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05 21:21:41|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美人魚母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因為思念母親,而在電話裡悲傷不已,於是在電話裡突然就唱了一首老歌給他聽,他聽了半天說不出話來,說,就是母親最愛的歌啊。

至於我的母親是愛唱歌的。

我愛唱歌大概是源自母親,印象中的母親總是愛唱歌,不管在任何地方,記得她總是吟誦著不知名,卻聽來十分悅耳動人的小調。

記憶回到小學時期,母親總在每天下午進廚房,預備我們這些小孩下課後的點心,有時候是包子、饅頭或是蛋糕小餅,我總是比哥哥姊姊早一步回家,也不搭理門前正在玩耍的隔鄰伙伴,便一鼓腦的鑽進廚房,坐在廚房的小椅子上,專心看母親變出奇妙又可口的糕點。在這樣的畫面裡,總有不同的音樂出現著,這曲調也像是糕點的一部份,極端重要,或者,糕點就在母親的歌聲裡,烹調出色。

我會唱的所有老歌,幾乎都是和母親學來的,在無數個下午,母親是老師,廚房是課堂,歌唱的課本就存在記憶裡。

而在學校裡,也總是在音樂課上,成為被點名出席獨唱的角色。幼時,極為害羞,總是必須閉著雙眼才能勇敢的把歌唱完,數不清唱過多少歌,在閉著雙眼的同時,母親的影子和聲音總會出現在腦海裡。

因為唱歌對自己是那麼的自然,所以從來不覺得,把歌從身體裡唱出來有多麼的不容易。一直等到患了支氣管炎,嚴重到連發聲都有困難時,才覺得,自己一直沒有好好的珍惜過自己的聲音。

原來,聲音也是母親給予我最美妙的寶藏呢。母親的聲音,極其美麗。母親賜予我的美好聲音,和記憶中的所有溫暖味道,成為一種名貴的料理,反芻至今。現在,一個人獨居在外,做菜下廚時,雖然不再唱歌,但是音樂仍然是少不了的。好像自己也成了當年的母親一樣,在音樂裡,烘焙食物和心情。

有時候,聽母親唱歌時,總會想起「美人魚」的故事。美人魚用她美麗的聲音換取了和王子相處的時光,而我的母親用她的聲音,換來兒女一生寶貴的記憶。

原載於【幻化意識電子報】第57期。

台長: Vivien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