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4 15:39:05| 人氣5,886|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恩生於害、害生於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前景:
難得奉派聽演講「談易經管理的應用」,或許曾經花了不少時間研修易經,三個小時没留下太多新資訊,印在腦海中最深刻的是「恩生於害、害生於恩」,這個我不曾見過的詞彙!

課堂上講師的解釋是這樣的:你對一個人做了九件的壞事,突然有一天大發慈悲,對他做了一件好事,他就感激涕澪,這種情形就是「恩生於害」;另外一種現象是,你對一個人做了九件好事,可是有一件事,對他不利,他就心生怨恨,這就是「害生於恩」!管理上要如何應用恩威,除了管理者的智慧外,也要看被管理者的品性,所以,「觀近臣知主人」,私人企業文化的養成,端賴企業主的格局與心性,看看台塑、鴻海、慈濟等企業團體文化,可見一般。

公務體系裏,没有明確的獎懲和淘汰機制,十年寒窗,一舉中的,分發到什麼機關,碰到什麼樣的主管,升遷後會遇到什麼樣的屬下,除了政務官和機要外,幾乎都没有太多自主選用人才的機會,只能碰運氣!所以「管理」在公務體系中是較難伸展的一塊,尤其是民粹主義、工會愈發達,愈難有效率!

在有前瞻性主事的機關,由於努力即可獲得升遷獎勵,人人皆有出頭機會「向上提昇」的組織中,被管理者為了爭取進階,只要制度好、主事者能公正,管理績效容易顯現;在没有前途願景的組織中,組織氣氛很容易「向下沉淪」,没有實權的基層主管特別辛苦。很多聽課的朋友和我一樣感受良深,但是又奈何。年輕狂少時的理想,早在「等、因、奉、此」「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太極公務文化,磨的煙消雲散。

二、經典:
事後我一直想找原典,終於有時間上網查看本句經典出處及其涵意:
《陰符經》。我用心的打了一遍,加深印象。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天有五賊,見之者昌。五賊在心,施行於天,宇宙在乎手,萬物生乎身。天性,人也;人心,機也;立天之道以定人也。
天發殺機,移星易宿;地發殺機,龍蛇起陸;人發殺機,天地反覆;天人合發,萬化定基。
性有巧拙,可以伏藏。九竅之邪,在乎三要。可以動靜。火生於木,禍發必克,奸生於國,時動必潰;知之修練,謂之聖人。
天地,萬物之道;萬物,人之盜;人,萬物之盜也。三盜既宜,三才既安。故曰:食其神,百骸理;動其機,萬化安。人知其神而神,不知其不神之所以神。日月有數,大小有定,聖功生焉,神明出焉。其盜機也。天下莫能見,莫能知。君子得之固躬,小人得之輕命。
瞽者善聽,聾者善視。絶利一源,用師十倍;三反晝夜,用師萬倍。心生於物,死於物,機在目。天之無恩,而恩生,迅雷烈風,莫不蠢然。
至樂性餘,至靜性廉。天之至私,用之至公。離之制在氣。死者,生之根,生者,死之根。恩生於害,害生於恩。」愚人以天地文聖,我以時物文理哲。

《陰符經三皇玉訣》:聖人恩生於道,凡人恩生於情,亡其身,害其命也。損有其餘而補不足。有餘者,心有情欲。補不足也,精神散也。縱心起欲色,是恩中生害而亡其神也。若能澄心不倦,其神自明,是害中生恩。苦志修心而不亂,則害忘也,保其神也。故乃成道,故曰恩生於害,害生於恩。

胥元一《陰符心經》:盈嗜、欲長、好惡世謂之有益於生。孰知欲勝則天性亡,害莫大焉,故曰恩生於害。黜嗜欲,屏好惡,世謂之無益於生也,孰知欲去而天性全,恩莫大焉,故曰害生於恩。

李筌《陰符經疏》:君子勉善而感恩,恩生於害也。小人辜恩而起害,害生於恩也。人心向背,恩害互生。本來無害亦無恩。因救害而有恩,則恩生於害。至如賢人君子小有患難,得人拯拔,懷恩感激,終身不忘,是恩生於害。至如小人承君子之上恩顧,身居勞祿,不能戒慎,終始保守,一朝恃寵,失權身陷刑網,不知己過,反生怨言,此曰害生於恩。

