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8 14:56:45| 人氣94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公園』的省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暑假,我的腿特別美,紅色斑點和未完全退色的疤痕分散在細嫩白晢的腿上,假日在烤箱內,認識多年的泳友,忍不住問我「你是怎麼了?」,我笑答曰:「是過敏吧!」,其實有泰半是蚊蟲叮咬造成的遺跡。帶著這樣不完美的腿,穿上泳衣,面對大眾,不想解釋,我要從內心澈底的改造自我。

 

住家旁有一整片的舊宅子,參與了都市更新計畫被拆光了,本以為拆完地後,將立即進入施工的吵雜髒亂,卻没想到改成了一個新公園,一片的綠地,彎曲的紅磚小徑,未被砍下鏟除卻移了位的柚子樹、蓮霧樹、番石榴及各不同種的行道樹,與曾為某高官家園內的樹木,分散在這一片新披的綠色植被上,簡單的灑水裝置,高溫的夏日,很快的就使這一片新綠地,成為這一區住家散步的新生地。

 

從小我就是個喜歡往綠葉鑽的孩子,古人說「智者樂水,仁者樂山」,小學四年級淹沒於建成游泳池的經驗,使我成了恐水症的仁者,我愛山的神秘與寧靜,山孕育了草木萬物植被,飛鳥聚集,走獸休憩,四方益取,天地以成,每一次入山都使我更為謙卑與安詳。儘管都會的便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與世界接軌的多元資訊讓我迷戀,但是,比之於山的靜默安寧,我更愛山的大美而不言!

 

因為愛山,自幼我就常往家居近郊小山裏鑽,敏捷的反射動作,溫馴的個性,總成為師長撿選參與各項競賽的選手,我比同學早享受到掌聲的同時也失去自由,所以當兒子告訴我為了不讓老師剝奪他自由自在的時間,故意隱藏他的天份時,我能全然的接受他的選擇!

 

高中時為了減緩女性同胞每月的痛,我勤練各項運動,大學及上班初始,我是登山隊的成員,享受著每一次運動後,腦嗎啡帶給我的安詳與快樂。婚後,和公婆共居的生活變了樣,自由不再,運動不再,責任及壓力斲傷了我。多年後終於體會曾經令我恨的牙癢癢之女性荷爾蒙是多麼的重要!没有了它,身體的秩序亂了調!

 

為了渡過乾涸的身體,我勤作運動,卻不知體內血清素它也悄悄的退出了這個小宇宙,二年多前看著電視不斷播出川震血淋淋、慘不忍睹的畫面,沮喪至極的我身體不由自主的抽搐,住院檢查的結果,竟是『恐慌症』。所有認識我的朋友,都不相信勇敢堅強的我,會得這種病!經過一年多的治療減藥,我開心的對著友人說,我斷藥了!

 

然而,斷藥四個月後,身體各項不適應症再度發作,復藥成為不得不的選擇,我在許添盛醫生的「用心治療」一書上,看到他對恐慌症的描述:「基本上,這類病人表面有著所謂堅強的人格,即使他們陷入恐慌,發現自己內心其實既脆弱又惶恐的時候,通常仍會告訴自己:『「我不可以害怕,也不應該恐懼,也不可以成為一個懦弱的人,因此必須努力壓抑感到害怕的自己』」,這種人會一邊警惕自己,一邊不斷累積內心的恐懼。---透過承認自己的怯懦,使內心那個充滿恐懼的自己不會透過自主神經系統表現出恐慌的症狀,才是有效的治本之道。

 

我慢慢的從過往的生活瞭解潛意識的我,我本就是膽怯的人,順從是為了討取父母的歡心,「責任感」與「道德觀」是自幼庭訓與學校儒家思想教育的養成。在掌聲與責難中成長的我,其實仍有著一顆脆弱的內心被壓抑著。喜歡聽智者言之我,在不如意時,會拿出佛家的故事勸慰自我,化解那個不曾被愛的小我。

 

最近的我努力的在培養身心靈,從星雲大師與孔子的『捨我其誰』自動擔起受責的角色,逃避面對害怕的人際衝突中,轉換到成為證嚴法師『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信徒。我努力的重新為自己充電,從研讀許添盛醫生推廣的賽斯心法新時代理論,挖掘自己內心黑暗的角落處,面對它,接受它並處理它。

 

父母是我們無從選擇的對象,生與死也們無法感知傳遞的實相,生命的價值在過程,不在起點與終點,因為我們無從選擇生與死,這就是人生。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從『自愛』的角度開始發展『愛』人的心才能真有力量,每天面對著像孩子的媽,我練習找到「自愛」與「愛她」相互平衡的方式渡過每一天。因此,當媽又不斷碎碎唸時,我會到公園散步,或者躲在房間上網,害怕生病的我,隨著年華老逝,被剝奪的能量不再回時,散步的時間不得不減少,坐在公園的長石板凳上,蚊蟲叮咬是必然,然後我再帶著不完美的腿到泳池,當異性泳友以質疑的眼光看著我的腿問我時,我從從容的笑答作起,我不是完人,有缺點是正常,然而學生物的我,比別人知曉很多病因都是「基因」與「荷爾蒙」惹的禍(http://mypaper.pchome.com.tw/550828/post/1298551161),從害怕吃藥的恐藥心態中,我接受了能有藥醫是生存在這個時代的福氣,面對不可愛不完美的自己,願我終能如聖嚴法師之言「放下它」,從容的面對老化體能衰退的事實,迎向未繼的人生。

 

聽聞這一片新公園只是短暫的存在,最後它終將被開發成大樓出售,我願在這短暫存活的新公園中,靜思重拾生命的勇氣,就像曾患有恐水症的我,為了不再動第二次手術治療受傷的腰脊, 45歲那年我獨自勇敢的到了泳池,最終也能以自己的方式漫游水中,享受水中運動的樂趣。願天佑我!

