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8 00:13:56|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寵物飛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0年11月
寵物飛機

飛過無數國家,無論工作或純渡假,我一臉守法的表情,散發出歐巴桑式的

親切,進出機場通關,一向快又準,接機的人從沒抱怨過,超限的煙、酒

,分配給同行的朋友,也就過關了。

第一次去加拿大,我沒有做太多心理準備,但裝備陣容堅強,從熱水瓶、紅

棗、枸杞、毛衣、枕頭、書、鞋子、字典、電腦,想的到的全塞進來,為了

造型考量,我還準備一大堆,有學生味道的衣服,整整2大箱外加3小袋。

一到國泰航空公司櫃台,我就知道錯了,大行李箱一個超重,另一個空間不

夠塞不下,當場開箱倒櫃的先將一堆書拿掉,變態,我暗罵:有人出國唸英

文,還帶一堆中文小說,還好國泰航空公司櫃台人員,懂人性,知我心,讓

這位上進的歐巴桑,多提了一些隨身行李,這次爸爸和好友超人特地到機場

送行,讓我油然而升一種,走,就要走的很堅決,很漂亮的勇氣,和大家擁

抱後,我終於往一個遙遠陌生、未知又冷的北半球飛去了,雖然是夢想成真,

我的心情倒很平靜,興奮的部份早在一攤攤好友餞行的餐會中,分享光了。

一個人坐飛機很像寵物,無所事事,要什麼只要【叫】一聲服務就來,並以

餐點的種類來分日夜,聽命於空服主人,開燈吃飯、關燈睡覺,唯一美中不

足的是隔壁座的病貓感冒了,她咳嗽,一路從台北到多倫多一共約20小時。

移民局的嫌疑犯

一下飛機,我開始後悔,太多手提行李,放下手上三大旅行袋和兩小袋,狂

找Peter【夏威夷回來的朋友兼短期英文老師】幫我寫的英文句子那張小抄,

紙上有兩句回答【我有一個很長的假期, 我朋友生病我來看他】用來應付

移民官問話用的。一切的不幸這就開演了,找到我的大行李後,總共有七件

堆買一車肩上背著一台電腦和幾條煙,通關時,那官員說了一小段我通通聽

不懂的話,然後揮動手勢,微笑的請我走另一個通到去移民局,我自忖:

