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4 20:13:25| 人氣7,04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另類療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游泳是為了保護受傷的腰部,不得不的假日活動,民國65年因為腰椎間盤軟骨發生病變導致左臀及左腿萎縮,開了一刀後,萎縮的部分漸漸復原,但腰部一直不是很好,這一刀甚至影響到後來人生的走向。民國89年時,終於因過度操勞及工作壓力,再發性的病變讓我痛不欲生,感謝二位已退休的好長官,分別幫我求助於台大及榮總二院院長,找了二位最好的醫生,為我再作第二刀的安排,所有的檢查和住院日期,都安排好了,我要作的只有選擇在那一家醫院進行這麼重大的移骨、補鈦金屬軟骨支架手術。

我親愛的母親,認為開刀是最不好的選擇,要我依她的意願,以民俗療法嘗試醫治,然而母親没時間陪我,那位關心我的長官不得不陪著我再到三總骨科找潘如瑜大夫,這位醫德和醫術都超優的醫生,是我高中同學的弟弟,建議:請半年假,放鬆心情,好好游泳,是有可能不要以外科手術處理這個病變的痼疾,我開始了刀療法、小針刀法、整脊療法、中藥、各式膏藥、、、,假呢?才請了一週就被視我如親的長官叫了回來,他和母親說,公事上需要我,但身體方面他會幫著我求醫,請母親放心,(註:這位長官家在高雄,每週來回北高,下了班的晚上有空閒做善事),我也開始了一週三次的水療、、,旱鴨子的我,忍著痛,開始學游泳,那年45歲。一晃眼,迄今己近七年光景。

感謝母親的堅持,感謝當時在加拿大的弟弟,熱心查詢的結果,找到了「骨刺靈」這個中醫藥方,西式貼布的膏藥(有點像大型OK繃帶),初始,我貼了四帖,感覺好了些,然而,不再貼它時,隔不了數天,疼痛再發,那種痛徹心腑、痛到淚水會自動流出的惡夢,再度侵襲我,弟弟請教了加拿大中醫生,來電告知,要連續貼數個療程才會有效,由於第一次的試驗效果初現,這一次我請弟弟買了二十片,連續二十天的療程,疼痛慢慢的遞減,當我停止再貼時,真的擔心疼痛會再來!

感謝老天,努力的以另類療法照顧身體,游泳、水療兼刮痧、拔罐與針灸、按摩、輪著做,没間斷,最後,始終没停的就是游泳,在游泳池內,我慢慢的體會肢體的運動,游泳前後水療和烤箱三溫暖,每次完成所有過程外加來回路程時間需耗時數小時,然而也讓我有機會從忙碌的生活中沈澱、放下與靜思,89年一週四次,逐漸減少至每週一次。現在這個例行活動已成為母親、妹妹、二位姪女一同出席的假日活動。我曾覺得實在太浪費時間,很想在身體没那麼疼痛時,放棄這個耗時的活動,直到有一天,看到、聽到電視裏「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之廣告,敲醒了我,是嘛!為誰辛苦?為誰忙?每週一次的浪費,其實就是放下、放鬆的自我治療,我怎可認為那是浪費生命呢?自此,家中可以亂一點,但游泳不可少,即使是和家人過完母親壽宴,我們五人仍然趕走了家兄,興沖沖的到了游泳池畔!

泳池畔多年來,總有熟識的面孔,點頭寒喧,總是小心翼翼的不讓私生活曝光,點個頭、笑笑,不多談、不深交是一貫的原則,看不順眼我游泳技術太差的泳友,熱心來指正時,我總以腰不好,純為運動,婉拒了免費教學,有時覺得自己有點笨,就我而言,游泳的目的,主要在於以和緩的運動照顧身體,又何必在意速度與姿勢呢?

一家人只有我會到室外冷水池游泳,我喜歡它的大、我喜歡人少的自在,我更喜歡在寒冷的天氣裏感受全身冰冷的清醒感,没想到,竟然,有一位泳友,在失踪了二個月後,就在回家前,跑到了池畔,對我訴說,他這二個月時間因病不能來的心情,讓我最震撼的一句話是「從没想到老了會是這樣的無聊,孩子不跟了,妻子也形同陌路、、、」,才五十出頭呢!我趕緊說再不游會凍病,轉頭向彼岸游了過去,回程時,已不見他身影!