台長: 老魚兒
人氣(94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健康養身 |
此分類上一篇:推薦好書--醫行天下

mk
1個月前突然發現和平東路三段版主家與麟光捷運站間多出了一塊已整治好的公園綠地,暗自為版主高興,有公園在住家左近,點綴美麗的家園,房價必得其利是其次,多了個可以隨時疏展筋骨運動與散步的空間,也是一種令人羨慕的福氣。
凡事皆利害參半,版主不說,誰知道該片綠地新闢不久,便有眾生扮強樑進駐,強迫到此一遊者捐血充當買路財,版主失血事小,腳上留斑(疹)卻是愛美女生「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大事,不過版主倒也豁達,沒有隻字片語抱怨,似乎不以為意,樂當救護眾生的捐血人。
不過,下回版主如果不想被這些見不得人的小黑仔強徵買路財,不妨試試網路上流傳的一則驅蚊偏方,但必須忍耐油膩膩的感覺,那便是取自家厨房中的麻油數滴,塗在容易被叮咬的地方,如果有效,那是最便宜又不傷身的護身符了。不過聲明在前,本人不曾用過,不敢打包票,版主可得謹慎行事,或許有些小黑蚊亦同人類一樣,是麻油的愛好者,既然有人加料,它或許更吸吮得樂不思蜀了。
2010-08-19 16:08:57
版主回應
幼年的我非常膽小,很怕被人嘲笑或是挨打挨罵,一點錯都不敢犯,大了慢慢的覺得犯錯是人的必然。因為瞧不起爭功諉過之人,我成了勇於認錯之人,並且儘量不讓自己再犯,但不二過真的很難,因我太平凡了,自責是我最常見的行為,佛家的戒律與儒學的恥感文化,更讓我難於加入釋放自己的行列。

西方文化講的是人類一出生就具有原罪,相信天主,犯了錯,告解一下就可以釋放罪過,不會帶著業隨身,較為簡單且可行,只可惜人性的弱點,成了有錢人的贖罪券,才有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我想人的生命自有其目的。社會上的演化也有一定的因果循環,只是太短暫的生命,没有慧根者,很難解脫。人生,真的不是努力就會有收獲結果的!

大學暑假時,我的戀人來台北看我時,只因臉上的一顆青春豆我就躲著不見他,其實他不會在意的,在意的是我自己太在乎形象,就像我在乎健康,反而使自己陷於恐慌症,所以我在練習釋放出原汁原味的自我,家中的防蚊液我都不用了,更遑論麻油了,以前我很喜歡捐血,可是開刀後,不符條件也放棄了捐血行為,那麼就讓我捐血給和我有緣的昆蟲吧!
2010-08-19 21:39:11
mk
我過去習慣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儘管年齡增長見識漸廣,卻發現自己的德行不知從何時已然定型,雖不作奸犯科,但心性的陰暗面絕不稍遜光明面,而週遭之親朋好友同事似乎亦在五十步與百步間,幾乎少有德行高潔之人,遂生凡夫永遠是凡夫之想。
三十年前考進了調查局,受訓其間,接觸目睹訓練所中幾位前期結業被留下來的學長充當服務、帶領我們的幹部,彼等皆國內知名大學畢業,言談不俗,待人接物謙虛有禮,尤其犠牲無我之奉獻實非常人所堪,曾讓我深深折服心儀,遂生國內聖賢盡聚於此之想。結業後除其中1人曾再萍聚2、3次外,餘音訊杳然。此際臆想,這些謙謙君子目前必分別躋身廟堂一隅,獨當一面,係社稷之棟樑,然彼等是否仍具我當初所見不食人間煙火之風範,是否已被染缸所染,趨於低下,抑或仍保有昔日高潔之心性,著實好奇。
知命之年,進了正覺同修會後,余終於相信人間真的有大乘佛法的菩薩,真的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離得苦;亦才相信原來眾生皆可成佛不是天方夜譚,亦逐漸發現原來跟隨菩薩身邊的眾多修行者,個個亦多是菩薩心性,待人真誠,身段柔軟,毫無世人貢高我慢之習氣。能與彼等同修,真乃福氣!
言歸正傳,能夠施捨內財之人,所獲功德勝於布施外財之人,故您的作為令我慚愧,因為我現在仍無法視若無睹地讓小黑蚊隨意上身吻我,我未必會打它,但必驅趕之,以免除被它紋身後所留下之後遺痛癢。因此必須承認,版主的心境是我所不及也。
2010-08-20 17:24:06
版主回應
習慣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是一般人基本性格,大多數的芸芸眾生都是凡夫,環境的確會變化人的習性與想法,至於修行者是否個個是菩薩心性,待人真誠,身段柔軟,毫無世人貢高我慢之習氣,我則不以為然。

自幼我相信人性本善,接受星雲大師之教化,凡事看人之優點,忽略其缺點,一直很辛苦,我以這就是消業障的心情看待它。

我的本身缺點一堆,所以對你的讚美覺得很汗顏,我只是懶於作事前的防護處理,老了手腳不利落,也打不著小蚊,只能阿Q的隨它去,也藉著身上的不完美記號,釋放自己曾經的害怕,面對邁向老化的必然,所以不要說我的心境非你所及,你和夫子才是我學習的對象。開心有你們為友!
2010-08-22 08:34:4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老魚兒: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如何走過生命黑夜?」,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08-30 10:33:00
^_^
哇哈,趕來按推薦^_^…

老姐,找一日再和程爸、媽們聚聚吧,明年我會到明州找她他們女兒玩去,去看她他們的新家去^^…
2010-08-31 08:07: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