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07 22:24:15| 人氣1,5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開日本前的最後一天(2-1)


七月日本短行,
沒什麼特別計畫,在京都晃,
每天2個行程,舟車勞頓,心卻沒有滿足,
不知道自己來的重點是什麼;
直到離開前的第二天,走到大德寺,
千利休的聚光院,難得開放參觀;
門票比美術館還貴,沒有人潮;
我拿出身上僅有的現金進去,加入5人的導覽;

導覽阿姨講著日文,我聽不懂,正好可以專心看眼前的一切;

首先是前院,一棵粗壯豐厚的樹,旁邊是另一株優美的樹;
不禁聯想到小說裡臆測千利休曾經握在手心的私密銘心的愛;
此是他而彼是遙遠的她;
傳說千利休能够在千百個一樣的陶杯裡,選出最有美感的一個;
看著眼前的樹,果然它比其他庭院裡的都還來的壯美;
樹幹紋理暗亮部清𥇦有力,曲線高聳,自成一局。

然後轉身看一間茶室的畫窗,上面的中國式書畫風,我沒有特別的感受,
但導覽阿姨要我們看著圖畫裡互相呼應的動物,仍可以稍稍領略作畫人的用心;

最後壓軸,來到由現代日本畫大師千住博所繪的超大茶室隔扇畫;
那不是一般的畫,而是用一種藍色的礦物,繪出瀑布濺下來的樣貌;
一整間一整片的隔扇,都是一片片的藍底白瀑,
好清涼,耳邊似乎傳來震耳的水聲;

坐在瀑布下禪思,是一種修行法;
無法親自走到瀑布下,便將瀑布畫在眼前;
心如工畫師,心境才是最後追求的境界;

在有限的時間裡 (當日參觀的最後一批𨘋客)我不經意的走進了聚光院,心裡被眼前的藝術大力的震憾,
比起前面6天各式各樣的走馬看花,我開始懷疑自己時間的安排是否搞錯方向了?
明天是在日本的最後一天,我該去哪裡,作為此行的句點呢?



(待續)











台長: lutin
人氣(1,5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離開日本前的最後一天(2-2)-高桐院
此分類上一篇:一直學不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