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9 18:58:16| 人氣1,465| 回應0

江國香織│西瓜的香氣《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黃小黛

  直到落筆前,我內心依然萬分激動,我想許多人讀了《西瓜的香氣》,很難…很難不落入回憶,回憶有關於童稚時的一個小小風景,或是一張臉孔,甚或無時無刻害怕的東西,彷彿就這樣輕輕的悄悄的,趁人不備,闖入心,心裡好似被闖了空門,然後茫然,而憂傷。

  川上弘美說:『這個故事,我懂。我想,能夠這麼深入了解這個故事的,應該非我莫屬。』

  我笑了,誰能不懂呢?有關於小時候的種種記憶,人總會無時無刻的回想起來,尤其在逐漸長大的過程,那些若有似無的回憶總會像壓箱一樣,隨著我們見識到的每張臉孔而逐漸想起,那些伴隨人生長大的風景,人、事、物。

  閱讀別人的故事,其實是痛苦的,尤其是當人家淡淡的說著童年被影響的事情,好像若無其事似的講著,可是你光看他的淺詞與眼睛,約略就可以知道,其實那一點都不簡單,尤其對方用著玩味的眼神,神秘的對你吐露某些小事情,自己的父親,過世的母親,兒時的喪禮,同學的欺凌,小小的事情,無數的情懷,在每一個記憶中的場景吐出來的時候,未曾經意,不注意時,江國就拿筆在手,寫了出來,兩三點鐘工夫,閒言喃喃低語似的,極容易的,我們就被帶入,不知不覺,走到那個世界,等到故事講完,被嚇了一跳,通身冷汗,醒轉來,才發現那是極不舒服的感覺。

  那麼寫作者又為何要寫些令人不愉快的故事,而讀者又幹麻看些難受的事情讓自己陷入回憶?

  往往最動人的文字就是若無其事而不露痕跡,不見得是快樂的,卻在閱讀同時,可以感到被理解,像自身承受一樣。之後,有被救曙的投射,好像那些事情根本就同我們相同遭遇,於是在不舒服與被攤開的同刻,我們彷彿不寂寞了,因為孤單而感到的寂寞,在那些事情被一一挑起時,我們好像就不是一個人存在這個世界上了,那很像是…”雖然不知道以後會怎樣走人生,可是,知道了有人也是這樣發生過那種事情,感覺就比較好過點,就好像自己不再那麼孤零,那有點像是分水嶺一樣,之前,都是一個人這樣過下去,現在就不是了,知道有人也是那樣過來的,自己就不再那麼單獨無依。”

  你不會在這裡看到太快樂的東西,這裡有的是直指人心,那些你根本想忘記的,甚或以為自己成熟了長大了就已經排除了的情緒,其實還深潛在心裡,11篇短篇小說所組成的種種場景,都是角色回憶中的生命刻痕,那些幸福的人們以為的離奇的、陰沉的、甚至毛骨悚然的,其實都是真實而確切的存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總是認為,每個小孩的身上都綁著深沉的靈魂,那顆老靈魂有著極為脆弱卻是看盡人情世故的憂傷,倘若,它是存在於一個安然無恙的世界裡,那不安的焦慮便會得到安置,至少能夠穩當的長大,遺忘掉過去的情懷,只是,往往事情不盡然如此,我們總是從那些眼神裡看到憂鬱,聽到啜泣的聲音,而發出那些聲音的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而當你開始走進《西瓜的香氣》的世界時,那些關於生命最原始對愛的渴望,對親情的期待,對無法掌握的世情的變化,便會隨著食物、場景,隨著身旁一個個不斷迎面而來的臉孔,他們吐出來的話,作出身體的動作,靜謐的走到你身邊,然後在你耳旁說,有關於你自己的回憶,與這些年來,你究竟怎麼活著,如何頂著那些憂傷而緩緩進行長大的動作,然後逐漸變成一個大人。

  隱約中,那些被關起來,收藏好的事情,就會隨著閱讀的光亮,緩緩的照耀每個寂寞的心靈,而我想,人是因為長大而成熟,也或許會因為坦然回溯而可能產生勇氣,也會比較能夠釋懷某些無可挽回的痛苦,我迫不及待的期盼著喜歡江國香織的讀者能夠好好的看一遍這些故事,或許,在我們屏息著旁觀著那些哀傷與挫敗的場面,便也能夠看到某個我們刻意忽略或是遺落的自己,我們終將明白此時的我之所以為此,都是因為過去的累計,而活至此,也可以回頭了,好好的看待那些曾經,那些強烈侵入滲透我們的視線,即使是那麼不堪,那麼令人討厭,那麼不痛快,或醜陋,人都該知道,那已經是過去了,唯有打算承認,打算坦白,那些過去才能成為過去。

  但願你能屏氣凝神的走進來,然後安然的離開。同時,也好好面對自己。


西瓜的香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7359
作者:江國香織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6 年 07 月 28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台長: 黃小黛
人氣(1,4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