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07 20:51:17| 人氣2,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暗房課_第二堂之沖片體驗












經過上一堂底片機初步教學後, 老師要我回去拍二捲黑白底片, 今天拿來沖片;
認真的我努力拍了四捲,今天選了二捲過期的底片, 當成第一次沖片的實驗品啦~
因為是一對一教學, 所以煥昌老師馬上下令, 移師暗房直接開講;

暗房教學起手式: "要買自己專用的拖鞋與圍裙..."
這麼細小的細節, 卻被老師在門口強調....我猜接下來一定是要用謹慎的心情面對暗房的一切吧...

首先老師在溼區先準備藥劑, 然後在乾區先坐下來, 慎重的告訴我二件暗房心法:

1. 能在拍照階段處理好的, 就不要留到暗房

因為一如photoshop修片, 修那麼多,倒不如在照相時, 甚至是還沒按下快門前, 就要問自己, 這樣子拍好嗎? 千萬不要以為暗房後製能拯救一切,越到後面的階段, 能修改的自由度就越小

2. 暗房是反思的獨處:  結果的失敗一定要記取, 然後拿到下一次, 在前面的過程作修改, 一次又一次, 才能嚐到它的真味

啊本來我們成年人學任何東西, 都會忍不住要聯想到人生的議題, 所以當煥昌老師在一開始就把抽象的, 人生也適用的法則丟出來時, 我突然覺得很放心..看來之後的過程, 應該不會被局限在支微末節的事情上....


然後就開始了各種沖洗軟片的流程及液體介紹, 這當中最最重要的, 莫過於軟片暖身之後的重頭戲: 顯影

顯影這段,老師強調, 它是無敵無敵給它重要...要很小心又很慎重的對待;
溫度與時間都要掌控得宜;
太過度, 則底片會太厚; 太少, 則底片會太薄; 

大概流程在腦子裡跑過一遍後, 老師教我怎麼把軟片後底片殼裡抽出來,以虎牙式捲片器(Reel)捲好,放到沖片桶裡;

當正式要捲片時, 必須把灯關上, 只留小紅灯, 先把第一小段的軟片吃在捲片器, 然後....關灯, 只剩下全黑, 還有雙手捲片的聲音;

在黑暗中, 我突然不敢相信, 眼睜睜地卻看不見東西, 四處張望卻連五指也看不到, 明明眼睛有打開啊,卻收不到資訊;
然後我想到光啊...原來光是那麼重要, 相機要光, 底片要光, 眼睛也要光;
拍照時, 我多麼的依賴光, 有光, 才有美麗的光影, 才有造型與線條, 才有一切;
所以我的眼睛在拿起相機時, 被訓練得對光影很敏感, 很有想像力;
可是今天在暗房的這一刻, 手裡拿著心血拍到的光的珍寶, 卻要在沒有光, 沒有眼睛用處的方式下, 慢慢地, 一張一張地捲, 時間在手上輕輕地流過去, 一格一格在手裡播放過去;
不能用眼, 那是要用心吧? 這段過程, 是不是要我閉著眼睛反省, 在每個按快門的當下, 是獵取之心? 是計算之心? 還是被觸動之心?

全黑, 所以騙不了人, 暗室只有自己,創作只能問對不對得起自己;

捲片器把軟片以圓的方式一層一層的撐開了,藝術的心意暫時化為不可知, 再度被丟回黑不見光的沖片桶裡;然後開燈

接著是一連串的藥水搖晃與靜置; 我本來以為會像是搖珍珠奶茶那樣的狂搖, 其實是一秒上下轉換一下的優雅搖法啦, 在胸口前讀秒, 從一到十,然後靜置;
有點像是某種神祕的儀式, 念著咒語, 用虔敬的心, 等待化學藥劑發揮作用, 一次又一次, 讓未知慢慢成形, 固定要的, 消融不要的, 在大功告成以前, 不能打開看, 只能憑著信念, 憑著前人的經驗, 專心的照著作, 然後等著收成

終於, 通過不可掌控的液體,與要求精準的時間溫度, 一柔一剛的考驗下, 軟片形成不怕光的底片.

靜靜等它晒乾六小時, 然後下一堂課來學放相

 
 

台長: lutin
人氣(2,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攝影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籌劃攝影展_心少跳動一拍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第一堂暗房課_下課使用底片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