要打戰了,抱著忍辱付重的心情,心驚膽跳的往移民局走去。

一名坐在櫃台內從頭就看的出來是個愛吃甜甜圈的白色蹄膀般的大男人問

【你為何來加拿大】,我連忙回答,【假期】,他又問【第一次來嗎?】

【對】我回答的小心翼翼,

【來做什麼】,我聽不懂他的問話,這時他拿起電話,一會兒走來一位翻譯

官,才繼續盤問,【旅行】我回的很誠懇

【你結婚了嗎】,他問這話心機太重了

【我男友在台灣】,我不是好騙的,他覺得我實在聰明過人,又想出一個問

題來刁難

【你一個月賺多少錢】,好一個心狠手辣的問題,我早已經辭職不幹了,

【這是我的名片】,我立刻遞出舊名片唬他,幸好BMG唱片是一家國際公

司,最幸運的是他沒發現名片上的中文名字和護照不同。

【你準備待多久】,他開始有點不耐煩了

【一、兩個月】,直覺告訴我說謊

【你帶多少現金錢】他還不饒我的問

【不多】,我假裝翻了皮夾隱藏我的大把現金並拿出花旗信用卡

【誰付卡費】,他緊追著問

【我自己】我的反應也算快,他早該心服口服的放我走,結果,他最後一個

問題是,【你跟誰住】,【家人】我總算鬆懈下來,真可說是化險為夷。

感謝過去的宣傳生涯,讓我養成圓謊的本領,我的反應不用經過大腦,

就能準確的回答出無破绽的答案,但感覺很差,有一點像被懷疑偷東西的嫌犯問

話,苦難還沒結束ㄌㄟ,推著我零亂的行李,走向被指定的另一邊,還要去被查

行李,等著我的是一名瘦小的中年男子,要我打開行李箱,一件件翻,藏在衣服

內的散煙,要打稅,全新的手提電腦,被視為走私,明知道我英文不通,這傢

伙還拼命試探我是不是裝不懂英文,窘困的情況整整過了一個多小時,移民局官

員最後受不了,翻譯官又出現了,問我誰來接機,你知道我從未見過凱薩琳他是

小牟的好友特別幫忙,當我推開門猛找全身名P牌穿牛仔裝的凱薩琳小姐,她被

允許入內,當然也卯起來幫我說了一堆好話還陪了笑臉,加上她的美麗,最後我

才付了煙稅還保證回國時要將電腦帶走,平均一包七星加了稅約100元台幣。



打稅打稅打打稅

為了要繼續我的學業,所以簽證到期前,我申請辦了學生簽證,但也選擇回

一趟台灣,利用短短的10天,我將穿了半年的學生裝帶回家,還帶了一堆

新衣服新鞋,台南的王媽也送我肉鬆要我自做飯團吃,在GUCCI工作的女

友亦婷說GUCCI打一折,我把握了良機,幫快要交往的男友小麥可代買兩

雙GUCCI的男鞋,同時又搬了我的一堆家當,想要在多倫多過一個美麗的

夏天,我擔心行李的劇情又重覆,臨出發前特地請在華航公關室的好友麗雲

幫我給國泰航空公司機場打電話,不料隔天的飛機要飛,資料來不及輸入電

腦,畢竟國泰航空公司機場的服務態度甚佳,在中正機場因一件行李過重,

先付了3500元超重費,這次對自己比較可以交代,大家都努力過,想想我

帶出去那麼多的服裝和鞋,無非想逼自己不添新裝,省錢付學費。

我的惡夢再一次從多倫多的機場展開,移民官翻開我的護照,便揮手要我到

移民局問話及查行李,我又像一隻可憐蟲,夾雜在一群黑人的隊伍中,

這次問話的移民官,是一位身穿淺藍制服的女孩,在那致少是XL的襯衫下,

我還是覺得她如果再不停只吃甜食類的話,很快又要換SIZE,這位年輕的

胖女孩,是很客氣的問我話,從她的表情可以判決她會是一位很Nice的鄰

居,工作的訓練,她板起那嬰兒肥的臉,懷疑我的每一件東西都是禮物,可

能我的衣服都太新了,那一袋裝超過20雙的鞋也要我用腳比對SIZE。最

大的麻煩是,解釋GUCCI男鞋,她要我出示發票,我沒有發票就要按加拿

大的定價扣稅,加拿大的海關太會賺錢了,這次我真的火了,想辦法要讓這

女孩淚灑機場,我臉很臭的愛回不回她的問題,反正我是老外打算跟她耗,

【讓我打電話回臺灣傳發票來】我吵著說,

【讓我朋友進來我聽不懂你說的,他們就在門外】,女移民官畢竟年輕,又

客氣的問話,【我吃素】她翻我的食品,我正眼不瞧的回話,並擺出一臉老

處女的架子,接下來我不再配合問話一直重覆讓我朋友進來幫我翻譯,這次

在門外等我的救星是KANNY,他在因為多等一個小時,衝進來了解狀況時

已經抓狂了,KANNY一點都不客氣的用手指著她的臉,【為何你們只檢

查有色人種,為何沒有白人被檢查,你們的政府~有岐視還是什麼問題,你

們把我們當難民呀!加拿大政府是這樣的政策嗎?】

我被KENNY的銳氣嚇了一大跳,原來用英文吵架可以罵的那麼爽,

【為何你們不相信我所說的每一次話】,我要求人權似的也吼了一句 ,

種族岐視的大帽子,扣的很漂亮,那名胖女移民官一臉委屈,有點無法替政

府辯護的無奈,這些重話也逼得她眼角氾著淚光的,無法抵抗的像隻受傷般

的動物的逃去請示上級,電腦查出來,有我上次的壞紀錄打煙的稅,她乾脆

停止翻查行李,直接結帳,我在買單走人前又付了兩雙鞋子的稅,每雙鞋變

成五折買的,唯一偷笑的是 她沒查到肉鬆,肉類不能帶入關。

事後我們吃火鍋消氣,KANNY說,我不是告訴過你 發票一定要帶在身上,

每次我們到紐約採購,一定將新衣穿身上帶去的塞行李,有時候也會被移

民局刁難,就想辦法ㄠ,怎樣回答都要理直氣壯,如果你太客氣,活該倒楣

的是自己,聽說,溫哥華機場更愛挑毛病、找麻煩,多倫多還算好。這是因

為有太多人跳機,尤其是來自中國的人,還有亞洲一些愛穿金戴銀的有錢

人,很多人都是運氣不好,我想。

也許我是太美,有美到那種要跳機永不回台灣的跡象,我已經決定下次去加

拿大,我的兩大件行李箱將會是空的,還會留一張字條寫說

Never ever pay again 我要對移民局的人說 have a good day。



入關須知

這邊要提醒各位進入加拿大的朋友一些很重要的事:

○ 進關時,有買禮物的一定要帶發票
○拆掉禮物的外包裝、說明書、價錢商標,不要放在一起。
○新的東西盡量全部穿戴在身上 舊的丟在行李箱
○隨時準備一個編好一個故事解釋你的看似貴重商品的來處
【曾聽說有人戴上自己的舊珠寶進關硬是被打稅】
○ 不要帶超過兩條煙 煙的稅很高在加拿大唯一銷售國產煙
○ 不要被老外嚇到如果用英文無法流暢的解釋,等他們叫翻譯。












































台長: 于美芮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