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8 19:30:29|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體罰─教師不可承受之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早學校例行開會時,有個老師分享他去人權研習的內容─不可以體罰,不管是身體的,還是精神的。還說了個案例,有個小朋友因為害怕去上學,所以家長告班級導師,因為老師太嚴厲,所以導致小朋友心生畏懼,所以法官判罰導師賠四十萬!
沒膽子如我,不禁想到自己班上前陣子逃學的學生,我該不會因為學生逃學所以被告。法律上如此判決,也可以說,學生的逃學與她們自己本身無關,有錯都是老師錯!我的天,什麼世界?這就是我想奉獻心力的教育嗎?
雖然說我不贊成體罰,不贊成老師太過嚴格管制著學生一舉一動。但如果學生不想做什麼,老師都不可逼迫他,那麼,學生不想上課、不想寫作業、上課發呆,那我們老師能怎麼辦呢?
罰站,不行!罰寫,傷手腕!責罵,傷自尊!

當你面對著一個對學生不寫作業而束手無策的老師,家長又做何感想?當學生過份調皮,為了好玩而有傷害其他同學舉動時,我們老師還是只能婉言勸導嗎?
當我們為了學生耗上許多時間,而在課業上有所忽略時,家長們對我們老師的評語還是認真盡責嗎?
曾經我對夏山學校很嚮往,嚮往這樣的教育方式,可是在我們教育毫無選擇的接收人本的精神同時,思考過夏山學校的體制和目前教育體制的差異嗎?思考過所謂的因才適教,不僅是教學方法,甚至也包括了教育方式也是,不見得每個學生都只能用夏山學校一般的教育方式。尤其學生的許多問題來自原生家庭,這不是簡單的人權兩字就是萬靈藥。
在法律很嚴苛的要求我們對學生管教方式時,卻沒有通知我們替代方案?法律保障了學生,可有保障了教育的未來?
我依然是嚮往著夏山學校的教育方式,我努力期許自己往這樣的目標邁進,只是準備好了嗎?
夏山學校可以容許學生不寫作業,可以等待學生願意進教室,現實下的我,可以嗎?我可以,可是學生呢?可以嗎?

台長: 月牙泉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眾老師都棄械投降的學生
此分類上一篇:這真是一個奇怪的地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