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2 14:05:29|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通任督二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認為, 研究要做好、琴要練好或做任何事情要有一番成就的必要條件就是: 基礎要穩固。
這一個多月以來, 因為學校工作的事情很忙, 所以練琴的時間也縮短了許多, 甚至已經沒辦法每天都練。有時週末回台北上琴課, 上到一半, 還不知不覺地拿起學生的琴練了起來。雖然如此, 但我的琴藝依然沒有衰退的現象。有時想想, 就會沾沾自喜起來, 會覺得這要歸功於我曾在基本功上下過不少苦功。
其實一般人都會認為練習基礎的東西是件很無聊的事情, 甚至會認為說在浪費時間。尤其在現在這種急功好利的社會中, 大部分的人都想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去速成, 但往往結果都只是學到一點皮毛或是用過即忘。

根據我的經驗, 在基本功夫上去花時間精雕細琢其實才是最有效率且穩固的做法。因為基礎扎實, 日後在中高階的學習就不會東補西補, 進步就會很快, 而且往往是超乎預期的快。但我也承認, 要把基礎真正練好, 必須要和自己的惰性去搏鬥, 而且練習的過程會碰到一些瓶頸, 所以成就感並不大。

我也發現, 西方的教育方法和邏輯比我們好的一點便是他們不會趕進度, 而且強調循序漸進。這也就是為甚麼他們融會貫通的能力很強, 而且縱使講解高深的事物也能深入淺出的原因了。

所以囉, 若教育改革的重點在枝微末節的表面制度上下工夫, 其實還不如把正確的學習觀點糾正過來還有效率哩。

台長: Barry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