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26 12:59:08| 人氣4,4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吳嘉寶老師的攝影課: 提問教學法


(圖1: 老師與我的作品合照)

每週六上午二個小時, 參加吳嘉寶老師的攝影課, 在中後期老師就叫我們每次都盡量要交作品出來, 與同學們的一起放在桌上, 然後針對每件作品同學輪流發表看法, 作者可以保持沈默, 老師會從旁敲問各個面項是否大家仍堅定自己的意見立場; 或者叫大家選出最喜歡次喜歡的排序;

有時從一張作品, 當同學們都發言過後, 老師會點出一個重要的攝影文筆的議題, 例如背景與主角之間的關係, 近大遠小的比例關係, 內聚力的關係,或引用其他大師名作來作對比等等;老師教了三十多年了吧, 思路一整個順暢到不行;
因為血淋淋的例子就在眼前, 所以印象會特別深刻, 猶其如果是自己的作品, 就會頓悟;

老師在很久的一開始也說過, 你可以選擇不交作業只在旁邊聽 (唉唉我們業餘班的因為俗務在身有些同學也是心想交卻力不足), 這樣子可能只有左腦理解但右腦還沒有打進去;

而從評論別人的作品之過程, 老師也可以從你的發言, 把脈你目前懂多少, 以及全班的盲點在哪裡;
而身為作者, 其實我很想聽聽各個同學不同的意見, 這樣可以讓我在下次創作時, 會更把觀眾的可能反應, 考慮進去

這種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 也是近年來中小學教育所想要作的;
因為講述式的課程, 學生回家後可能只記得10%
可是如果把學生當主角, 老師用各種提問整合的方式, 最後作歸納或發散, 其實學生吸收的比較紮實 

再加上阿寶老師超會讚美同學的, 每次收到讚美的我, 都會像被注射強心針一劑, 回家馬上又拿起相機 (不, 現在應該改成先動動腦)認真想下一張作品

被全國美術比賽攝影組評審總召集人讚美到,很像中樂透啦...
我也開始反思我平常教學好像會忘了讚美我的學生...針對每個人要給不同的讚美....唉唉...反省反省

Y老闆曾大推薦我一本書, 我不小心有買可是卻都沒有翻;
有一天早上心血來潮隨便翻到這一段, 哇, 果然國外也是這樣子訓練美感與攝影思考的
下面是摘錄自 《攝影評論學》陳敬寶譯, 由
Terry Barrett教授所著作的經典課程教材Criticizing Photographs, An Introduction to Understanding Images


下圖是老師希望從團體評論中能發生的事情:




下圖是學生希望從團體評論中能發生的事情:


















這本書的簡介網址:
http://imagecoffee.net/content.asp?noxcv=657







台長: lutin
人氣(4,4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攝影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推薦視丘學員阿洛的網誌
此分類上一篇:讀荒木經維攝影書: 感傷之旅/冬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