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29 15:23:40| 人氣1,6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alsa雙人舞表演: 吵不完的架






參加salsa表演班, 每二個月要上台一次,

為期八週的時間, 要把老師教的pattern學會,串起來, 記熟,

還要能跟得上音樂, 最後要敢上台表演,

對一個從來沒有上台dance過的我來說,真的是有够可怕又刺激;

就算所謂的 "台" ,也只是教室裡有觀眾, 可是

身為成人的中年學習者, 知道這一切都不是為了別人,

而是為了自己的成長;

所以從第一支舞碼開始, 我與我的舞伴就從較慢的音樂開始上台,

然後第二支舞碼, 第三支舞碼, 到了八個月後的今天,

我終於要上台秀第四支舞碼了....

之前的每支舞碼, 舞伴皆是不同的男士;

中年學舞, 大家各有忙處, 各有難處, 各有不同的考量,

直到第四支舞碼, 我沒有舞伴可用, 只好在中秋節的夜晚,

一個人衝到M-club,看看能不能遇到什麼可用的人才, 騙他來當我這支舞碼

的舞伴;

果不其然, 皇天不負苦心人, 真還被我找到了一位男士,

他願意陪我走這二個月, 而且以他高齡中年之姿,

願意比其他舞伴投入多達三倍的時間練習;

光是這點我就心滿意足了,因為要知道,

表演舞不等同於social dance, 它是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瘋狂練;

以前我老覺得我的舞伴不積極;

現在反倒是我的舞伴覺得我們怎麼練時間都不够用;

(嗯很好很好, 這麼認真我就放心了)


可是天知道當二個太過認真的人撞在一起,

問題就出現了,

每當在瘋狂練習的當兒, 我指出他明顯錯很大的問題時,

他竟然抵死不從不認帳地義無反顧地反駁我;

然後當他指出我哪裡有錯時, 我也回敬他說那跟本是他自己眼睛弄錯頭腦想錯反正根本不是我的錯;

就這樣導火線越來越粗, 還有各種我在此無法寫出來的火到處亂燒;

有好些次我真想放槍走人, 但想想為了上台的那一天,

之前什麼都能忍了, 這點小吞聲又算得了什麼,

再說他也是不可多得的認真舞伴, 所以蹲在地上生氣2分鐘後,

又僵者臉再牽起手練習;

可是, 問題就出在這是雙人舞, 出了問題一定會一起影響到二個人;

而問題若不在我, 就是在他, 答案很明顯, [跟一個室內二人放屁的笑話很像...]

但卻又很容易推給他方;

再加上我們很容易給對方建議, 卻又不容易接受別人的觀點

(畢竟二個人之前所學的salsa背景都不同; 他喜歡街頭拉丁風, 我喜歡學院派俐落風)

這些差異都叫作differences, 而不叫right or wrong,

但我們吵了好久才發現彼此的不同;

唉...~~

有一次我甚至還生氣地寫信給Don [見前文]
告訴Don說原來Don之前寫的文章都是對的, 關於 [永遠不要給別人跳舞上的意見, 除非對方有付你錢]

原文在此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尊, 也都有可能尚未準備好要被指點;
每個人都只喜歡被自己心服口服的人指點,
所以如果你不是他的dance老師, 最好閉上嘴巴,

因為dance有如藝術, 怎麼跳都行, 
但要跳得好跳得美, 怎樣算是美,那就見仁見智了;
你覺得美但他覺得怪
唉, 很難溝通啦~~

所以大吵二次之後, 我便閉上我的大嘴, 只focus在自己的內在,
不往外看對方的缺點, 而是把精神放在如何能自我修正上;
然後我才發現, 啊, 原來我還有好多沒作到的呢....


可是可是, 當表演越來越接近, 舞的速度越來越快

有些二個人之間的問題, 還是不能不攤開來講;

因為一點點小地方使力錯誤, 就會被快速的節奏放大;

但是當我一講出來, 果然又爆炸到三層樓高去了,

忍著怒氣練完二個小時 [因為下週要上台了,唉~]

我們又花一個小時在街頭大吵一架;

然後平復一些些, 彼此了解一些些;

我回家後才慢慢找出, 也許日後可以遵行的SOP給意見流程: [我還認真的畫了圖表哩如下]

發表會當天的表演在此:





我用英文來解釋上圖: [下一篇再用中文解釋]


1. Awareness of Problem: if anyone is aware of something wrong, he/she can speak it out.

2. Agreement: Mutual agreement to Explore the problem is needed before giving any suggestions.

If one partner does not want to explore it, then no suggestion is neededIf both agree, then both side can take turns to make suggestions for "Experiment"Not to teach the other one, but just to make "Experiment"

3.And No Blaming others, No stubborn for those experiments.

4. Then it is the other one's turn to make another suggestion No.2 for experiment

5. After all these experiments, we come to again Awareness of the problem, either still existing or being fixed.

If we can fix the problem by ourselves, then we can choose which adjustment we want to take, from all the experiments.

6.If we can't fix the problem by ourselves, then we ask for both sides' agreement before inviting the third-eye help.

if the third person gives us suggestion, we can take it as another expeirment again, and go to the SOP flowAnd all the troublesome SOP Flow only aims for one target: improvement









台長: lutin
人氣(1,6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舞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Salsa : 洛衫磯有名的教師/舞者
此分類上一篇:salsa個人班學習要點

gene
偶爾無意中滑鼠點到你以前salsa的文章,每次看完總是忍不住拍手大笑,心有悽悽焉(很有療癒的效果)。你真的是很特別的人,希望你能開心的享受著跳舞,當你的fans是一件很開心幸福的一件事,謝謝你的分享
2015-06-15 09:33:28
版主回應
呵呵Gene,如果你沒來上課,我salsa生命去年差點就整個停止了...感謝你的付出與努力~而且我們似乎溝通問題沒有困難, 非常順利...而且舞序都靠你在記, 我超輕鬆的...真是奇蹟啊
2015-06-16 22:33: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