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15 00:06:14| 人氣3,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道錯誤才能進步: 攝影課我的作品解析



(圖1, 葉子; lutin 2015攝於自宅)
 
業餘的我, 從2014年十月以來, 利用每週六上午2個小時, 在視丘學習吳嘉寶老師教授的
影像訊息讀寫教育」系統課程, 從一開始的攝影語言分析, 以時尚雜誌為例,到中期的影子的語言拍攝練習, 老師要我們真的拿相機拍作品, 然後每週拿到教室, 由同學輪流發表看法, 最後再由老師總結;
   從一開始只會按下數位相機的自動模式, 到現在可以驕傲的把印出來的作品送人, 進步幅度之快, 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我在想, 這其中進步的原因, 應該是老師採用獨特的同儕講評之上課模式吧; 身為作者, 我不用發言, 只要專心聆聽同學們的回應, 然後心裡有一些啟發, 了解自己身為作者的觀點, 與觀眾在看我的圖像時, 中間的期望值落差;
 當然有時候同學們也會講不出個所以然來,右腦的感受有捉到, 但左腦分析式的方向卻有點捉不到,這時老師就會作一個小結, 以清楚的原則, 將同學所說的概括起來, 讓原則變成下次創作用的, 能真實理解的能力;

比如有四個原則是這樣的:
若作品要好, 第1要有內聚力, 第2輪廓線要能簡潔化
第3要件是 Seperation (主題輪廓線要能與背景分離)
第4要件是Gradation (各種因素的漸變)
這些原則, 老師講過超多次的, 乍聽之下以為自己都懂了, 但其實只有左腦懂, 右腦還不懂;
  
於是上週我交出的六張作品裡 (感謝Y老闆幫我輸出美美的), 我自己有很多的不確定, 好像有美, 又好像哪裡怪怪的,經過同學們的討論後, 老師又重新再把這個原則, 以我的例子作解釋, 我把老師說的重點抄下來:

(請大家可以快速看一下上面下面的六張圖)



(圖2, 圈圈; lutin 2015攝於自宅)


圖1的葉子外圍主題輪廓線有seperation, 但整體輪廓線不够簡潔, 太過於複雜(我猜這樣會影響到觀眾右腦的運作); 雖然外圍輪廓線 有達成完形要件, 把這幅圖自己作一個封閉的句點 (無法再與其他圖型作擴散式的對話), 但是中間黑黑的太亂沒有重點,沒有內聚力, 而且影子想要表達什麼, 不是很清楚

 

(圖2, 圈圈), 就是太多東西太亂了, 沒有主題重點物品, 沒有統一的力量,就算是有小小圈圈的形狀在個處作漸變的重複, 但是力量不是很清楚; 影子也沒有清楚地表達;坪效也不好, 畫面每一吋都要精算才是





(圖3, 貝殼; lutin 2015攝於自宅)





(圖4, 想念; lutin 2015攝於自宅)


圖3貝殼, 有達成非常清楚的Seperation 原則, 輪廓線超級無敵清楚, 但實物與影子的距離太分開了, 靠近一點,可以作影子的群化作用; 然而圖3卻忘記要作美美的Gradation, 一整個太左腦的樣子啊..殘念

所謂漸變gradation, 包含了光線的明到暗, 形狀之漸變, 方向之漸變, 所有視覺原素的漸變, 顏色的漸變等, 這樣就會美美的;
但是只有美美的也沒用, 主詞要有Seperation 先出來, 才能談Gradation

所以圖4 (想念),有作到光點形狀的gradation, 重複出現的次數打在背景, 具有影子的夏日時節,配合貝殼清楚的造型, 令人聯想到夏天的Fu~~ [Yes, 我有聽到海浪聲], 這張比其他張成功啊~



(圖5, 歲月; lutin 2015攝於嘉義)


圖五(
歲月)有作到seperation 及gradation (小孔漸變), 它具有支配性的造型, 所謂支配性, 要不然就是够大, 要不然就是要類似造型重複次數要多





(圖6, 菜葉; lutin 2015攝於自宅)


圖6, (菜葉) 它的統一力量很強, 但是少了漸變, 不論形狀或線條皆無漸變; Seperation也不够明顯; 它只有一條直線, 然後就沒有故事了, 似乎需要在左上角來個東西與它對話;
  老師說, 在八零年代以前, 強調單張照片就要自身完整, 但八零年代以後, 可由多張結構較鬆散的照片(如圖6)組合成互相能對話的, 整體結構較強的型態;
總之, 不論是一張或多張, 就是一定要有內聚力就是了;



最後還有第7張終於成功的芥菜小姐, 容我下次再Po啦~

在經過自己創作後犯下的錯誤, 結合老師再一次把原則應用到作品裡講解, 一整個有任督二脈被打通之感, 非常的奇妙, 原來犯錯才能令人進步;

要什麼, 原來也包含了對 "不要什麼"的同時理解啊~

lutin 

台長: lutin
人氣(3,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攝影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讀荒木經維攝影書: 感傷之旅/冬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籌劃攝影展_心少跳動一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