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8 12:22:41| 人氣3,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乞丐博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榮譽文憑V.S.榮譽生命─────

這是1994年出品的電影,截至今日,仍是我的最愛之ㄧ,原因無他,只因為它是一部不論我今年幾歲,我每次看都能從中再攫取到自己對生命理想性的檢視及深思,從而讓自己謹記要活出榮譽生命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因為生命中的每一次選擇都有一個陷阱,倘若沒有一個明確而堅持的中心思想在支撐,我們是很容易迷失自己而不自知的。

~~~~~~~~~~~~~~~~~~~~~~~~

在<乞丐博士>影片中,我最喜歡的有三個部份:

第一:
乞丐陪著蒙提去上那個所謂“名牌”的皮卡南教授的課時,乞丐和皮卡南辯論對飆的精彩對話,強烈的對比、暨諷刺又犀利,生命真諦的原理其實已在裡面了。

第二:
蒙提面對乞丐,進而對“所謂身為一個人的價值看法”所產生的衝突與醒思。蒙提所以知道乞丐賽門「是個人」,是因為乞丐是一個可以「被聞得出來」的又臭又髒的社會失敗者、人間的殘渣;蒙提所以願意與賽門打交道,則是因為他必須靠委曲求全才能取得乞丐手中的自己的論文原稿。在蒙提只見「論文」,未見「人」的彼此互動交往過程中,室友寇特妮和賽門也不斷質疑、挑戰著蒙提對課本中所謂的“人的定義和社會現實對人的價值”的看法。



第三:
是兩人在經過一段生活經歷的衝撞與交流後,蒙提從賽門身上學習到許多課本上沒有的人生智慧,蒙提認識到學院中的知識似乎並無法真正解決“人和社會”的困境,因為它看不見「流浪漢」,只見到「經濟困難者」;它只會用金錢和社會救濟來嘗試解決此問題,卻不是用愛心和尊重來幫助他們自立。  
最後,蒙提決定不再受制於只尋求達致目的的快速手段和考量的工具理性,而重新反思對自我的期許和自我對社會價值成就的定義,並決定臣服於乞丐追求終極價值與意義的理性指導,找尋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進而努力的“以榮譽自生命中畢業”,並且毫無遺憾。

~~~~~~~~~~~~~~~~~~~~~~~~~~~~~~~~~~~~~~~~~~~~~~~~~

因為這部電影,當時的我,也破天荒的開始了首次偶像崇拜的行徑-對劇中飾演蒙提的“布蘭登費雪”!
我到處去找“布蘭登費雪”有參加演出的影片、照片、相關報導,雖然蒐集工作很難(因為他當時還不紅),但終究還是讓我有了些許收穫,我首先發現他竟然就是飾演【摩登原始人】影片中那個原始人的演員,後來又找到另一部我也很喜歡的探討種族歧視問題的【學校風雲】,最後甚至還衝動到想寫信給“布蘭登費雪”或者乾脆衝到好萊塢去找他,告訴他我非常喜歡他,也深信他將會有大紅大紫的一天。
然而,衝動歸衝動,在綜合考量全盤現況後,我還是硬生生的把這個理想給按耐了下來,而決定只甘心於當個遠方的默默支持者。
事實證明,他的才華沒有被埋沒,【泰山】讓他一下子紅遍美國的大江南北,瞬間成為全世界小朋友的最愛,接著不久的【神鬼傳奇系列】也讓他榮登好萊塢最具商業價值的巨星之ㄧ。

~~~~~~~~~~~~~~~~~~~~~~~~~~~~~~~~~~~~~~~~~~~~~~~~~

不過,女人心還是善變的,加上我對任何事物的忠誠度向來就不高,所以打從他宣佈結婚的喜訊傳來之後(當然他一直沒有再拍出比【乞丐博士】更好的片子也有關係),我對他的喜愛也就很快被“遺憾”所取代,我的第一次偶像崇拜,至此也就告一段落。

但是,去年我又在韓國電影【愛】裡面,發現了一個新的關注目標,那個演員就是前不久在【武士】裡和章子怡演對手戲、剛剛一改螢幕鐵漢形象、轉走浪漫愛情路線、和孫藝珍在【我腦海裡的橡皮擦】中聯袂演出的那個兼具男人剛毅氣概又不失堅貞柔情的夢幻人物-韓國男星“鄭宇成”-我的夢中情人的最佳參考版本-我在想,就算我結婚了,萬一在現實生活中,真的碰到這樣的人物出現,恐怕我還是沒有抵抗能力的吧!?

哈哈哈---


台長: 橡皮擦
人氣(3,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