常常會在教室外頭,隔空大喊大叫,像是與人對話一般,說到激動處,會罵出髒話,眼淚也會飆出來,好不委屈的樣子。他的眼神,四處飄移或定住在無人空曠處,總讓你疑惑,他...在看什麼?
因為他大喊大叫會影響到其他學生,而當老師去制止他的行為時,他還會很委屈的紅著眼眶說要叫他奶奶去找老師報仇,天曉得,他奶奶老早回老家去了,怎麼叫他奶奶出面呢?
然後就在老師嚴厲要求他安靜時,他...尿褲子了!當場看到尿出一灘水,我有些楞住,既好氣又好笑,小四耶!而且從眼神看得出來他的故意。
最好笑的是我的學生,因為午休時間結束,聽到爭執所以都跑來觀看,看到著一幕,頭一個想到的是,請求我以後他們升上四年級的時候不要讓他們坐他現在尿出來的座位。
前幾天,他們班的導師被學校派去研習請假不在,他們四年級就麻煩實習老師代課。
同樣的,這位天才的學生又趁著導師不在,開始發作。從第一堂課開始,他就沒有進去教室,在教室外頭朝著天空,大喊大哭,還用台語說:「各位鄉親父老,我二伯不帶他去...」邊說邊哭,已習慣的我,選擇忽略他的行為,只是經過時很好奇,他到底都說些什麼?
午休時,學生正安靜休息時,他突然的在教室大喊大叫大哭,吵到其他學生,正趴在桌上小憩的我,只有前去制止他的行為,他一看到我,馬上將哭泣大喊的神情停住,ㄧ臉戒備、無辜的看著我,好像剛剛那種行為不是他。
這時候代課的老師也來了,看得出來他也很火大,他將學生帶到辦公室前,橫了心拿出棍子處罰,他一邊委屈的哭著,ㄧ邊喊:「阿媽~~,麥擱打我!」「阿媽~~,麥擱打我!」聽得代課老師好氣又好笑,他是男的,而且就我前述的,他奶奶已經到蘇州賣鴨蛋了。當然,當場尿褲子的戲碼是不變的,不同的是,當代課老師很火大的說:「你尿啊,你在尿啊!」他也很聽話的當場再尿出一泡尿,看得管教的老師臉都綠了。
我們老師的看法,ㄧ致認為他最大的問題不在智力,而是可能精神方面有異狀,可是小村落,普遍沒有這種概念,很多事我們老師也使不上力幫忙,家長有時候很難改變觀念。
上次我接到他爸爸打來學校的電話,幫他兒子請假,讓吵鬧不休的他回家。從他的語氣裡,可以感受到他的無奈和沉重。他的母親呢?是印尼籍的外籍新娘,所以對孩子的教育或其他,幾乎也幫不上什麼。
外籍新娘新台灣之子的教育問題,是很殘酷地等待在台灣的未來,需要全民面對的嚴苛考驗。

台長: 月牙泉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六的女生
此分類上一篇:體罰─教師不可承受之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