三、心得:
看到這些註解,不覺想起老子之:「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及莊子之心齋「形如槁木、心如死灰」三者之間,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人生無奈,但我卻非常感恩老天給了我這個臭皮囊,讓我有機會體驗人生,儘管酸甜苦辣,悲歡離合,依然歡喜接受此生行。

五十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嶺,回想前塵,其實生命中的許許多多事件,都是引導「開悟」之契機。為什麼我會那麼不重名利?因為家中有一個成績超優的大哥,無論弟妹如何努力都無法滿足父母的比較心,小學四年級時好不容易得到的校模範生獎章,竟然在受獎當天,就不慎掉入糞坑,站著糞坑上的刹那,心頭起了一個念,辛苦四年才得的獎,無法久握,連最親的父母都没能看到,也就在那一刻,我放棄了對「功名」的追求,保持不挨打的成績就好!直到大學後,好成績有獎學金可拿,我才務實的以「利」作為讀書目標!病痛,更使我早早認清生命中的排序。

為什麼我會那麼重「情」?或許是天生的「湘女多情」,也或許是在重男輕女的環境中,一直想達成父母、長輩與社會的期望,使我生活在別人的口眼之間,若不是多次「害生於恩」「軟土深掘」的生命經驗,我走不出對「情」的執迷,終於放棄了以「愛」的力量感召人的想法,從「觀近臣知主人」的歷史故事中,我學到了『慎重擇友』的重要性,我只親近正直的力量,在小人當道的環境,我抱持著感謝在生命中成就我由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邁向般若的大、小菩薩們,五放之後,我的生命更寬廣!
 
附:主管該像石獅子般的守護屬下,機關中有人像竹節蟲般的躲在角落自保,有人像刺蝟般的隨時攻撃,有人像百年老樹般老神在在,也有人像樣塑膠花般的討人愛,表現太好又不會做公關,就會像帝王蟹般被肢解(此張相片後補)。看看您是屬於一種人?其實,組織是動態的,一切都會隨時間環境變化,再看看組織中誰是變色龍?誰是竹節蟲?您想做組織中的那一個角色呢?正巧手機相片有這些可用,就隨手貼上了!

台長: 老魚兒
人氣(5,886)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欺負善良
此分類上一篇:鐘擺之間-智慧在於理解世界的秩序就是亂中有序(chaos)

Little^o^sylvia
委曲求全的年代已去囉
踩著他人的頭往上爬會較快些.....嗚呼哀哉!
真的是小人當道呀><
2009-09-05 01:15:31
版主回應
還真佩服妳會到我報台耐心的看大姐姐的人生經歷,
我是單身入報台,來我台瀏覽的朋友九成是陌生人
三年多的敍事療法,我的心愈來愈寬
在無垠的網路世界裏,有你們的支持真好
即使是小人當道,也覺得台灣充滿了希望
2009-09-05 15:32:21
^_^
呵,無論什麼環境,什麼樣的人都有^^…就連最高學識研究機構或是宗教體團,也是類似的啦^^所以咧,對人當道是末法之象,這世界越來越「沉輪」,所以我們更該努力、用心的來觀看世象,再用心勸道^^

呵呵呵…如果否定現象可以更好,就像否定我們可以變好般,人生是充滿了冒險與無奈,也因為這樣,我們的生命才足以「成長與澈悟」^^加油,老姐…,無論我在何處,我都會深深、又長久的把祝福帶來給您^_^
2009-09-06 08:49:53
風~
讀完了這篇文章之後,
讓我體悟到很多寶貴的人生哲理,
在人的世界裡,
善惡並不是絕對的存在,
人的世界之所以紛紛擾擾,
起源人情的偏執。
若能放下人情的束縛,
達到形如槁木、心如死灰的境界,
或許就能從容的笑看世態了!
2009-09-07 03:05:33
無腸公子
文章先不回應,很高興連讀兩篇大作,妳有枝健筆,便該勤寫多寫,筆耕不輟,可藉以療傷,更是我們大家的福氣。

圖中那棵大樹該是史博館的金龜老樹吧!沉吟樹下的佳人又該是那家不櫛進士掃眉才子呢?
2009-09-10 17:53:33
威爾剛
2020-01-12 10:40: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