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25 20:13:47| 人氣9,3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根延探戈:擁抱




Photo by: Lutin

聽說阿根延探戈最簡單也最難的,便是走路與擁抱。
擁抱又可以分有好幾種;但最常聽到的二大類為:open embrace / close embrace
其它分類可見下網址:

https://tangovoice.wordpress.com/2014/05/20/variations-in-the-tango-embrace-open-embrace-and-close-embrace-styles-of-tango-the-evidence-from-buenos-aires-milongas/

在其它的雙人舞,open embrace很常見,但close embrace可能只有Argentina Tango才能體驗到;

到底是有多close?
世緯老師在第一堂課就示範出驚人的close
但我要一直到第六堂課,才約莫能掌握:
1. 上半身正面全貼
2.肚腹核心肌群向上提
3. 胸口往前填滿對方的胸
4.女生在走動時似乎有些顛腳,造成一種更為前傾的狀態
5.但同時又要自己能站穩

雖然老師上課有一直耳提面命,但真正內化需要時間;
其間我有參加La Vida的舞會;一開始會猶豫,一開始彼此也不認識,到底要用哪種距離?
老師說要看對方,於是我便試著慢慢感受一開始在我背後對方施與的力道;
有的人很清楚,從頭到尾都是open embrace
有的人在第二首歌才會變成close;
有的人會在close中間穿插一點open,以利作大動作;
有人的close是專門作超微小內心細節隨著音樂巧妙稍動;
動作可以微小到連我貼著對方側臉的那區皮膚,
都可以在一公分之內的範圍,用身體說話/或唱歌。

其實一開始我也會猶豫,到底是否要用哪麼貼緊的方式給對方,
但漸漸我會發現,這種肚腹向上胸口向前加上女生稍微顛起腳跟,
上半身與對方緊密 (有時正軸有時也會側軸貼)的舞姿
時常可以經驗到類似重力真空的半秒;
此外,若以Salsa及Bachata來比喻;
open embrace tango有點像在跳salsa時那種清明alert的內心狀態
(內心OS好像是:老娘跟你拼了)

而close embrace 時,則像與對方近距離跳bachata的那種心情
眼睛會不自覺的想閉上
但此時的Tango又比Bachata更溫柔
身體靠那麼近,Leader一點點小動作,我就可以收到,
而且正因為對方給的動作提示,力道沒有很強
所以我就可以用最溫柔的方式回應出來;(但核心肌與腳尖還是要有力)
溫柔,有時似乎是反應在類似一種纏絲的狀態,
Follower 會比Leader慢那麼半秒去接收並反應他所提示的的作
若相互間有圓圈的元素存在,似乎彼此的圓心會保持連結,follower身體其它的部份
以離心力的方式漸漸出去
產生一種概念上的弧線,或一種張力
而這種張力,好像一種容器
承接著舞者二人投進去的情緒 (隨音樂與呼吸)
所以跳完幾首之後,似乎會進入一種晃惚的狀態;
與一些情緒滿溢/高峰經驗的活動後勁相類似;
所以真的需要一個tanda之後,好好坐在椅子上發個呆,如果真的遇上這樣的對手。

台長: lutin
人氣(9,33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舞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阿根延探戈:馬步及其基本原則
此分類上一篇:探戈自主練習:Ocho

George
寫得真好! 一個好的擁抱往往直得一次的舞會,不需要臉部清晰的輪廓,重要的是那種帶領,是一種跟魅影沉浸在溫柔裡的短暫愛戀.當音樂落下,好夢即醒,重新回到人間,只留下一抹淡淡的惆悵.而對方是誰,長什麼樣子,根本不是重點,因為每一次尚未開始就已結束,誰是誰又何妨?一曲情人夢,曲落人散,這是我最愛的預知的結局.所以會愛上阿探,卻不會迷戀上舞伴. 說來好笑,還曾經費了好大的勇氣跟許多時間去接受,習慣close embrace.
2018-06-07 14:15:16
版主回應
今年初第一次參加探戈馬拉松,現場的人幾乎我都不太認識,跟誰跳完都會忘了跳什麼腳步,只剩擁抱的感覺還記得~二人深擁抱,全程看不到對方,只剩您說的帶領與跟隨,一場好夢~
2018-06-16 12:3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