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4 00:29:32| 人氣1,7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招可學的學習方式--salsa 與Hakomi





     今天, 聽到老師對我說.." 不要背招式", 害我嚇了一大跳.....


     前二個月我開始學Salsa舞, 每天像著了魔似地, 把老師教的每個細節, 細細地揣摩苦練

從最基本的步伐, 與身段, 我都慢慢地, 一次又一次地, 對著鏡子自我校正, 

像這種下苦功就能學會的學習方式, 可是我從小到大的拿手本領;

只要老師把分解動作教給我, 我就能在家一直給它練到脫皮都可以;

當然, 成效也是不錯的啦...

只是, 因為把招式背太熟了, 等到雙人舞真的開始時, 因為習慣聽老師的下一步指令, 也預期著這個指令應該作出什麼動作, 所以有的時候, 會變成在套招,

也就是依著拳譜把架式打出來, 對方如果打得不如我預期的, 我還會好心地自動幫男方調校哩...

這種學習方式, 真的給我超大的安全感與成就感;

對一個初學者而言, 這樣的學習法, 把我內心的熱火, 點地非常熊烈...



可是啊可是....

Salsa終究不是在教室而已...它是要下舞池party實戰的..

而真實世界的party, 男伴不太可能事先跟我套好招, 或者在前四拍就先大聲念出招式口白...

(念出來會當場把party變教室..好像不太romantic了..party聽說是要眼神交流的耶...);

所以, 去sals舞池, 對我這種沒安全感的人, 才學了一點點就要去...跟本是讓自己出醜的意思吧..

所以..我都一直不太敢去...

(但是老師也有講啦, 在舞池裡, "沒有女生跳得好不好的問題, 只有男生會不會帶的問題;
如果男生感受不到女生的程度, 不會跟著調整程度,讓女生一直很忙很累的話, 那都是男生的錯啦....")

雖然老師這段話有安慰到我不安的心, 但是 "沒有準備好就上場", 向來不是我上考場的風格..

所以還是不太敢去party...

    直到今天發生一件事, 我才突然有點想通...


    今天因為原來的salsa教室要暫停二個月開課,所以我只好找了別家教室去試上看看;

今天的教室老師的教學style很特別...

不是分解動作很細的那種 (可能也因為我去的是中級班了...)

老師不太講什麼口令動作...只是dance給我們看,

一連串拖拉庫的千變萬化的動作, 我才學二個月的看了差點沒昏倒..

但是人都去了, 只好咬牙假裝鎮定地留下來...

死命地只記著 "基本步", 其他的就交給帶領的男士了...

結果...呵呵..我隨著感覺走的學習方法...

竟然也被我學到了八成...(雖然很多時候都不知到自己在跳什麼, 但就是對了...)

那剩餘的二成, 我實在弄不清, 不好意思地開口想請教老師細節,

沒想到老師 啪地一聲說出 "不要背招式喔", 拒絶告訴我以為會有的舞步分解口訣..

(我都還來不及嘟嚷, 老師就說...她沒有什麼口訣, 但她可以幫我看, 問題出在哪裡;

而且, 背招式會變成不在follow男生的狀態下...)


天啊!! 天啊!!我從來沒有遇過這種學習法....這叫我要怎麼學...又要叫我不用左腦了嗎?(害我又想起哈科米...)



這種用右腦去感覺的學習法, 對我來說, 好沒安全感, 可是又好刺激..

有點像是被矇住眼睛, 自己摸索著往前走, 

一開始的焦慮, 絶對是有的, 可是一但學會了, 就永遠不會忘記那種感覺...

一整個無法用言語形容, 也一整個無法在家, 一個人分解苦練....叫我怎麼辦才好..努力沒路用了...

真叫我是又愛又恨啊...

然後才突然想到...去Salsa舞池裡,  也許這種隨感覺走的方式, 才是真的在follow, 也才真的不用怕  "沒學過這招怎麼跳".....因為....只要會基本步與一些轉圈的動作, 其他的就交給..該負責的男伴們吧....

然後才突然領悟到, 

Follow, 在Salsa的女伴身上要用, 在哈科米(hakomi)的諮商師身上, 也要用啦...

千變萬化的對方, 我們怎能企及?

但只要有基本步護身, 與愛的同在加持...相信我的Salsa與hakomi,

能在這種很想努力學卻又無法努力只能靠感覺的奇妙學習方法裡...

(其實也許有個專有名詞可以用...叫top-down法...相對於bottom-up)

得到一種神祕的進步~~


喔喔...難道中年人除了會收到"中年危機"這個禮物, 連學習的方法也變得如此深不可測, 妙不可言...?

親愛的左腦, 謝謝你幫我用了30年...接下來的30年...可能要換邊玩玩看了喔...:>

lutin









台長: lutin
人氣(1,7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舞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Salsa的核心力量
此分類上一篇:女人: 核心的力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