是的,現時下,有多少夫妻,由濃情蜜意,走向形同陌路,更不堪的是對簿公堂,有必要這樣對待曾經的親蜜愛人嗎?不由想到了莊子庚桑楚篇23.8「蹍市人之足,則辭以放驁,兄則以嫗,大親則已矣」。翻成白話的意思是:「踩了路人的腳,就要道歉說自己失禮;若是兄弟的腳,就要憐惜撫慰;若是父母的腳,就可以算了」。所以至親如枕邊人,就可以更加不睬了呢?這就是一般人心:「自己人,没關係!」,古不也有名訓「親則侮慢」嗎?殊不知,愈是親人,愈需要珍惜與尊重,當然,錯愛的壓力,控制的愛,不當的愛,是會讓人喘不過氣的!

從陌生的愛戀追逐,到成為可以裸裎相見的親蜜枕邊人,共築愛巢,孕育愛的結晶,為什麼會走到相敬如冰甚或反目成仇?莊子則陽篇25.8「蓫伯玉行年六十而六十化,未嘗不始於是之,而卒詘之非;未知今之所謂之非五十九非也。、、、、人皆尊其所知之所知,而莫知恃其知之所不知之後知,可不謂大疑乎?已乎!已乎!且無所逃,此則所謂然與?然乎?」譯成白話-蓫伯玉已經六十歲了,而六十年來都在與時變化,未嘗没有在開始時認為對的事,後來反而以為是錯的;不知現在所謂對的,五十九歲時卻認為是錯的。、、、人們都重視自己智力所及的知識,卻不知要靠自己智力所不及的知識才能得到真知識,這能不說是大迷惑嗎?算了吧!没有人可以免於這種迷惑、、!莊子可真是大智慧之人,對人性的認知如此真確。

人因為經驗不斷的開展累積,常有今是昨非之概,智慧是一樁永遠没有底線、没有結束的追求,需要共同邁進的婚姻路,碰到了僵固不移,無法與時俱化,同步成長的伴侶,難免有成陌路之態,只是,人間不幸的婚姻有百種原因,幸福的婚姻只有一種-那便是「女子無才便是德!」,在民主開放的教育制度下,從桎梏解脫出來,不斷追求成長的現代女性,要保住幸福的婚姻,一定要有「大智若愚」的智慧才可!再不然就是要有大肚量的異性,同步學習,同步成長。

失婚至今十餘年的光陰,直接聽到、看到或是間接耳聞的婚姻問題,超乎想像。然而死要面子的人性,有多少人是真的擁有幸福呢?人總是這山望那山高,殊不知高處不勝寒,經過挫折的我,早已覺悟,孤獨是人生的本質,是生命的真相,練習與自己作朋友,孤獨就會變成獎賞,孤獨便可以平靜心靈,使思想更為深刻,也只有到了這種時刻,人才能享有真正自由意志的生活,即便是處於亂世,也能大隱隱於市,也能安詳自在, 不受拘束!

台長: 老魚兒
人氣(7,04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健康養身 |
此分類下一篇:住院記--我擦了一個最貴的地

^_^
沒錯,人本來就是「孤獨」的來,也是孤獨的去…,就連最最親蜜的肉體,有朝日還是得和我們分離,看破世相才能了悟^^…

哦?那種藥膏,現台灣有得賣嗎?
2007-06-05 06:51:27
我也想問

老爸閃到腰了
台灣有的買嗎?
2007-06-05 22:25:03
版主回應
當初骨剌靈的敷貼劑是我弟弟在加拿大買了後,托人帶回台灣交給我使用,所以不知它在台灣是否有賣,但昨天回家後找到了當時留在檔案夾中的資料,請你們上網-www.riaxin.com上查,它可以網購,我在這把它的主要成分担提供參考-五加皮,没藥,乳香,三七,川芎.秦艽,透骨草,牛膝,王不留行,獨活,與杜仲,它是用西方先進技術,從中草藥中提煉有效成娍之強力消炎,止痛,活血,化瘀,消腫,軟堅,袪風,活絡,補骨及生肌等效能。
這篇文章要強調的是後續的養生保養,不過當時骨剌靈的貼劑,對我產生了重要性的緩解作用,我也才有力氣,繼續其它的療法,希望能對您們有所幫助。
2007-06-06 09:26:33
AloeVeraPie
是呀, 人生苦短, 不花時間在快樂的事情上多划不來~
2007-06-06 01:38:48
府城老友
只有中午用餐時得空欣賞妳的文章,洋灑的敘述文字,令人感動。在這裏也想找個可以游泳的地方,還沒擇定,想當年勇渡日月潭的氣魄,久沒下水可不知還拾不拾得回來
2007-06-06 12:52:33
版主回應
果然重要的職務是要留給有能力又有體力的人擔任,祝您早日覓得好處所,在台灣的天空下,快樂的揮洒
2007-06-08 15:59: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