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8 13:32:33| 人氣1,59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願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劉內閣總辭後               

有些人特別喜歡和別人唱反調,也就是愛抬槓,在古希臘時代有一派「辯士學派」,辯論的好就可以作官,口才好,會讓人以為真有本事,然而真有本事的人,卻常是隱於市的英才。

 

喜歡和人抬槓者,一般而言,可分為四種心態,一、純粹喜歡唱反調,二、藉貶低別人抬高自我,三、主觀意識強,喜歡作之師,強迫推銷型,和這種人辯論,通常是雞同鴨講,無效,如國內藍綠的死忠派,四、為追求真理而辯者,如孟子之「予豈好辯哉?予不得予也。」!

 

孔子是個「知其不可而為之」之人,在亂世間,仍想藉著辯論溝通傳達真理。只可惜,在亂世中没能發揮所長,留下了西方人都非常尊崇的人生哲理。被西方哲人雅士培將渠與蘇格拉底、耶穌及佛陀並列為「世界四大聖哲」,韓國人甚至硬ㄠ孔子為韓國人時,我不得不感慨『批孔揚秦』文革時期,多數服從少數、為生存不得不服膺於權勢下的人間煉獄。誰說「天堂」與「地獄」一定要滅寂後才能拿到入場卷呢?活在亂世中,如没能學會自保之道,人間煉獄和地獄有何差別?心能安定,即使小人當道,能自隱於市,逍遙快樂過活,又何嘗不是人間天堂呢?

 

大學時代學長看我口才好,硬把我拉去參加奧勒岡辯論賽,賽前和學長姐們一起找資料、演練。題目一出,無論正方、反方,都要有不同說詞,隊友先分成二隊,就正反兩方的立場,先行演練。結論是,在交叉詰辯前,先鋒就要搶得先機,設置陷阱,讓對方掉入己方所設的攻擊圈套,當對方只能採守勢時,勝算在握!我們這一系,贏得比賽,健言社的人找我入社,但我選擇了排球社,我想「健康」才是我追求的目標。

 

迄今我仍記得當年學長姐們在慶功宴上,開心的大談,上台打倒對方的快感,只有3分鐘、5分鐘台上論述,實在不過癮的心情,我也有,因為我們賽前準備資料充分,時間短的讓我們没法充分表現,但是除了贏的快感外,我也思考著辯論的荒謬,『真理』不應該就只有一個嗎?為什麼口才好就無論正反方都能成為贏家?這種詭異,不符年青時「是非黑白」分明的個性。因此,再多和學長姐一起找資料的快樂時光,拿到獎牌的喜悅,都無法吸引我入健言社。

 

入社會多年,看著大步前進卻成變調的台灣民主,藍綠的對抗,我更體會出辯論荒謬之所在,事實的真相被會ㄠ的一方遮蔽了,裁判没法認清真相時,眾人和裁判只能一股腦相信贏方,我想起了莊子齊物論2.15中的:「則人固受其黮闇,吾誰使正之」,(人都被偏見所遮蔽,要請誰做裁判呢?)詳見本台之陳瑞仁與候寬仁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550828/3/1276429816/20061205160108

 

莊子在宥篇11.9:世俗之人,皆喜人之同乎已,而惡心之異於己也。同於己而欲之,異於己而不欲者,以出乎眾為心也。 夫以出為心者,曷常出眾哉乎!因眾以寧所聞,不如眾技眾矣。譯成白話:世俗的人都喜歡別人與自己相同,厭惡別人與自己不同。與自己相同的,就願意接納,與自己不同的,就不願接納,這是一心想要超出眾人的,何嘗真正超出眾人呢?靠著眾人支持來肯定自己的見解,還不如讓眾人各自發揮才幹。我想民主的真諦應該是「尊重包容差異」,管理則應該是「分層負責」、「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但在這相互漫罵、笑貧不笑娼,快速變動的社會、龐大利益糾葛的政府機構內,脆弱的人心,要找到志同道合、肝膽相照的人相互信任,真是難矣!

 

馬總統是個愛讀書的人,他也常看古書,我聽聞他回答過記者的話:「受誘惑時就回家讀『中庸」,(註:我因此讀了中庸)。真相與真理已淹沒在口水戰中,歷史也不可能還原相,中庸以『不欺暗室』自許,他是否想以包容心化解台灣藍綠對抗的深結?他是否是個默默承受做事不發聲的人?原來規畫二年老幹後接新枝的計畫,在八八水災危機中提前破局,有人說這是他不得不的選擇,有人說他是自私的不沾鍋,也有人說他的心胸狹隘,不見容能力名聲比他高的屬下,也有人說他是個守法的笨蛋,没人能知他的真心,但管理不就是該建立制度與異常管理並行嗎?危機就是轉機,在做賊先喊捉賊,民主多元的差異中,我真心的祈求天佑真心想為民服務、扭轉歪風、導正社會風氣的民選代表及政務官們、天佑台灣、天佑中華民國!但願「向上提昇」的正面力量,打倒「向下沉淪」的負面思想!這樣我們的後代才會有光明的未來!也願天佑劉揆及曾經在劉揆內認真打拚的閣員!

台長: 老魚兒
人氣(1,592)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感謝美國眾議員
此分類上一篇:八卦離婚

Little^o^sylvia
有很多口才好的人都只光說不練也只會出一指手指頭而已...

口才和表達能力意思一樣嗎...
2009-09-17 01:46:44
無腸君子
黑貓白貓,會捉老鼠的就是好貓,用在辯論可是再對不過。正理歪理,辯才無礙者便是贏家,否則反方(通常如此,反煙反毒則反是,反墮胎反死刑反統反獨又無分優劣勢)豈不屈居下風,永無勝算。

馬英九遇誘惑而讀中庸,妳又因馬英九讀中庸而讀中庸,因此我可以說妳是受了馬英九的誘惑,這是詭辯嗎?如果我也因此讀了,我要自承又怕別人誤會我乃受了妳的誘惑。其實當我看到馬的答覆,沒什麼特別感覺,只覺得他正經八百的有點無厘頭。如今妳以不欺暗室為中庸解,若人人能秉此一念,千年暗室,便也一燈即明,不過誘惑是我,則趕緊回家讀西銘。要是唐僧必是閉目合十口念善哉善哉南無阿彌佗佛了。

說真的,其實我愛讀的是禮運大同篇,應該說都可以背了。禮運大同篇最愛著莫如 國父,他最愛題寫的又莫如博愛與天下為公二者,後者便出於該文。當然他題過一百零七字整文,國事如麻,他那有時間應付那許多求字者,我們可以確知一個偉大愛國者心心念念所在,我不知烏托邦理想國何在?我以為這便是了,但是,噫吁戲!何其難哉!

原道是我們聲氣相求,相濡以沫,相忘於江湖,卻存乎一心,自以為乃君子之交,如今讀了妳的莊子在宥解,頓時將我打回原形,原來我不過也是世俗之人而已。
2009-10-15 15:23:48
版主回應
世俗之人何妨?物以類聚.人以群聚,我們自以為君子之交,他們卻認為我們是落榜、酸在一起的窮秀才,那又何妨?
年過五十我才習得,不問世人眼,問天問地問良心,
再怎樣孤獨沈靜,人依然是群居動物的一環,所以ㄚ,您就別誤以世俗之人有何不好,古人在世時,如不為主流,不也是世俗之人,但鏗鏘聲響徹人間不墜,迄今仍能安撫人心,爭什麼?只道是相濡以沫,聲氣相求,相忘於人間,存乎千秋之一心,活著開心也罷!
2009-10-16 11:29: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