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8 17:57:13|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感風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喜歡流行音樂,大小通吃,雅俗共賞,好像看小姐穿大蓬裙跳舞一樣快樂。
每次打開電台音樂就雀躍不已,看電視則偏好看歌手唱唱跳跳,扭腰擺臀,最好看的是劇情,令人感到有趣,歌詞迴旋在腦際,非常迷幻。
音樂的旋律有的花枝招展,有的憂鬱低迷,重要的是女歌手性感,而男歌手聲音有磁性,節奏的效果簡直就是一場舞動的歡暢,我全部都很喜歡。
無論是哀怨、挑逗、愛意、豔遇、深情等情懷,由歌星自己的聲音錄製的優美和聲搭配而成,都能感染我一種感同身受的情境,所以我喜歡聽流行歌曲。
我早期在學生時代,喜愛收集音樂知識和八卦,這也造成我擅長寫小說的契機。,然而我所喜好的是前衛樂團,如<平克弗洛依德>和<槍與玫瑰>等團體,能讓我感受到鼓聲和電吉他的音響,我所喜歡的歌手大多是女性,這比較接近我的心聲和認同。現在我偏好在行走路上途中哼歌,無論是剛才聽過的流行歌,還是我從電腦檔案中播放聆賞的歌曲,我都會哼唱幾句,以舒緩我散步的心情。
我愛聽生活化的歌,可以體會所有的情歌,因為我寫過情色小說,所以很能理解討論愛情的互動的歌唱,而且我格外喜歡在收音機播放快節奏的同時跳舞,我只是胡亂的跳,為了運動身體,也為了快感,總之我是個愛好音樂的女子。
現在流行音樂不但類別眾多,唱者的面貌也多元化,是個接受度很高的後現代現象,我也回過頭來傾聽其百家爭鳴的歌詞,不再獨愛冷門小眾的專輯。
音樂對我來說,就像生命的主餐,每天都要收聽,或者播放唱盤。如果有一天我忘了聽廣播節目,就是我在沉迷書中,看書需要專心。我連寫作之中都要聽音樂,早就上癮好多年了,我發現聽廣播比較省錢,就少買一點專輯,多聽廣播。
我喜歡勸世的歌,例如<我們就是世界>的救濟精神,<美好的一天>或者<業障>,聽了就很快慰,我也希望歌壇能多生產一些鼓勵人心的歌,這樣就不會到處充斥情愛,而是回到以前那個復古的保守世界,當一切都很純樸的時代精神。
每一首歌曲是各種迷感風情,勾起我們的聯想與情感,它就像換衣服一樣跟隨我們的腦筋,每一次的回味,讓我們更加覺得熟悉的快意,就更加想再聽一遍。
我覺得歌曲是詩歌的最簡單型式,聽到印象深刻的詞句,可以引起我的靈感。而且我經常在夢中自創詞曲,就好像有隱形的樂團替我伴奏一般,讓我感到創造力的愉悅,尤其是發自於自身,更覺得有趣,往往在醒來後驚喜不已,只可惜不能錄下來,否則這可能也成為我的另一方面的事業,做為一個詞曲創作者。
但是我不喜歡爵士樂,也不喜歡類似的歌曲形態,以前還可以接受一點點,現在完全的反感,連一點點也忍受不了,或許有人很沉迷其中,但是我偏偏不愛。
我曾經改寫李清照的詞,成為朗誦的古典歌,但是發表不成功,似乎太冷調了。我是用電子琴譜寫出來的,並用五線譜的本子記錄下來,邊彈邊填,或許作成電子音樂會比較有可聽度,但是我還未接受到相關軟體的洗禮,也沒有拿給專門表演電子音樂的朋友演奏,因為我們的調性不同,可能會有衝突或爭議。
目前我喜愛知道一些歌曲的八卦,但是我只是抱著有趣的心態去瞭解,電視裡的音樂錄影帶,或頒獎節目,都是我不會輕易放過的,但是我找不到同好,這是唯一的遺憾,然而有電台的聊天室可以交談音樂,就可以找到同好了。
我曾經寫過一首欣賞情歌的現代詩,稱做<苦樂音調的收聽>,內容是這樣寫的:「偏好欣賞各種歌喉對情感的表達/誠真指數所包含的轉譯和坦白/總會把心思輪番地抽風至乾涸/奇想就從其間躍然前仆後繼之/寒苦鳥和杜鵑鳥的藍調動人心絃/如果樂神的豎琴能留下美妙的指印/我的耳朵就能將任何曲譜聽成聖樂/因背叛而患得中耳炎使聽覺受障礙/如何唱出我的心曲而無有愛的恍惚/是至今仍未能抓到訣竅的苦悶懸宕/被愛得這麼地深沉卻解放不成自我/在虛界飄浮的思緒在頻道中轉換/有何比內心的銘記更能提醒的經歷/為此而搜尋時空往返的千山萬水密碼/不厭其煩地為真理而諦聽快樂陰影/沉思的迴轉如捲簾拂風及心的享受/你取代的缺席已永恆被音符填滿/根本毋需回首探訪那活該的聚沙成塔。」我當時很喜歡悲傷的歌曲,而且聽到耳朵發炎,所以才有這首有感而發的詩,音樂不易形容描寫,但是當時卻寫來平易近人,實屬難得。現在我想像西城男孩的<愛可以建造一條橋樑>,以及米卡的<每個人都將會喜 愛今天>,或者<不要制止我,因為我正在享受好時光>,都是我所想點播的歌,因為它們富有歡樂的意義,而且跟我的心境很契合,讓我也為喜歡聽歌的大家點一首<這是個美麗的人生>吧!熱門音樂搖撼我,希望它也撼動你們的心靈。

台長: 吳菀菱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詩歌書寫 |
此分類下一篇:詩藝的光景
此分類上一篇:填詩三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