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6 12:38:21| 人氣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往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幼稚園還沒畢業,父親就以「自許清流、不與人合污」為由自軍中退伍,那年哥哥才國一,弟弟才三歲,褪下軍裝的父親自此揮揮衣袖與現實生活畫下界線,彷彿一家生計、教育、病痛都已與他無關;而母親呢,她毅然換掉她的窄裙、高跟鞋,穿上長褲,開始了一早趕交通車的加工區女工的生活。
母親的家世雖談不上豪門富貴,但也稱的上是大戶人家的千金,她曾說:我第一次看見你爸的小眷舍,裡面只有兩把椅子、一張床和屋外歪歪倒倒的竹籬笆時,我傷心的哭了好幾天……。後來我也成了妻子,才知道,對一個女人來說,能明目彰膽的在丈夫面前大聲哭泣其實是一件何其幸福的事,因為,從母親出外工作後,我便沒有再看到過母親的淚水。
記得當時,每晚六點左右,我會牽著弟弟的小手到村子口的那面牌坊似的水泥牆邊,等媽媽的交通車回來,下車的媽媽額前垂掉著被風吹亂的捲髮,一臉疲憊,看到我們姊弟會燦然一笑;那是長期以來在我腦海中定格的母親最美的容顏。但是,相對於母親的美麗,我最醜的存證就是同時期幼稚園的畢業照了,那位站在第一排最左邊,凌亂抓了個馬尾,露出高寬的額頭,缺著門牙傻笑的,就是我!
我自幼留長髮,雖長了張不怎麼漂亮的面孔,但在母親的巧手下,我ㄧ頭烏亮亮的長髮可是變化多端、美不勝收還挺討人喜歡的,可是媽媽開始了一早趕車上班的日子,我那一頭長髮瞬間成了個棘手的麻煩事,雖然媽媽委託了對門的陳媽媽幫我梳辮子,可我要不睡過了頭、要不玩過了頭,每每都蓬頭垢面匆匆去上學;那天到了學校,校長一看到我就皺了眉,她是一位永遠穿著旗袍、光鮮得宜的長者,她把我拉到一旁說:今天我們要照畢業照,妳可不可以回去換件漂亮的衣裳,把頭髮編好啊?
那個年頭照相可是大事,至於畢業是不是大事,當時的我就不得而知了,我乖乖聽完校長的話轉身就跑回家告訴爸爸,爸爸抱著武俠小說虛應了我ㄧ會才不捨的放下書,用他的大手三兩把抓了抓我的頭髮束上橡皮圈,連梳子都省了便打發我回學校,於是畢業照上有一隻醜小鴨和一位不太開心的校長,而且在日後眷村評頭論足的比較下,我也成了母親心中耿耿於懷的歉疚。

台長: 李南
人氣(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往事(八)
此分類上一篇:往事(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